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张桌子起家到年营收7个亿,躲债归来的他能否再创奇迹?创投

砍柴网 / 铺铺旺 / 2017-12-25 14:12
在餐饮领域,有往者寂灭,有来者超越。从年收益7亿多到年亏损5.6亿,创始人被逼海外躲债,湘鄂情的大起大落,是餐饮人在时势跌宕中的拼杀博弈。

1995年,在深圳一条不起眼的街道,四张桌子撑起了一家不起眼的小店。

谁也不曾想到,这四张桌子撑起的是“中国餐饮第一股”。更想不到的是,不出5年,它竟然从年收益7亿多变成年亏损5.6亿。还想不到的是,去海外躲债的创始人回来了,并且连番“搞事情”。

在餐饮领域,有往者寂灭,有来者超越。湘鄂情的大起大落,是餐饮人在时势跌宕中拼杀博弈。

一路飙升,从4张桌子到中国餐饮第一股

湖北人孟凯来深圳打工,支起4张桌开了个小餐馆,只用2年时间,就将餐馆经营步入正轨。1997年,首家“湘鄂情”在深圳蛇口石云路开张。1999年,30岁的孟凯北上进京并撒出300万成立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为的就是帝都的中高端餐饮市场。

在那个公款吃喝蔚然的年代,孟凯紧紧把握高端消费的机遇,把湘鄂情打造的极其“高大上”,出品既有荆楚美食,又融合珍稀菜肴。无数商贾、高官在此觥筹交错,承托一场场盛宴的湘鄂情像滚雪球一样,不仅门店总营业面积近万平米,还年收益数亿元。

那个时候,餐饮公司基本5年死,年满10岁的湘鄂情却于200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作为“中国餐饮第一股”,湘鄂情2009年营收7.38亿,到了2012年已经飙升至13.79亿元,并且净利突破1亿元。

2012年,湘鄂情先后收购了上海齐鼎餐饮和北京龙德华餐饮,将单一酒楼业务延伸到中式快餐和团膳,品牌门店遍布一二线十多个城市。

大势已去:从年利润1亿到年亏损5.6亿

从下图可知,湘鄂情自上市后连续3年营收和利润持续飙升,可是到了2013年突然“跳崖式”亏了5.64亿!

这是为什么?

如前所述,湘鄂情定位高端餐饮,主要顾客是有钱有权的宴请群体。可是2012年底“八项规定”出台,“三公消费”被严控,这对湘鄂情的打击可谓是“快、准、狠”,直接导致北京门店关停4家,年亏损5.6亿多。

为了扭转颓势,湘鄂情做了诸多挣扎,比如屡次把触角伸到环保产业,还收购影视公司,力求转型。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湘鄂情于2014年7月更名为“中科云网”,扑通到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这次,中国餐饮第一股彻底告别餐饮了,甚至为了解决资金断裂,连“湘鄂情”系列商标都已转卖。

可是,如上图数据所示,湘鄂情在转为中科云网的当年亏损6.8亿多,虽然湘鄂情系列商标卖出了1个亿,可是到了2016年还是亏损5000万。

孟凯北上成立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无疑是把握住了彼时的高端消费市场。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政策是给了你赚得盆满钵满的机会,但它就像女人的脸——说变就变,也能让钻空子的你卡在里面难以翻身甚至呼吸困难。

出逃归来,还是看好中国餐饮

债务危机让身为控股股东的孟凯压力山大,他留下一句“精神崩溃无力回天”和一个烂摊子后去了澳洲。很多人因这一行为评价他“缺乏担当,没有企业家精神”,但人生数十载,只看数年就下结论似乎为时尚早。

孟凯是个“嗅觉”灵敏的人。北上帝都时,他看准了高端餐饮;转型其他产业,因为互联网和环保领域“钱景”可观。但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打法,还没自救成功就先把自己搞晕了。这一次,他又看好国内火爆的餐饮市场。

其实在澳洲“躲债”的2年,孟凯也在经营餐厅。经营状况未置可否,但由于“人工太贵”,要赚钱并非易事。中国餐饮业回暖,2016年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孟凯从老战场“嗅”到机会,于是在今年5月底回国,并回归餐饮业。

当年“湘鄂情”商标卖给了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该企业所有人是孟凯朋友,所以他回归后很顺利地接手 “湘鄂情八大碗”并发力“湘鄂情小馆”。

重振湘鄂情,你看行不行?

真正把握趋势而不是“钻空子”,回归后的孟凯着力发展大众餐饮、主推家常菜,而且要线上线下联动。

首家湘鄂情小馆在湘鄂情起家之地——深圳开业,主打线下聚会就餐,出品和价位都很“亲民”。孟凯说到2018年底要开100家以上的湘鄂情小馆,模式为直营与加盟并驱。

湘鄂情八大碗主要通过线上售卖速食品,价格分为18/28/38元三档,出品丰富、囊括中华八大菜系。通过技术研发、标准生产,“八大碗”产品推出“鲜冻”食品,据称微波加热5分钟就能还原出炉时的口味,主要面向不会或懒得做饭的8090后年轻消费群。

前不久,湘鄂情八大碗还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进驻京东自营旗舰店,希望借由京东自营的品牌力量和物流优势,吸引更多“好吃懒做”的消费者。

孟凯将归来后的种种动作定为“重塑湘鄂情”,鉴于中国大众餐饮的市场空间和外卖的消费趋势,他把折戟于高端餐饮的湘鄂情打造得平民化,并与线上融合。

对于“中科云网”的债务纠纷,孟凯的策略是“以静制动”,他坦言说自己不懂资本运作,但对餐饮还是很专业。他相信好吃是硬道理,并把全部精力放在餐饮领域。无论前路如何,我们都祝福每一位“不忘初心” 的餐饮人!

来源|铺铺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