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唯品会高调“在一起”,这步棋有何深意?金融

砍柴网 / 央视财经 / 2017-12-19 09:30
18 日,一则震惊中国商界的大消息传来:拿下永辉超市部分股权后,腾讯在零售领域又有大动作!腾讯和京东宣布,与唯品会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
腾讯京东唯品会 " 在一起 " 铁三角对抗阿里?

18 日,腾讯战略投资清单上又添新公司。腾讯控股与京东集团联合投资美股上市公司唯品会。根据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 8.63 亿美元,分别获得 7% 和 5.5% 的股份。

京东董事长兼 CEO 刘强东 激动地发了一条微博,也是很应景。他高调晒出与马化腾、唯品会创始人沈亚等人的合影,表示:面对行业垄断和“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我们在一起!

如果没有记错,这也是五位中国互联网巨头级的人物第一次合框。

来源:36 氪

从左到右:唯品会联合创始人洪晓波,马化腾,刘强东,唯品会创始人兼 CEO 沈亚,腾讯总裁刘炽平

在签订股权认购协议的同时,腾讯和京东分别与唯品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京东和唯品会将于交易交割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在其微信钱包界面给予唯品会入口。京东也将会在其手机 APP 主界面和微信购物一级入口的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帮助唯品会在京东渠道上达成一定的交易额目标。

随后,唯品会董事长 沈亚 在内部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这次我们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为的是建立一个共赢合作生态圈,未来是属于生态的,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共赢。”他同时承认,目前唯品会的模式获得了腾讯、京东的肯定,“我们将继续保持作为一个独立电商运营。”

腾讯带来了什么?还有九成的挖掘空间

12 月 9 日起停牌的永辉超市今日复牌开盘涨停,市值再度突破 1000 亿大关,接近 1030 亿元。

结果出乎意料的,在今日又传出腾讯入股唯品会的重磅消息。

刘炽平说,腾讯用户对站内搜索、讨论和购买品牌服饰的需求在上升,而腾讯的流量、市场推广和支付则会助益唯品会。

对于腾讯,其已经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腾讯早已不再所有业务自己做,而是联手其他企业一起做大做强,腾讯在做一个生态圈,2014 年 3 月收购京东 15% 的股权时是如此,如今与京东一起共同持有永辉超市 15% 的股权亦是如此。

腾讯平台用户对于发现、讨论、购买品牌服装有着巨大的需求,与唯品会优质商品深度对接,可以更好的满足平台用户需求和体验;与此同时,入股唯品会可以强化腾讯的电商变现能力,打造线上线下的、健康并且多元的零售生态体系。

18 日,腾讯两项举措获得市场的肯定,并收得 1.34% 的涨幅。

对于唯品会,抛开入股金额不论,最大的利好就是微信端口对于公司的开放。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工具,截止到 2016 年 12 月,微信全球共计 8.89 亿月活跃用户 —— 而且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微信对于唯品会而言将带来极大的用户群,流量即意味着交易量和现金流。

此前,在回答 CNBC “京东迅猛的发展多大程度上是依赖腾讯?”这个犀利的问题时,刘强东的回答是:" 腾讯是一个无限的资源,目前用到的还不到 10%,还有 90% 等待挖掘,“通过微信,我们可以触及更多中国消费者。"

更重要的是,微信支付将支持唯品会内的交易,未来将通过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经济模式,更广泛地渗透整个产业链,这使得唯品会可以将与其相关的国内上下游产业链结合起来。

但是考虑到腾讯电商业务的核心其实在京东,腾讯扮演的很可能是助攻角色,京东与唯品会未来合作的想象空间才是重点。

京东带来了什么?腾讯助攻,唯品会主攻

京东与唯品会在资本层面合作的传言已久,甚至一度传出合并的传闻,但未想到最终是与腾讯入股的方式完成。

2017 年,京东与阿里的对抗达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除了在服饰领域,美妆方面也呈现出白热化竞争态势。但在美妆这一领域,能够与阿里形成对抗的只有唯品会。

美妆电商的终极厮杀来自天猫、唯品会。

美妆方面除了阿里位居第一外,剩余的采销平台中,唯品会占比第一,遥遥领先其他平台,同时非常接近阿里的份额。供应链是零售的核心,唯品会在美妆品类甚为重视,特别是海外品牌资源积累优势明显。

此外,唯品会美妆类用户非常年轻,其中有不少是千禧一代。唯品会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两家公司在商品品类和用户结构方面极强的互补性:唯品会 3 亿会员中女性会员超过 80%,服饰穿戴和美妆是唯品会的核心优势;京东以 3c 数码品类起家,男性用户占比较高。

“唯品会拥有杰出的管理团队,其在闪购电商和服装业务上实力雄厚。此次与唯品会达成战略合作对京东来说水到渠成,并将创造非常好的协同效应。” 刘强东 毫不讳言,本次合作将进一步加快京东进军女性消费者市场的步伐,进一步扩大京东时尚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从合作上看,京东也会在其手机 app 主页面和微信购物一级入口的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帮助唯品会在京东渠道上达成一定的交易额目标。由此极大帮助唯品会导流,增大交易量 —— 而这部分的交易不会影响到京东现有的产品格局。

在入股唯品会后,中国的电商格局变得十分微妙。据易观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天猫的零售占 59% 的市场份额,京东占 26.9%,唯品会占 3.2%;唯品会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内第三大互联网销售巨头。

由此可见,在中国的电商零售市场中,格局已经变成了:阿里、京东 + 唯品会。

入股唯品会,是腾讯和京东在下的一招大棋。

尽管无法和前两大巨头相抗衡,但专注于时尚美妆的“小而美”市场的唯品会,仍然是最能打的那一个。

此番入股后,老二、老三将联合对抗老大,外加腾讯流量支持,未知未来中国电商的格局将发生何种变动。

腾讯京东入股唯品会,谁是最大赢家?

分析称,虽然消息先从京东发布,但就这次的入股及战略合作,再结合一些背景信息,如果要给这次交易各方的实际斩获排序,最大的赢家是沈亚的唯品会,其次是腾讯,最后才是京东。

唯品会

在寥寥几百字的公告里,唯品会做了三件大事:

市值管理

唯品会自 2015 年 3 月股价触达 30 美元后一路走低,目前仅 8.4 美元,虽然唯品会已经连续 20 个季度实现盈利,市值也不过 50 亿美元,这就是在赢家通吃的互联网领域当“老三”的窘境。

在市场格局既定(目前 B2C 电商格局:天猫第一京东第二)的情形下,华尔街对第三名的考核变得非常务实,一旦增长回落,就会盯着利润不放。而唯品会的模式和京东类似,自营为主、物流一样也是重投入,缺乏足够规模支撑下的利润就变得非常薄。虽然“老二”京东今年刚刚全面盈利,但市值是唯品会的 10 倍之多。

此番腾讯京东的入股价虽然溢价了近 55%,但也不过 13 美元,离高点 30 美元还差一倍有余,但无疑提振了唯品会近两年极其萎靡的股价。而且在两年的锁定期后,如果腾讯和京东想继续保留各自的董事和观察员席位(大概率会),必须将各自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意味着双方将在二级市场继续买入价值数亿美元的唯品会股票,市场预期将更加稳固。

低成本拿到高价值流量

在线上红利基本结束的 18 日,流量的价值不言而喻。微信这个 10 亿“月活”的流量黑洞不必多说,而且给到唯品会的入口位置也极其优厚,和京东、美团、58 等一批腾讯麾下的实力玩家平起平坐。而唯品会看似付出了 20% 左右的股权,但因为采用了 AB 股架构(沈亚所持股票属于 B 类普通股,每股拥有 10 票的投票权,而除沈亚之外的其他股东所持股票属于 A 类普通股,每股只有 1 票的投票权),意味着交易之后的唯品会依然是一家在沈亚掌控之下独立运营的公司。

绑定京东,一致对外

其实京东和唯品会的潜在合作早有迹象,今年 7 月,“ 618 ”之后,一些大牌商家被迫二选一,京东和唯品会就发过一封联合声明抗议天猫,或许这是促成此次交易的重要节点,但从公告中也看到,原来京东已经持有唯品会 2.5% 的股份,这次不过是将双方情意终于公开了。而且京东给到唯品会的不只是开发了众多核心入口,还允诺唯品会在京东渠道上一定的销量保证,又给流量又给钱。

当然了,除此之外,唯品会还有更立竿见影的好处。获得腾讯、京东重金投资后,唯品会周一盘前股价大涨 49%,高开 48%,随后涨幅稳定在 47%,交投于 12.40 美元。

腾讯

其实这次股权交易完全可以只在京东和唯品会之间展开,为什么腾讯会被拖进来?一定不是因为京东出不起那 8 亿美金,而是唯品会知道 18 日谁家的流量价值最大。腾讯拿到的是一个董事席位,京东只是观察员,差别就在这儿。这也和近期腾讯和永辉(京东投资)的合作如出一辙。再往大里看,也完全符合腾讯这几年“优质流量换优质股权”的投资策略。

京东

这次交易对于京东来说是战略必须,攻守兼顾,联手唯品会并不会让京东一举超越天猫,但如果唯品会转投阿里则是刘强东怎么也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唯品会之于京东的意义在于,这是一个拥有 3 亿用户、女性占比超 80%、服饰穿戴和美妆为强势品类的电商平台。女性、服饰、美妆,几乎全是京东现在花大力气主攻的领域。

11 月 21 日刚刚公布的唯品会三季度财报显示,唯品会已经连续 20 个季度实现盈利,净营收突破 153 亿人民币。京东董事长兼 CEO 刘强东 认为,唯品会在闪购电商和服饰品类的优势与京东能进行很好的战略协同,核心能力形成了互补。

有分析认为,电商行业,未来的格局将彻底变为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强对峙,京东借此补足了在服饰美妆品类的短板后,将与天猫展开全面竞争。对于其他的垂直电商平台来说,生存的希望则变得渺茫。未来格局究竟如何,人们正拭目以待。

电商风云再起,你将看好哪位霸主?


来源:ZAKER             作者:央视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