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企业掀起海外上市潮 专家称利大于弊金融

砍柴网 / 金融时报 / 2017-11-25 21:50
“双11”的购物热还未退去,乐信集团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在美递交IPO招股书,拟融资5亿美元。

“双11”的购物热还未退去,乐信集团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在美递交IPO招股书,拟融资5亿美元。就在此之前,趣店、和信贷、拍拍贷多家互金企业赴美上市,引来广泛关注。对于互金企业上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上市的相关规则对互金企业起到约束、规范的作用,总体来说是个好事。

上市企业:金融科技是关键词

近期上市或拟上市的企业中,金融科技屡被提及,普遍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用户体验。比如,乐信招股书称,利用金融科技服务中国优势的高成长人群,其自主研发的“鹰眼”智能风控引擎应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拍拍贷称,高速的业务增长得益于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与创新;趣店在上市后首次发布财报称,金融科技创新推动收入、用户量双增长,并表示公司重视研发投入,为强化和提升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能力,在第三方云计算服务供应商的服务采购费用支出以及高端技术人才引进等费用投入持续增加。2017年第三季度,趣店研发费用达5270万元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的1190万元人民币增长342.6%。

在“互联网金融”进化到“金融科技”的今天,平台的科技能力似乎显得尤为重要。选择纳斯达克上市的和信贷就表示,纳斯达克更侧重吸收潜力巨大、机制灵活以及结构多元化的科技公司,对互联网企业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纳斯达克也是互联网公司成长为巨头的“助推器”,很多互联网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一跃成为行业巨头。

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表示,顺利上市意味着全球投资者对拍拍贷运营模式的认可,也意味着对中国金融科技模式的进一步认可。

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CEO林坚诺认为,海外投资者一直都看好国内的消费金融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资本是逐利的, 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目前相对落后,但又有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金融服务需求。所以,海外投资者看好国内的金融科技、消费金融也是必然的。”

上市利好:市场化方式规范行业发展

 

“能够在海外上市或是提交申请的都是优质资产。只要能够上市,利大于弊,应该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欧阳日辉告诉记者。对于海外上市原因,他认为有四方面,一是海外上市的条件比国内宽松;二是目前互金企业处于持续整改阶段,国内上市较为困难;三是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互金企业有着较高的期待和投资热潮;四是从互金平台本身讲,选择海外上市,不仅可以融资,而且通过海外上市扩大影响力,并引进优秀的技术和人才。

欧阳日辉进一步表示,上市对中国互金行业以及上市互金平台的规范健康发展都是好事。“规范发展既要通过监管,也应更多通过市场化方式来解决,最好的方式或是通过上市,根据上市的相关规则对互金企业起到约束、规范作用。”

在林坚诺看来,这一波上市热潮,一方面会激励更多人才和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增加企业资本、规范企业管理的良好契机。对于接下来要赴海外上市的“后来者”也是积极因素:海外投资者将更关注这个板块,投资者对行业的理解也将更深入、估值更准确, 如此更有利于吸引长期资本而非短期热炒资金的进入。

上市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林坚诺认为,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鱼龙混杂,对海内外投资者的判断力提出了挑战。“大多数海外投资者虽然对自身估值较为清晰及理性,但对国内金融政策风险估计明显不足。”

据了解,当年Lending Club第一个上市时在美国兴起了对互联网金融比较高的期待和投资热潮,当时的股价也表现得非常好,宜人贷也是借着这一股东风,趁着投资者预期比较高时赴美上市的。但恰恰就在宜人贷成功上市后,美国资本市场上Lending Club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市场预期降低,宜人贷一度出现了破**况。

当前,我国还正处在互联网金融整治的延长期阶段,政策的调整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一些影响,包括上市后的发展。因此,我国赴海外上市的公司应该做好全面准备和上市后有关工作,防止市场过度炒作引起股价大起大落,并且影响公司的形象和声誉。专家建议,企业上市需要做好风险防控的准备工作,要做到合规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即使上市成功也需要警惕前期问题留下后遗症的风险,另外在舆情应对方面也应做好充足准备。

对于上市之后,拍拍贷表示,会继续加大在技术领域的投入,使风险定价更加精准,惠及更多有借款需求的人群。和信贷称,中国的消费金融、普惠金融市场巨大,覆盖了所有层次的用户,前景广阔,目前还有许多尚未被充分开发的市场机会。从规模和机会上看,仍旧是一片“蓝海”。趣店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敏表示:“未来将继续开发新型数据技术,加强服务产品创新,坚持在日臻完善的监管框架内开展业务,深度挖掘分期信贷市场机遇。”

“优质企业海外上市,对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失去了一个投资的好渠道,对国内资本市场也是一个损失,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或能起到倒逼作用,应对互金企业上市条件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欧阳日辉说。

【来源:金融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