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开黑历史,小程序其实是个生态创投

砍柴网 / 王航 / 2017-12-04 22:03
栗浩洋解释,“微信是用小程序给大家做出了一个幻想和骗局,不是指消费者,而是指上游,最开始的概念引导成了小程序就是低频的APP,高频还是用APP。”

小程序的诟病从去年冬季发布时就沸沸扬扬,可经过一年的发展,小程序在各领域却低调的完成了精彩的成绩,在众多小程序的创业者眼里,小程序的能力已经达到了生态级。 

2017年11月30日,2017阿拉丁首届小程序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众多小程序领域的明星创业者和投资人分享了对于小程序发展的分析和展望。 

小程序的理解进入了误区 

在小程序刚刚发布的时候,所有人都翘首以盼,但发布会后的失望太多,好像一场骗局一样。 

创新工场的合伙人郎春晖说到,“1月9号小程序上线,我之前是蛮兴奋得的,熬夜到12点等着上线,实话实说,那天晚上我蛮失望的,上线之后,各种各样的限制,并不如我想得那么开放,那么性感,说实话,有一段时间,相对还是沉寂了”。

但峰回路转的是,郎春晖发现,作为投资人在这个领域,如果关注稍微放松了一点,似乎就要丧失机会,小程序背靠微信,微信这个平台一定还是要不停跟踪它的发展,发现变革,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机会入口。在小程序的发展还不明朗时,投资其第三方以及平台产品是最好的选择,因此创新工场投了阿拉丁,通过阿拉丁来关注这个生态的发展。 

而对于朋友印象的创始人栗浩洋来说,小程序的程序刚出来的时候,就被他断定是非常大的新格局,“小程序短期被高估,长期被低估”。栗浩洋断定小程序是新的宇宙观,以微信互联网为根基的商业形态。微信未来将是一个操作系统,会超过IOS和安卓。 

蘑菇街小程序的负责人王飞则用新的赛道形容小程序。就像栗浩洋提到的一点,微信越来越像一个操作系统,大家使用微信的频次和时间越来越长,蘑菇街非常重视小程序和整个公众号的生态,在微信生态下可以获取更多的新用户,更多老用户的留存等等。 

摩拜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了原子弹级的新增,其开放平台负责人陈超超描述,“”摩拜非常有幸成为第一批受邀上线的小程序,摩拜的业务场景是典型的线下转线上,看到有车会拿出手机扫二维码使用,微信和我们的二维码打通后,扫一扫会直接识别我们,这个功能上线很自然把拉客渠道转到微信上来,用户来源超过50%都是来自于微信小程序,他们为摩拜获取新用户做了很大的贡献。

生态的幻想和骗局 

如今,小程序表现出的亮眼成绩使大家完成了清晰的分析,而小程序刚上线的时候,像是一种幻想,对于行业上游层面的幻想。 

栗浩洋是这么解释的,“微信是用小程序给大家做出了一个幻想和骗局,不是指消费者,而是指上游,最开始的概念引导成了小程序就是低频的APP,高频还是用APP,但随着4G、5G的出现,到底需不需要下载一个30兆50兆的App,可能不需要,2兆就解决所有的问题,未来小程序就是所有的程序。” 

但小程序拥有很多独特的优势,首先是快很多,尤其是图片的体验速度快,又给了用户产品场景的认知,基于微信的社交环境而言,这样的生态里充满着机会。 

毫无疑问,小程序绝对是一个生态,各行各业的公司已经切入到小程序里面来,大家期待微信给更多的支持和开放。小程序作为一个新生物诞生不到1年时间,市场和用户应该给更多的耐心。 

小程序生态中的机会 

对于小程序生态中的机会,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表示,“我们很看好类似于摩摩哒共享按摩椅这种形态,通过小程序或者是通过微信生态把线上和线下完全融合在一起。”    

而朋友印象创始人栗浩洋则在细分类别上对看好的小程序做了区分。 

第一类是小程序跟某种场景结合,例如电商拼多多,能够带来巨大的流量,第二种是社交,尤其是新的社交形式,一种新的形态孕育了新的人与人交互。第三类是内容创业,尤其是视频,在小程序里有机会出现新的逻辑思维、一条。 

忆年相册创始人黄衍博则谈到了小程序用户留存问题,从留存的角度给定义机会。第一个是留存高的可以长期给用户创造长期价值的,第二则是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 

蘑菇街小程序负责人王飞在栗浩洋的观点基础上提到了偏工具类的应用,他提到,在整个创业大环境下,大家对流量越来越渴求,很多工具做留存拉用户的问题下,并没有好的解决方案,一些工具类的产品,能够在微信生态下完成闭环体验以及低成本的尝试,就存在着优势和机会。 

小程序的趋势,创业者最该做的就是顺势而为,拥抱微信互联网,微信的发展是一个难以减弱的趋势,此外,想把我小程序的红利,还是要对小程序特征有深入研究,创业的逻辑永远不是以红利和幸运为主要要求, 完成深入探索,确定关键能力,才能在小程序的风口中完成突破和飞跃。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