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步维艰:手游垄断态势下的中小企业创投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7-12-19 13:34
生存不易,且行且珍惜。在巨头当道的垄断时代,中小手游企业还能为玩家带来惊喜吗?

当某个行业出现垄断态势后,处于垄断地位的巨头成为既得利益者,而与之形成竞争关系的中小企业则只能接受炮灰和牺牲品的“命运”。甚至在众多看似百花齐放的行业中,已然隐隐出现了垄断之势。比如就在当下异常兴盛的手游行业中,腾讯、网易等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垄断者”。

它们不仅在自研手游、代理渠道等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还以热门手游占据着最多的玩家基数和碎片化时间。而这,也让其他中小手游企业“很受伤”。比如此前曾推出或代理《全民奇迹MU》《大掌门》《崩坏学园2》等手游,且被称之为“游戏第一股”的掌趣科技就出现了股价暴跌、高管离职并套现等不利于公司发展的事件。而类似的事件,或许也是手游市场之后的常态。

股价暴跌、高管离职并套现:掌趣科技变得“无趣”

在12月12日掌趣科技股价下跌2.08%至6.12元后依然没能止住下跌步伐,股价于12月13日再度下跌1.31%至6.04元,市值仅仅为160亿左右。要知道的是,掌趣科技最辉煌的时候其市值超过540亿,还是当年的“游戏第一股”。此外,众多高管离职并套现更是为掌趣科技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就在11月底,掌趣科技一口气发布10则公告,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三人同时离职,且两年内十多位离职的高管累计套现超过60亿。

掌趣科技从辉煌到落寞有很多原因,从自身来看其总是想一劳永逸地通过并购、收购“躺着赚钱”。数据显示,从2008年以来掌趣科技发起的并购、收购达十数起。但在强化自身力量的同时掌趣也养成了惰性,没有真正适应手游市场环境的变化。而从手游大环境上来看,几乎所有的高收入、高盈利手游作品几乎都被腾讯、网易等把持着,优质手游团队也迅速向它们靠拢,掌趣科技再难以简单地“捞到大鱼”。变得“无趣”的掌趣科技,最终还是迎来了下滑的命运。就短时间内来看,掌趣科技很难再回到正轨。

举步维艰:手游垄断态势下的中小企业

手游市场早就有了“集群效应”,越火的手游越火、一旦过气就被迅速摒弃。而这样的转变对手游企业的实力、嗅觉等有着很高的要求,中小企业是很难达到的。比如近段时间兴起的吃鸡类生存竞技手游,能够迅速研发并推向市场且受到关注的只有腾讯、网易、小米等寥寥数家巨头。

而其他中小企业基本上没有那个实力,即使是能够推出,但在巨头的碾压和步步逼近之下,成绩表现也非常惨淡。从另一个角度看,巨头们的宣发、代理实力也决定着它们将中小企业逼上绝境。比如《纪念碑谷2》这样的优秀手游作品,首选就是让腾讯代理。巨头们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让其他竞争者很难受。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中小手游企业将会更加举步维艰。一步行差踏错,就可能导致关门大吉。毕竟在人工、研发、宣发、流量等成本水涨船高的当下,中小手游企业的生存压力可比此前要大的多。

注重优质内容,远离资本游戏

毋庸置疑的是,现在已经不是靠一款热门手游就能“吃遍天”的时代。即使中小手游企业推出了热门手游,也很容易被巨头“复制”。再加上玩家游戏口味转变过快,让中小手游企业的处境愈发艰难。

但无论如何,注重优质内容去打造精品、原创手游,还是中小手游企业打破困境的最好方法。没有了好作品做基础,它们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此外,中小手游企业还要远离资本游戏。将太多精力放在资本层面,只会导致本末倒置,让它们太过专注于资本层面的“倒腾”而影响企业文化,甚至抹杀企业向前迈进的积极性!

生存不易,且行且珍惜。在巨头当道的垄断时代,中小手游企业还能为玩家带来惊喜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科技新发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