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玩车”野心曝光,已远超我们的想象金融

砍柴网 / 21财经搜索 / 2017-12-18 09:26
阿里其实早就在布局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当我们还只顾着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时,大佬们却早把眼光和手脚投向了远方 !

这几天,相信很多小伙伴都被阿里的无人 4S 店刷了屏,

的确,让消费者能像在路边买饮料一样轻松买车的理念,很是惊艳,

但这不过是马云汽车野心中的一环,阿里其实早就在布局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而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从汽车前端的生产、到销售,再到后端的各种服务,我们都将看到马云的身影

真正的高手,除了拥有过硬的个人技术之外,更有着高超的把握全局能力,

马云在汽车上的野心,远超我们的想象 !

( 一 )

过去的一百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造车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前期的研发,到供应链,再到后期的维修和服务,不仅仅需要人力和财力上的投入,还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规划链条。

这就像把 " 双刃剑 ",

研发汽车所需甚多,人、钱、技术及管理,有一样跟不上节奏,整个造车计划都可能前功尽弃,曾经的投入也会打水漂,

比如贾跃亭,因为一直没拿出产品,不仅被打上了卖情怀、骗投资、PPT 造车的 " 标签 ",如今甚至还沦为了老赖。

然而,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风险越大,收益就会越大,

危险的背后,恰好也铸成了行业的高壁垒,一旦研发成功,在坐享市场红利的同时,外来者却无法轻易分羹。

所以,很多商业大佬,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又都会不自觉的萌生出挑战 " 造车 " 的念头

马云自然也不例外 !

虽然,相较于乐视,阿里财大气粗,并不差钱,

但和乐视相同的是,阿里也是造车的门外汉

所以,若要彻底搞清楚造车工艺、调校测试等步骤,同样会耗费很多的时间,

权衡之下,马云便改变思路,选用合作共赢的方式参与当中

就在前天 ( 12 月 15 日 ) ,阿里系宣布将继续投资小鹏汽车 B 轮融资

在此之前,阿里创投已拿下了小鹏汽车 10.03% 的股权,认缴公司注册资产 202 万元。

不仅如此,12 月 7 日,阿里又与福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合作。

未来,在中国销售的福特及林肯品牌汽车,都将引入阿里人工智能、AliOS 操作系统、云计算等技术。

其实,阿里和传统车企合作造车早已不是业界的秘密

早在 2016 年 7 月,上汽和阿里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 RX5,其搭载的智能行车系统正是上汽与阿里共同打造的 YunOS 操作系统。

之后一年,上汽又陆续推出了荣威、名爵、大通等多款搭载阿里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

从上汽到国际巨头福特,再到持续跟投小鹏汽车,阿里的造车之路可谓是多点开花,越走越宽!

( 二 )

当然,阿里的脚步绝不辄止于此,

除了拿下了汽车产业链中最核心的造车部分,对于买车、卖车、洗车、修车、加油等这些汽车配套服务环节,马云也都在积极布局进入。

买车不用说了,天猫的无人 4S 店已正式开业,并计划在未来的一年内,在全国一至三线多个城市开设数十家这样的店,

而它与传统 4S 店也有着很大的区别:

手机上天猫下单,支付宝完成付款,无人汽车店提车走人,

最重要的是由于不需要人工,还节约了大量成本,价格上相对 4S 店要便宜。

至于加油,马云此前已宣布,十月份将在杭州建立第一座 " 阿里智能加油站 "

在这个加油站里,从你开车进入加油站——加油——付款——离开,没有一个服务员,更没有一个收银员。

与此同时,阿里也一直在研究汽车的 O2O 平台

买下车子只是个开始,后续还需要保养、美容、修车等服务,

而在这个平台上,未来可能也会一键实现这些诉求,就像阿里的 " 无人加油站 " 一样。

( 三 )

在棒球运动员中,有两类击球手:

一类是什么球都打,每次击球都全力以赴,力求全垒打,但这需要耗费很多体力。

另一类人则是聪明的击打者,他们并不强求全垒打,而是只打高概率的球。

马云显然是后者,

自己有把握搞定的,就去颠覆;而自己没把握的,就寻求另一条路,用合作共赢的方式去改变 !

当然,不管用什么方式,根据以往的经验,凡是被马云盯上的领域,基本上都会发生剧烈的 " 地震 ",

马云曾说," 银行不改变,我就改变银行 ",

后来,银行终于低下了他们高傲的头颅,开始力求变革,积极实践普惠金融

如今,马云又全面涉入汽车领域,可见,汽车界将会发生巨变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也是件好事

正是有了阿里这样强大的 " 鲶鱼 ",才能倒逼行业巨头们居安思危,

才会让它们真正的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提供更实惠的产品和服务 !

 

来源:ZAKER               作者:21财经搜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