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的未来:稳固于垂直,正名于态度,得益于价值导向创投

砍柴网 / 王君子 / 2017-11-30 00:09
专业,这是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考量的关键词。

在直播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衰于广告、毁于色情”。

这样的说法在前些年颇有唱衰直播平台的意味,但是伴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政府部门对直播平台的监管,那些“秀下限”的不良直播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而提供优质内容的直播平台,进入到日趋稳固的发展状态。

以酷狗直播为例,近期在与电视综艺节目《天籁之战2》的合作中,让人们看到直播平台聚集的精品内容、优质直播歌手,为行业找回魅力。

作为以音乐为主打的垂直类直播平台,酷狗直播一方面根植于原创内容,一方面也不断鼓励推出具有正向价值观导向的主播。这种态度其实是在为整个直播行业起到表率作用,让大家看到,从迎合用户到引领用户,以正向价值观导向的直播业,正在加快内容的打磨升级。网络直播行业的未来发展,应该是“稳固于垂直,正名于态度,得益于价值导向”。

“垂直”经营的背后是一种专业态度

以往我们谈起直播,往往会先想到那些奇葩,比如直播喝辣椒油、直播睡觉、直播按摩……一些靠秀下限行为走红的主播,甚至成立了自己的团队,专门制作一些毁三观的节目来引发社会关注。

这些靠色情、低俗来博取眼球的内容,获取了一时流量聚合,却成为了行业痛点——虽然满足了网友们的空虚,但是空虚之后产生的是更大的空虚。一些直播平台为此不断生产出更没节操的内容,这种恶性循环只会让直播行业陷入自我毁灭的危机。

实际上,这种危机的主因其实是直播平台的定位不明。表面上提供的是五花八门的内容,但实际上是杂乱无章、良莠不齐。

而像酷狗直播垂直音乐运营的平台,首先就杜绝了那些杂乱的内容产品。尤其是近些年众多音乐素人走上综艺舞台,也让“唱歌”成为了一种潮流,酷狗直播正是在这种潮流中一心做垂直,慢慢在喜欢唱歌、喜欢听歌的网友心目中形成了品牌效应,树立了自己的价值体系。

这种策略不仅利用分众传播的优势,同时也在表明一种态度:永远不要把观看直播的用户想得很低俗,从长远角度出发,用户是要依靠高质量的内容,才能让平台获取稳定的流量。

主播需要培养“职业精神”

其次,我们还可以感受到酷狗直播传达出的第二种态度,即主播的职业精神。

网上有人提出过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篮球迷看别人打球比自己上场还要激动?

万千球迷一定有不同的答案,但所有答案都脱不开一点:赛场上的运动员够专业啊!

专业,这是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考量的关键词。

一个演员如果不专业,演技还不如群众,只靠颜值与炒作,难免被贴上小鲜肉的标签;走在T台秀上的模特如果不专业,只靠卖惨与带节奏,难免被网友们扒皮与声讨。

为什么有些人对主播怀有偏见与误解?因为整个主播群体还存在专业性不足的问题,门槛太低是硬伤。一些主播自身才艺不够却要勉强在公众面前“秀”,不仅无法吸粉对平台本身也是一种伤害。

而酷狗直播在对于主播入驻上可谓高标准严要求,首先一个主播至少要有过硬的才艺,要有原创作品;入驻之后也要遵守平台上的艺人管理制度,诸如抽烟酗酒等不良行为是被禁止的、挂机混时间不按照要求直播是被禁止的、演唱低俗歌曲表演诱惑性舞蹈是被禁止的……

种种条例均是以职业艺人的标准去要求的,这样的平台诞生的主播才是整个主播群体的典范,也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去了解、去欣赏、去尊敬的。

比如一位名叫“AK琴歌王子”的酷狗直播歌手,擅长自弹自唱,会多种乐器,而且很会与粉丝互动。粉丝们随便点一首歌,他都能瞬间弹唱出来,不少粉丝称呼他是点歌机。而他本人自幼痴迷音乐,入驻酷狗直播不求打赏,只求有更多的粉丝喜欢他的作品。其实这样的主播并非个案,他们实现的不仅是个人价值,也在侧面反映出一个直播平台输出的正确价值导向,让更多人看到具有职业精神的主播。

网络直播增加就业机会

此外,互联网时代为就业提供了更多可能的渠道。当我们规范了直播平台、打造主播的职业精神后,还应该将这些成果落地到实处,直播平台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使命。

孙希雪,来自山东潍坊,2016年入驻酷狗直播。她幼年经历父母离异,相依为命的母亲身体不好,因此孙希雪不得不辍学打工、贴补家用。而母亲因为身体状况,孙希雪又不得不辞去工作,在挣钱与亲情的两难之间,她发现做主播能够妥善解决困境。孙希雪后来说,“网络就像一个家,这个家给了我很多支持,我很享受那种给他们唱歌、互动的过程……”

徐翠,来自陕西商洛,2015年成为酷狗直播歌手。小时候因为小儿麻痹,双腿无法站立,只能靠双手爬行,初中之后考上了重点高中,但因为看病,家中积蓄无多。徐翠不得不放弃上学,开始寻找工作,然而因为身体原因,遭到不少用人单位的歧视。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徐翠发现在酷狗直播,可以尽情地唱歌、尽情地展现自我。从此,网友们认识了一位名叫“梦璃”的主播……

从这些活生生的实例,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些实现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豪言壮语背后,其实还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给每一个人平等的机会,让每一个人可以靠自己的本事获取社会尊重,这才是直播行业最初的梦想。

来源|微信公众号: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