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程武仅提一次“吃鸡”,主讲玩法创新泛娱乐和文化连接水煮娱

砍柴网 / DoNews / 2017-12-19 15:21
程武表示,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在未来,游戏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与大谈吃鸡游戏成绩的丁磊不同,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2017游戏产业年会上只提了一次“吃鸡”,主讲了游戏玩法创新、泛娱乐化和文化连接的问题。

腾讯正在探索游戏的边界,分为玩法、泛娱乐和文化连接三个方面

程武表示,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在未来,游戏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作为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和运营机构,腾讯认为,想要开拓游戏未来新的边界,需要从玩法创新、泛娱乐化和文化连接三个方面着手。

玩法创新:坚持在“吃鸡”等细分品类布局

程武认为,在过去几年,以PC端的《英雄联盟》和移动端的《王者荣耀》为代表,MOBA品类凭借很好的平衡性、竞技性以及腾讯更多赋予的社交性,成为最为流行的游戏玩法。

同样,最近最热的俗称“吃鸡”的战术竞技类游戏,也是因为玩法创新,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从整个游戏产业发展历程来看,可以说每一个创新玩法的出现,都打开了全新的空间,并持续推动游戏行业向前发展。

腾讯认为,只有持续在细分市场探索和布局才能推动玩法创新,并抢占市场份额。在十年前,当国内还是MMORPG游戏一枝独秀的时候,腾讯正是通过细分市场战略,以及自研与代理并重的方式,才有了《英雄联盟》、《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QQ炫舞》、《QQ飞车》等一系列引领新细分市场的头部端游产品,从而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同样的思路,腾讯也打造出了“天天系列”、“全民系列”、《火影忍者手游》、《王者荣耀》等多种品类的自研手游精品,推出了《纪念碑谷2》、《魂斗罗:归来》、《剑侠情缘手游》等众多代理产品。

游戏不是孤立的体验,而是泛娱乐体验的一环

腾讯在几年前意识到,游戏作为一种数字文创产品,并非是一种孤立的情感体验。

所以,腾讯互娱在2011年提出了泛娱乐的战略,并立足游戏业务,陆续布局了动漫、文学、影视、电竞等关联业务,希望游戏能够与这些业务一起,基于用户情感,围绕承载用户情感的IP,协同共生,打造更加立体的互动娱乐体验。

基于这样的思路,近些年腾讯一直在做相关的探索。比如,围绕《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等成熟游戏产品,进行小说、动漫、影视等形态的衍生;或基于《择天记》、《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动漫和文学平台上的高人气作品,进行动画、影视和手游的系统开发,使游戏,不再是孤立的体验,而是成为整个泛娱乐体验的一环。

此外,腾讯正在电竞专业赛事体系和俱乐部联盟搭建、电竞教育与人才培养、线下泛娱乐电竞产业园建设等方面进行大量、长线的投入,希望能与行业伙伴一起构建全新的电竞生态。

通过泛娱乐化,腾讯正在不断地打破边界、促进融合,让游戏成为一种承载更多用户情感、拥有更大产业能量的泛娱乐体验。

商业之外,游戏应该和传统文化和社会加强联系

程武认为,作为“第九艺术”的游戏正在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传承、活化传统文化以及构建新文化的重要载体。

目前,腾讯正在推进与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合作,演绎、活化故宫和长城的文化元素,公司已在《天天爱消除》里还原了金水桥、太和门等故宫景观,在《奇迹暖暖》中以故宫的《清代皇后冬朝服》、《十二美人图》等人物画作进行再创作。

通过游戏独特的互动方式和表现能力,传统文化和社会价值将会得到更高效的传播。游戏也会成为一种主流的文化表现形式。

来源:DoNews      记者 刘胜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