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送"路由器实际卖P2P理财,斐讯到底在玩什么?新金融

砍柴网 / IT时报 / 2018-01-09 19:56
从“0元购”到“返现”k码,一家路由器厂商的生意正做得风生水起,在这场“免费的盛宴”中,消费者同样乐此不疲,黄牛党纷纷入局。

从“0元购”到“返现”k码,一家路由器厂商的生意正做得风生水起,在这场“免费的盛宴”中,消费者同样乐此不疲,黄牛党纷纷入局。

这个公司名叫“斐讯”,熟悉PC行业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家老牌的路由器厂家。而《IT时报》记者要拷问的是,斐讯的商业模式是否合法合规?消费者的利益是否得到安全保障? 卖路由器,还是卖P2P理财?

在京东的斐讯官方旗舰店内,记者发现,“0元购”的促销标签已经悄然消失。从表面看,斐讯旗下所有在售数码产品,包括路由器、空气净化器、空气干湿度检测仪等都明码标价。其中,斐讯推出的K3家庭智能路由器售价高达1999元,而斐讯空气净化器和空气干湿度检测仪的售价则分别为1999元和799元。

"白送"路由器实际卖P2P理财,斐讯到底在玩什么?1

从人气看,这些产品都很热销,例如仅斐讯空气干湿度检测一款产品下就有超过18万的评论数。许多买家都在评论中打听,“怎么才能0元购?”

熟悉斐讯的买家很清楚,“0元购”的入口就隐藏在神秘的k码中——斐讯的每一台数码产品底部都印有一串k码。拿到k码后,要在名为“联璧金融”的App中激活,才能取回所有购机款 。

“买路由器或者空气净化器的钱会全部返还至“联璧金融”的账户内,你要‘提取现金’才能拿回全部款项。”根据一位斐讯推广人员介绍,原本冲着“0元购”买路由器的用户,自然而然就成了另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新用户,不仅要注册新账号,还得绑定银行卡,其中不少人甚至直接将钱留在了平台,买起了“利润丰厚”的理财产品。

"白送"路由器实际卖P2P理财,斐讯到底在玩什么?2

在联璧金融App上,有“随存随取”“3个月定存”“6个月定存”三款主推理财产品,年化利率分别为6.9%、10%和12%。1月3日,这三款“标的”分别为“500万”和“700万”的理财产品已陆续被标注为售罄。从年化收益率来看,明显高于银行以及主流互联网金融平台。

从自导自演的“自融”把戏?

去年5月,国内媒体开始对斐讯“0元购”模式提出质疑,几乎在同一时期,联璧金融所属的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璧电子科技)进行了工商注册信息变更,除了更名为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将公司股东高管从四个自然人变更为四家企业。

变更前,两位名为“陈海东”和“金伟”的个人股东被证实与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存在各种合股经营的利益关系。变更后,斐讯与联璧金融之间并未“划清界限”。

“启信宝”企业征信信息平台显示,由上海联璧电子科技参股的两家企业均由“陈海东”担任高管,同时陈海东与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大股东顾国平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古寻投资合伙企业”。而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又与联璧电子科技通过运作诸多中小公司的投融资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联璧金融此前推出的一个理财项目中,曾显示资金用于投资“上海迅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三位自然人股东均与斐讯有联系,其中一位名为“徐锦贤”的自然人股东曾是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被媒体曝光后,在去年11月的董事变更中,这位董事的名字就悄然消失了。

"白送"路由器实际卖P2P理财,斐讯到底在玩什么?3

但斐讯与联璧金融之间的关系,在斐讯k码玩家圈中已经不是秘密,联璧金融的客服人员对此也并不避讳,对于“理财产品资金去向?”联璧科技客服人员回答:“主要用于斐讯线上和线下渠道扩展。”

在国家出台的P2P管理细则中已经明确定位“P2P是信息中介”的地位,而P2P自建资金池早已被明令禁止。

此外,无论是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还是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其工商注册的经营范围均不包括“金融业务”。甚至在联璧科技的经营执照上明确写明“不得从事金融业务”。

“国家在今年全面喊停了小额贷和P2P的审批。之前没有注册的,今后将很难通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联璧电子科技属于在没有相关资质下的违规操作。”此外,联璧科技在官网上注明的银行托管迟迟未得到落实,其官方客服的回应是:“正在对接中,有进展会在公众号公示。”

黄牛市场玩法层出不穷

“最近k码的价格一直在跌。”一位从事斐讯路由器k码交易的黄牛党向《IT时报》记者透露,斐讯“0元购”的套现模式正在日益收紧。目前只针对新开户用户提供1个月的提现规则,其余老用户都必须将“购机返现”钱款存满三个月以上,这对于一批原本依靠套现k码赚取差价的黄牛党只能不断通过各种社交平台“拉人头””。

目前,斐讯对实名制激活k码的数量和提现周期提高了门槛。提现的金额越高,返还的周期就越长。399元的k2码提现周期最短,为1个月,1999元的k3码和1399元的k3c码则分12个月返还。这让不少黄牛党不得不通过发展新用户来“接盘”,快速变现。

"白送"路由器实际卖P2P理财,斐讯到底在玩什么?4

399元的k2码目前在黄牛市场的转手价是250元,对于买入者而言,一个月满后即能从联璧金融的账户提取399元,从而赚取约150元的差价,但前提是购买的人必须是新注册用户。

“无法弄到更多身份证”的黄牛党只能转手路由器和k码赚取差价,“路由器买入是300元,k码转手卖250元,路由器卖70元,赚取20元。”

一些“黄牛党”不满足一台20元的盈利,不断从京东或者厂商直销处大量囤货,不少人已经砸下几十万重金,越陷越深。一些卖家开始感叹寻找买家难,却同时抱有侥幸心理,“只要京东上还有斐讯的产品在卖,就不会有事。”

谁也不想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斐讯到底会不会出事?”一些“投资者”乐观地认为,近期推出的斐讯云盘意味着斐讯会很快推出类似比特币这样的挖矿玩法,这样一来,路由器的价格将会成倍翻升。

事实上,去年5月,因“引诱消费者购买高风险金融产品”,淘宝和闲鱼已经将“斐讯”作为敏感词禁止搜索,而京东也限制斐讯打出“0元购”促销标签。

对斐讯的消费者和玩家而言,希望越大,也许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大。

【来源: IT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