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揭秘:90后最能玩,70后最能吃,60后最爱到这里网购水煮娱

砍柴网 / 艾普大数据 / 2017-12-16 19:35
60 后、70 后、80 后、90 后四 " 代 " 人之间,在行为偏好上究竟存在多大差异?这几张大数据图让你一目了然!

来源丨 90 度地产(ID:dc90du)

作者丨艾普大数据

有人曾给这四个族群贴上不同的标签,说 60 后有理想、对价格敏感,70 后工作认真、善于理财,80 后爱消费、爱理财,90 后不差钱、敢花钱、崇尚国外品牌、生活方式。

也有人总结过四 " 代 " 人的性格特点,60 后谨慎保守,70 后勇敢坚强,80 后热情奔放,90 后个性张扬。

还有人编成段子,调侃四 " 代 " 人不同的职场观念:60 后是习惯上班,70 后是加班狂,80 后拒绝加班,90 后拒绝上班;60 后靠分配,70 后靠存款,80 后靠负债,90 后靠老爸;70 后吃饭愿坐在老板身边,80 后不愿坐老板身边,90 后认为自己是老板。

当然,这些大多是感性认识的总结归纳。通过大数据对不同代际人群进行研究分析,我们或许能获得更加理性地结论,看到一些更贴近真相的 " 代沟 "。

谁最能吃?

图 1-60 后年度外出就餐消费趋势

图 2-70 后年度外出就餐消费趋势

图 3-80 后年度外出就餐消费趋势

图 4-90 后年度外出就餐消费趋势

图 5-60\70\80\90 后就餐消费情况比较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的基本需求。对比图 1- 图 4 可以看出,在就餐消费上,70 后最舍得花钱,人均消费金额 186.53 元;80 后其次,人均消费金额 159.04 元,可见,这两个年龄段人群最能 " 吃 "。

从消费次数和金额上看(图 5),消费频次最高的是 90 后,消费频次排名依次为 90 后,80 后,70 后,60 后。70 后、80 后的消费频次虽然不及 90 后,但人均消费金额却很高。这说明 70 后、80 后属于高消费人群。这与这两个年龄段正处于事业巅峰期有关,他们收入更高,社交活动更频繁。

谁最爱玩?

图 6-60\70\80\90 后国内出行目的地排行

图 7-60\70\80\90 后国外出行目的地排行

图 8-60\70\80\90 后出行方式偏好(点击图片可放大)

图 9-60\70\80\90 后外出住宿偏好

图 10-60\70\80\90 后旅行方式偏好

越年轻越爱玩。90 后是最能 " 玩 " 的人群,平均一年出游 7.47 次,其余依次为 80 后、70 后、60 后。

在出行目的地上(图 6、图 7),60 后、70 后、80 后、90 后前两名的目的地主要是京沪,排第三的目的地分别为三亚、深圳、重庆、成都。国际旅行目的地排名,60 后集中于东南亚,70 后集中于东南亚、日、美、欧,80 后集中于日、泰、澳、美、俄,90 后集中于东南亚、日、澳、美。80 后的出行目的地最全面,覆盖的世界大洲最多。

出行方式上(图 8),四个年龄段都以火车为最多的交通工具。次选交通工具,60 后、90 后以长途汽车为主,70 后、80 后则以飞机、自驾为主。

在住宿选择上(图 9),60 后、70 后、80 后首选星级酒店,90 后首选青年旅社。最喜欢住快捷连锁酒店的是 60 后,最喜欢住民宿的是 90 后。

在旅行方式上(图 10),60、70 后倾向于跟团游,80、90 后则更倾向于自助游。90 后喜欢和闺蜜好友组团出游,80 后则喜欢二人世界,60 后、70 后则都是举家出游的多。

谁最会买买买?

图 11-60\70\80\90 后网购商品品类偏好

手机购物上,60 后最喜欢京东,70 – 80-90 后首选淘宝。

手机购物频次,90 后、80 后明显高于 70-60 后。90 后手机购物频次是 70 后的 2 倍,60 后的 8.5 倍。

购物品类(图 11),60 后买茶酒最多,70 后买母婴用品玩具最多,80、90 后则将钱更多的花在了穿衣打扮和数码产品上。

年龄决定爱好?

图 12-60\70\80\90 后兴趣爱好比较(点击图片可放大)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社会背景。每个年龄段的行为偏好都留下了深深的时代烙印。这一点,从四个年龄段在多个维度的兴趣爱好对比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手机 app 使用频率方面,微信是四个年龄段使用率最高的。其次,60 后主要是在手机上看新闻资讯,70-80-90 后主要是用手机支付、购物、QQ 聊。有意思的是,70、80 这两个主流人群已经抛弃了新浪微博,而是 60、90 后在使用。 80 后出行最依赖百度地图,其次是 90、70,60 后几乎不用百度地图。

获取新闻信息时,60 后首选渠道是腾讯新闻,其他为今日头条。

在读书选择上,60 后注重养生和历史,70 后是财富和人性,80 后看得则比较杂,90 后看的是爱情和成长。

在运动项目上,60 后登山和徒步、舞蹈,70、80 后跑步和骑行,90 后踢足球和跑步。

手机游戏也有强烈的时代感。60 后、70 后主要玩纸牌、麻将等传统游戏,80、90 后都是玩的更潮,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这些最新游戏是必选项。

娱乐放松方式,60 后更多选择追剧、电影,70 后更多是 K 歌、电影,80 后主要是电影、追剧,90 后主要是电影、游戏。其中在电视剧的选择上,60、70 更喜欢反腐题材,80 倾向于商战、职场、人生,正处于青春期的 90 后则更倾向于浪漫的情感剧。

四个年龄段各自钟情于什么汽车?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60、70 后青睐德系车;80 后是德系和日系、美系都有选择,比较分散;90 后一般为首次购车,以美系低端车和国产车为主。

四 " 代 " 人的理财偏好也具有较大差别。60 后喜欢银行理财和买房,70 后以基金、炒股为主,80 后喜欢买房和炒股,90 后以炒股和 p2p 投资为主。70 后大多已经买过房,买房投资的欲求相对来说没有 80 后那么高。从风险偏好上看,90 后 >70 后 >80 后 >60 后。

(本文不代表 21 世纪经济报道观点)

来源:ZAKER             作者:艾普大数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