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区块链搞“暧昧”要趁早新金融

砍柴网 / 未央网 / 2018-01-09 20:01
2017年11月中旬,迅雷推出价格仅0.1元/个的玩客币,仅一个多月后,玩客币暴涨80倍,此时迅雷股价也飙升数十倍。

和区块链搞“暧昧”要趁早1

2017年11月中旬,迅雷推出价格仅0.1元/个的玩客币,仅一个多月后,玩客币暴涨80倍,此时迅雷股价也飙升数十倍。老牌视频公司暴风也紧跟迅雷的脚步,于12月8日,停牌近5个月后,暴风集团以“区块链概念股”回归,旋即疯涨,笑傲A股。

受区块链概念影响,除了迅雷和暴风之外,很多与区块链毫无关系的企业都推出自己的区块链项目。陈一舟大概是眼馋了,这几年人人网看见什么热门就做什么,虽然不见有哪些特别成功,但也算没落下什么。

于是,人人网也在白皮书中提到即将推出人人币区块链项目,没想到股价随即疯狂上涨20%,更让陈一舟没想到的是,这次动作居然惹来了监管的关注。

媒体报道,人人网遭监管约谈后区块链项目已确定“泡汤”,将尽快退币。

人人网撞枪口

目前打着区块链旗号的互联网企业众多,已知的知名企业就包括迅雷、暴风、人人网、美图、天涯社区等。

以暴风为例,12月8日复牌当天,暴风新影发布一款名为“播控云”的硬件设备,接连两批发售,都被用户预购一空,仅计算第二批预购,至少带来近30亿收入,可见一般。

暴风集团CEO冯鑫还在微博上感叹,「短时间内感受到了海量用户的巨大热情」,但想他也知道,令用户蜂拥而至的,实际上基于区块链技术奖励的积分系统——BFC积分。随后,暴风接连两个交易日涨停。

当然,也有闷声发大财的,比如中网载线,借助区块链概念,中概股中网载线股价于1月4日收盘涨近700%。

1月2日,人人公司发布RRCoin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人人公司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并会成立RRCoin基金会。RRCoin作为令牌,为平台的智能合约和交易行为提供运作媒介,应用于直播、商业推广、社交游戏、钱包应用等场景中。用户、PGC、开发人员、广告主、平台方等均可在系统内获得或支付RRCoin。

和迅雷玩币相比较,人人网推出的人人币属于初级版。像迅雷的币已经有资源共享的功能,还开发针对企业端的业务,但人人币实际上和游戏币更加接近。只不过借助了区块链概念,扶摇直上。

但正如炒股的人说,千万不要在大涨时买入,很容易被套。精研投资的陈一舟没看准时机,他几乎是在区块链大火时进场,此时前面的老大哥早已赚得金钵满盆,陈一舟和他的人人网赶了个晚集。

从消息一公布,人人币就被媒体质疑,把此举比喻成「跟风割韭菜」,陈一舟变成万恶的资本家。

其实不难发现,这些被质疑的互联网企业,都有一个显著的共性,那就是主盈业务都越来越不行,亟待寻找出路,并且主盈业务和区块链毫无相关。

迅雷在推出玩客币之前,相继错过视频、游戏、移动互联网等多个风口,越是焦虑,越是做不好,有人曾经形容,「迅雷说是一个下载工具,但在其软件页面的下载功能隐藏得越来越深」。

暴风在2015年创造29个交易日涨停神话后,股价一路下跌,旗下业务如暴风TV销售不理想,暴风魔镜虽然让暴风一度跃升成国内VR估值最高的公司,但后来VR遭遇寒冬,同样萎靡不振。

有意推出区块链项目的人人网、天涯同样如此,作为互联网老牌企业,逐渐失去以前的市场,想要转型,却屡次倒在转型道路碰上一堵墙,而这次,不是墙,是撞上枪口了。

1月7日晚间,传人人网遭监管约谈,RRCoin项目已确定泡汤,目前私募正在通知退币。言简意赅,事情很严重。有分析道,此次约谈也给其他有意推出区块链项目的企业提了个醒。

「暧昧」只是爽一时

「偷鸡不成反蚀把米」可以说非常贴切了。「中年油腻」陈一舟万万没想到自己居然成为典型案例被监管约谈,前面的迅雷、暴风都没什么大事。按玄学说法,69年生的陈一舟,大概是过了本命年后,又遇到了相冲年。

言归正传,国内对区块链的监管一向从严。2017年9月2日,原定在北京举办的区块链高峰论坛突然被叫停,《财新》透露,央行总部对ICO进行大量研究,明确ICO属于变相非法集资,随后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被勒令关停。

而就在前几天,1月5日晚间,网络传出互金专项整治小组发布文件,要求各地组织企业有序退出电子货币挖矿行为。

文件也提到了原因,一个是挖矿消耗大量资源,另一个是助长投机炒作之风。相比较下,「扼制投资炒作」恐怕才是重点。

如薛洪言说道:每家大企业都可发行内部积分,每套积分系统经由区块链的加持都可摇身变为“阉割版”代币,用户受“代币”吸引,活跃度、忠诚度及利润贡献飙升,企业便重新“焕发了活力”。

但显然,这个「暧昧」风口真的只能爽一时。一旦引发股价异常波动,注定会被监管叫停。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2014年,P2P时值高峰,不知有多少上市公司趋之若鹜,国内烟花第一股熊猫烟花先是在2014年7月上线银湖网,后又在第二年4月收购你我贷51%股权,并更名「熊猫金控」。更有甚者,如多伦股份为了蹭P2P热点,更名匹凸匹,令人生笑。

所以说,今天上市公司和区块链搞「暧昧」不算新鲜事,只不过是历史的重演。

当然,即便这样,我们也不能忽视区块链技术在其他场景的应用,同样在这两天,网易和360相继宣布推出区块链项目,一个是已经在区块链领域火爆的撸猫游戏,一个是基于网络安全的项目。

对区块链来说,互联网巨头进场显然有利于规范行业,而非仅炒币为生。从长远来看,还是很希望看到区块链得到实际应用,这对整个中国商业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当然,随着玩家数量越来越多,实力越来越强,未来区块链难免也会成为大规模资本争夺的战场。

【来源:未央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