迅雷股价一年涨245%,而玩币客一个月涨了80倍金融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7-11-21 21:17
说起迅雷,你还以为它是当年那个天天挂在电脑上的下载软件?NoNoNo,实际上,这家公司已经通过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华丽转身。

迅雷股价涨245%要一年 而玩币客暴涨80倍只要一个月1

说起迅雷,你还以为它是当年那个天天挂在电脑上的下载软件?NoNoNo,实际上,这家公司已经通过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华丽转身。

迅雷(NASDAQ:XNET)本周五(11月17日)股价报收于15.20美元,涨0.13%。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迅雷股价出现暴涨暴跌过山车式行情,11月16日收盘大涨24.12%,11月10日收盘更是大涨39.4%,而此前的11月6日,迅雷刚刚经历过25.09%的大跌。从去年11月18日至今年11月17日一年时间里,迅雷股价累计上涨了244.67%,而阿里同期累计涨幅为98.19%。

迅雷股价涨245%要一年 而玩币客暴涨80倍只要一个月2

蓝色曲线为迅雷股价走势

股价大涨背后,迅雷的业绩说不上亮眼。就在11月16日晚,迅雷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净亏损为256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55万美元,同比亏损加大。对于持续的亏损,迅雷并不太担心,因为其重点发力的云计算业务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不过其另一项业务——虚拟数字资产“玩客币”引起了强烈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11月17日,CEX网站显示,“玩客币”价格为8元~9元人民币/个,而该项目在今年10月12日启动,当时仅0.1元/个——也就是说,仅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玩客币”就暴涨了80倍!

而根据迅雷的说法,“玩客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不能交易,但是在部分第三方平台上,“玩客币”的交易并未停止。

迅雷的转身

迅雷发布的截至9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6%,环比增长14.0%。不过当下迅雷仍处于亏损状态,第三季度迅雷净亏损为2560万美元。分类来看,云计算业务增长速度最快。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到2,080万美元,环比增长32.4%,同比增长64.9%,如果以云计算收入单独来看的话,收入同比再次翻番,涨幅达到104.2%。

该季度,曾经作为迅雷主要收入来源的互联网广告收入(包括移动端广告)为570万美元,环比增长9.7%,同比增长22.9%。

而迅雷的另一项收入——会员业务收入为2080万美元,环比增长1.0%,同比下降12.1%,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订阅服务数量减少。截止2017年9月30日,迅雷会员人数达到418万人,相比上一季度的409万人,上涨9万人,但低于去年同期的437万人。与此同时,迅雷第三季度平均每会员收入为33.2元人民币,低于上一季度的34.4元人民币,也低于去年同期的36.1元人民币。

从营收结构可以看出,互联网广告和会员业务收入,一个占比不高,一个在走下坡路,云计算业务俨然已经成了迅雷的顶梁柱。迅雷方面表示云计算是迅雷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该板块业务收入贡献尚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迅雷旗下的星域CDN今年8月刚获得工信部发放的CDN牌照。在模式上,星域CDN与网宿、蓝汛等传统CDN企业不同,除了传统IDC节点,还结合了共享经济的思路——简单说就是迅雷的用户把自身的带宽和存储资源贡献出来,交给迅雷使用来降低公司流量消耗成本,同时打包优化后销售给视频、直播等消耗大的公司。由此,迅雷的CDN直接优势是成本极低。

目前,星域CDN的客户包括快手、小米、爱奇艺、熊猫直播等。迅雷官网信息显示,快手在2016年第四季度成为迅雷客户之后,带宽采购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小米、爱奇艺等客户的业务量也在第二季度中大幅增长。

争议“玩客币”

2015年4月,迅雷推出了“赚钱宝”路由器。该机器可以作为迅雷网络服务的CDN节点,根据资源的利用情况,迅雷给用户支付“水晶”点,1万个水晶可以兑换1元。根据迅雷提供的数据,在100Mbps的带宽下,跑满一个月可以赚取1500元人民币。

不过,“赚钱宝”模式虽然受到用户欢迎,同时有助于迅雷发展自身CDN业务,但是公司也支付了大量现金。

2017年8月,迅雷推出了新一代智能硬件“玩客云”,用以替代赚钱宝。为了减轻公司财务支出,迅雷设计出“玩客币”,替代水晶支付给提供资源的用户。

“玩客币”是什么?根据迅雷的说法,“玩客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用户可以通过购买“玩客云”硬件来挖矿获得,获得的“玩客币”可以用来兑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还能够兑换加速以及专业知识等。

看到“挖矿”、“区块链”等字眼,让人很难不将其与比特币进行比较。此前ICO项目和比特币兑人民币交易等都被监管部门指出风险并关停,迅雷是否在“顶风作案”?

星域CDN及“玩客云”均由旗下公司网心科技运营。11月4日晚间,网心科技发布公告表示,玩客云官方没有公布过“玩客币”钱包代码,发布的钱包是简易钱包,第三方不能在此基础上提供完整的交易和钱包服务,目的就是杜绝交易平台上线“玩客币”。在迅雷发表公告后部分交易平台停止交易,但仍有平台正常运营,如海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CEX.COM。11月17日,CEX网站显示,“玩客币”价格为8元~9元人民币/个,24小时交易量超过34万个。

迅雷正在极力地将“玩客币”和“比特币”区分开来。网心科技营销副总裁董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在和相关政府部门、专业机构沟通合作,一起制定禁止“玩客币”交易的措施。另一方面也会尽快推出“玩客币”的应用场景吸引用户,降低用户交易玩客币的意愿。

然而对于有些用户来讲,本身就是抱着投机的心态购买“玩客云”进行挖矿,面对暴涨的玩客币价格,上述措施是否有效还有待观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