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便利的激进与隐忧:无人货架进入洗牌期态度

砍柴网 / 明天财讯 / 2017-12-23 14:37
新零售风头正劲,但资本催热的“无人货架”已悄然迎来洗牌。

新零售风头正劲,但资本催热的“无人货架”已悄然迎来洗牌。

明天财讯获悉,无人货架的明星玩家、今年快速融资近5亿元的猩便利,由于过于激进的扩张,正面临新一轮融资不畅以致拖欠供应商货款的困难,表面风光背后隐藏的诸多问题正在被暴露。

猩便利今年夏天由吕广渝等前美团点评高管团队创办,美团创始人王兴、前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等均参与投资,天使轮即获得光速中国1亿元投资,11月初又获得红杉等机构的3.8亿A轮投资,风头一时无二。

但高速行驶的猩便利最近显然碰到了麻烦。据悉,猩便利日前和设备提供商、某知名电器企业协商,要求对方停止之前商定采购的冷柜等设备的生产。目前,供应商仓库中尚有1万台冷柜、2000多台热柜未发给猩便利,而猩便利还有一笔两万台设备的合同首付款未支付。如果再不付款将要面临200多万违约金。此外,猩便利还被曝拖欠部分供应商货款,拖欠账期为7天~20天。

明天财讯联系该电器企业北方区销售负责人核实此事,对方以猩便利合作事宜一直都由总部负责为由未予回应。明天财讯亦联系到一位据称被拖欠货款的山东供应商,该供应商表示不方便对此表态。

激进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无人货架市场迅速涌入超过50家创业公司,风险投资砸入超过20亿元。短短几个月内,该市场的头部玩家如猩便利、果小美等就融资多达数亿元。

缺乏有效的竞争壁垒,是无人货架自诞生伊始就备受争议的一个问题。尽管无人货架的玩家数目还在增加,但无人货架似乎并没有找到更好的模式。不管是打着差异化运营的旗号,抑或叫卖智能货架的噱头,实际上无人货架最终仍要回到点位之争,即谁占据的场景点位越多,谁就可能在竞争中领先,并赢得投资方的青睐。

猩便利无疑深谙其中要诀,在无人货架市场起步后快速扩张,目前对外宣称6个月内其无人货架点位已突破3万,超过所有同行的总和。然而,一些证据显示,猩便利的无人货架并非全部铺设在符合要求的办公场所,有一些很随意放在美容院、游戏厅等无效场景甚至放置在露天场所。这些无效货架在所有货架中的占比有多少尚不清楚。

猩便利的激进与隐忧:无人货架进入洗牌期

疑似放在美发厅的猩便利无人货架

猩便利的激进与隐忧:无人货架进入洗牌期

猩便利无人货架被放置在台球厅,商品散乱堆放

猩便利的激进与隐忧:无人货架进入洗牌期

位于西安雁塔区高新区某生物公司的猩便利无人货架,被放置在露天环境里

有材料显示,为了快速铺量,猩便利的商务团队不惜高价购买无效点位、捡竞争对手的漏。他们高价收购竞争对手淘汰的点位信息,对于一些不满足竞争对手风控标准的点位,猩便利照单全收。

全封闭办公场景天然具有排他性,这就意味着同一办公场景内只要一家无人货架就够了。不断入场的玩家们都在极力争夺每一家欢迎无人货架的企业,这导致竞争极为激烈。在获得大量融资后竞争变得更为血腥,知情人士称,猩便利往往愿意贴补数千元,希望企业把竞争对手的货架更换成自己货架。

实际上,这种不惜成本的“投入”,更像是为了获取表面市场领先进而获取后续融资的非理性打法,在经营上只会造成高企的成本,很难获得正常收益。

烧钱危局

无人货架企业大多宣称,无人货架省去了实体店中最为昂贵的人工和租用场地的费用。但事实上,无人货架的成本并没有想象中低。

由于目前无人货架市场的竞争主要是点位竞争,主要成本也是无人货架铺到点位的初始成本,这主要包括商务成本、货架设备成本、首次商品铺货成本等,虽然估算方法各异,但一个点位的成本至少在4000元~5000元。按照猩便利目前铺设3万个点位计算,至少需要1.5亿左右,因此仅投放无人货架本身对于企业而言就是一笔巨额支出。而投放无人货架及后续运营均需要大量人力,因此无人货架企业的人力成本同样高企。

无人货架商业模式中最危险的还是居高不下的货损、盘亏。知名投资人朱啸虎曾在谈到无人货架时表示不看好,其理由是无人货架销售额不高货损率却很高。“像很多街边便利店为什么能赚钱?一个是因为偷税漏税,第二是因为卖假烟,作为无人货柜模式是不可能偷税漏税的,也卖不了烟,更卖不了假烟,所以我觉得这种模式很难赚钱。”朱啸虎如此说到。

在无人看守状态下,货损和盘亏是目前很严重的行业问题。了解猩便利内情的人士称,目前猩便利市场费用已占到其销售收入的80%,除了激进的市场推广策略使得成本上升外,货损和盘亏被计入市场费用是很重要的原因。而猩便利这么做,是为了融资时数据好看,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当无人货架的玩家们意识到,无人货架靠铺点竞争的模式难以生存时,很多无人货架企业开始尝试差异化,比如推出冷柜、热柜、鲜食。不过,这对供应链的要求也会提高,运营成本相应升高。 猩便利最初仅有货架,从9月开始,陆续投放具有保鲜功能的冷柜。猩便利此前的冷柜热柜合作商为某知名电器企业,但就在近几日,猩便利又对外宣布与星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定制近百万台定制冷柜。这批定制冷柜单台市场售价2000元左右,假设猩便利采购成本在1000多元,那么猩便利仅购买这批冷柜就需在2018年支付10多亿元。

因此,尽管猩便利在很短时间内就融到近5亿元,但考虑到快速扩张无人货架点位等于烧钱,再加上猩便利在实体便利店布点、采购设备上的大手笔投入,融资速度显然赶不上烧钱速度。

消息人士称,猩便利在11月1日宣布获得A1轮3.8亿后,仍急于继续融资,但这两个月迟迟未能取得进展。如果再不能获得融资,其奔驰的脚步是否会放慢呢?

来源:虎嗅APP     作者:明天财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