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与朴树 中年投资人的无奈水煮娱

砍柴网 / 王骐骥 / 2017-12-19 20:40
“在哪里工作都一样,做实业更踏实一些”。阳光下的张东吐了一口气,终于挣脱了中年投资人这个牢笼,他无比轻松。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卑鄙是被卑鄙者的通行证”

天堂与地狱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芳华》里面的刘峰如此,现实当中的朴树如此,离钱最近的投资圈也同样如此。

正文:

张东(化名)是某知名投资机构的合伙人。

他看不惯投资圈的很多事情,算是投资圈的“小清新”。

当然,GPLP君也曾纳闷,他在过去十多年当中是如何活下来的,又如何一路升迁到合伙人的?

GPLP君为他捏了一把汗,果然,GPLP君听到了他离职的消息。

原来,关于离职这个事情,人到中年的张东思考了半年——尽管他已经在知名投资机构做到了梦寐以求的合伙人的位置,然而如今他却决定放弃,转而加盟一家实业集团。

在GPLP君面前,作为GPLP君的老友,张东非常无奈。

张东是一个文艺青年,他曾经最爱朴树的单纯,当然,在他身上,也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以及年轻人特有的天真与热情,那个时候,是张东最开心的时候,因为那是他最初的样子,在那个时候,GPLP君曾与他们一起畅聊理想与文艺生活。

一晃20年过去了,从20岁的青葱少年到如今的人到中年,GPLP君看到了他的成熟,也看到了他的无奈。

“很多事情身不由己。”张东吐槽,比如健康,张东自己也知道要加强锻炼及休息,然而,张东真的没有休息的时间。

单位要募资,张东得要出去应酬,单位要投资,张东一样需要与创始人推心置腹。

没有周末,没有空间,从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海外,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张东就这样过了十多年。

“突然有一天,对着镜子,我突然发现自己有了几根白头发。一晃,自己已经人到中年了。”张东有点哽咽,因为在忙碌的工作当中,他母亲曾经生病住院,然而,张东真的没有时间陪伴,他在为一个又一个项目而奔波,对于家庭,他是缺席而又遗憾的。

对于工作,十多年之后,他也感觉到了疲惫。

张东算是运气比较好的投资人,做事情认真,会独立思考,不太注重名气,低调做事,属投资圈的少数派,因此业绩还不错,比如他投的项目,有的上市了,有的被并购了,他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创始人,但是,这些似乎与他关联不大。

而且在他所在的投资机构当中,由于投资的时候仅是投资经理或者投资总监,carry与他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奖励的话也看老板的心情。

很不巧的是,张东的老板恰好是一个小气的人,因此,张东也就不期待所谓的奖励了,张东心里明白,投资机构看起来高大上,神秘不已,说白了,还是老板一个人的公司,发不发奖励,他一个人说了算。

因此,即便他为公司赢得了不菲的业绩,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这跟他依旧丝毫没有关系。

在的时候,光环的确闪耀,顶着某投资机构合伙人的title,周围羡慕的声音此起彼伏,想融资的企业也对他毕恭毕敬,数不清的恭维,然而,张东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虚幻的,因为公司并不是他的。

即便后来跟老板谈了股权的事情,然而,面对这个不可能的事情,张东本就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对于中国的创业者及各路老板,张东心里有数。

于是,光环与朴实之间,高尚与卑鄙之间,张东做出了选择,他告别了工作了十多年的投资机构。

这个曾经喜欢朴树的投资人,终于发出了他的呐喊,他离职了。

“在哪里工作都一样,做实业更踏实一些”。阳光下的张东吐了一口气,终于挣脱了中年投资人这个牢笼,他无比轻松。

他终于有勇气对无数个夜晚,无数个付出的心血,对着带血的鲜肉做出了告别。

这或许就是成长的代价,我们成熟了,然而我们告别了最初的自己。

来源:GPLP  作者:王骐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