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全球互联网公司都站在了风口上,新产品的迭代速度以天为单位创投

砍柴网 / 柴佳音 / 2017-12-04 22:16
马化腾称,过去一年,数字经济是创新最快的经济活动,全球互联网公司都站在了风口上,获得高速发展。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里,7家科技公司,5家互联网公司。

fO_R-fypikwt5093934

世界互联网大会:新产品的迭代速度以天为单位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全体大会上,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演讲,称未来互联网企业将给各个各行各业附能,解决全部痛点。

马化腾是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谈及感受是,他表示“每年都会看到很多变化。细小的变化会让人感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实惠,展厅也够具有科技感。”

马化腾称,过去一年,数字经济是创新最快的经济活动,全球互联网公司都站在了风口上,获得高速发展。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里,7家科技公司,5家互联网公司。他认为,新年代里,新产品的迭代速度以天为单位,大公司也是如此。过去中国企业扮演新技术跟随者,今天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

马化腾表示,过去互联网企业是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互联网企业将给各行各业附能,解决全部痛点。以医疗为例,过去一年腾讯在新技术领域不断加码,AI战略,设立海外实验室,医学AI,机器筛查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糖尿病肺癌等领域,与更多医院展开合作。而在信息安全领域,马化腾称腾讯已启动了成长守护平台,该平台覆盖了腾讯200多个游戏产品。

腾讯:BAT中人工智能的最后入局者,看重场景落地

对于人工智能,马云认为数据很重要,是原料,没有数据什么都不行;李彦宏则强调,数据虽重要,但改变世界的是算法。而马化腾则表示,人工智能有四大要素:场景、人才、算法和数据,后三者都是基于技术层面,但如果没有场景落地,技术内容就是空壳。

在百度入局三四年、阿里入局两三年之后,2016年腾讯才低调成立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不断提升AI的决策、理解及创造能力,同时为腾讯各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撑。AI Lab聚焦的基础研究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并根据腾讯业务提出游戏、内容、社交及工具平台型AI四个应用方向。愿景是打造全面AI能力,“让AI未来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让真正的人工智能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

一方面,腾讯的劣势在于起步最晚,技术研究落后较多,于是想要通过投资优秀AI公司以及招募优秀人才来弥补底层技术上的短板。目前,腾讯已先后在美国投资超过5家从事深度学习、视觉学习、临床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即服务的AI技术公司,是美国人工智能公司最活跃的投资者。同时,腾讯还分别在西雅图和国内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语音、图像、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底层AI技术。如今的腾讯AI Lab由曾任职百度研究院副院长、百度大数据负责人的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担任主任,坐拥数十位AI科学家,50余名世界一流AI博士和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力求做到“学术有影响,工业有产出”。尽管去年刚成立,如今腾讯从事AI的技术人员已与百度在同一个数量级,约上千名。

而另一方面,腾讯的优势也很明显:应用场景丰富,遍布文娱、互联网、社交网络、媒体等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用户基数大,QQ和微信分别拥有8.5亿和9.63亿的月活跃用户;社交连接的生态,这其中包括游戏、电子支付、城市服务等能够产生庞大数据的体系。也正是由于这些“腾讯特色”的优势,使得腾讯开发AI技术更多地是业务驱使。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公司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AI是必备能力,可通过提升用户体验、加强精准定向技术及赋能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方式,让业务受益。”

目前,腾讯的AI技术已经在效果广告、资讯服务及金融科技等业务中广泛运用。比如在金融科技方面,包括移动支付、财富管理和小额贷款,腾讯利用AI来更精确预测用户在金融业务中的行为,这将有助于为用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并进行风险管理。

除了现有业务,腾讯近期还在围棋人工智能程序、人脸识别以及医学影像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3月,全球最具传统和权威的“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在日本东京落幕,腾讯AI Lab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绝艺”从30个参赛程序中脱颖而出,以11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8月初,腾讯公司正式发布了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其中的早期食管癌智能筛查系统,筛查一个内镜检查用时不到4秒,对早期食管癌的发现准确率高达90%。

刘炽平表示,“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我们会对AI进行持续、长期而有耐心的投资,因为我们坚信这是令人振奋的长远投资,而不是要在短期直接产生收入。另一方面,AI也将在多个方面助力于我们现有的产品、服务与业务发展。”

如今全球的科技巨头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竞争加剧的环境也使得技术进步速度不断地提升,人工智能充斥着生活各个细枝末节的未来似乎已经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