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力挺数字货币,称最终可以成为真正的货币新金融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8-01-15 16:49
波动太大、概念太新、没有哪家央行支持、金融权威一致看空……阻碍比特币成为真正意义上货币的理由有千千万万个,但是高盛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认真分析了数字货币成为货币的...

af36312582995f2_size45_w640_h360.jpg

波动太大、概念太新、没有哪家央行支持、金融权威一致看空……阻碍比特币成为真正意义上货币的理由有千千万万个,但是高盛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认真分析了数字货币成为货币的可能性,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高盛首先承认,在实际生活中,比特币和其它的数字货币要想以货币的形式存在,都面临着显而易见的阻碍:

首先,数字货币可能成为储值手段的一些特性,都极有可能招致政府的重点审查监管。比如,数字货币的匿名属性可能会使其成为犯罪活动进行交易的工具,包括逃税、规避资本管制等。因此,随着数字货币的风靡,如果政府不进一步加强监管才是意料之外。

其次,在没有央行介入的环境下运行,数字货币可能会成为对冲通胀风险或者保值的一种手段,但同时,由于需求导致的价格波动也会让其异常脆弱。许多国家放弃金本位制正是由于黄金价格的波动性,纸币的稳定性和可调节性更有助于稳定购买力。要想数字货币被更广泛地接受,需要其波动性大幅下降才可。

(图片来自高盛)

高盛还在报告中强调,作为货币来讲,数字货币长期的回报率可能低于预期。

根据高盛的判断,未来数字货币的回报率可能等于或低于全球经济实际增长,也就是说年回报率为低位个位数,与黄金等目前广泛被接受的避险资产差不多。

对于过去一年中被公众关注最多的问题——数字货币能否在未来真的成为一种货币?高盛给出了肯定的回答,“理论上是可以的。如果数字货币能够使支付交易过程更便捷、成本更低,或者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其成为货币是有可能的。”

(图片来自高盛)

但高盛同时也提醒称,“在实际中,数字货币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并不大,尤其是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交易成本已经相对较低、汇率和通胀水平也比较稳定、贵金属投资也被广泛用于投资组合的配置中、政府对于持有外汇或海外资产的限制也比较少。以美元在国际范围内的广泛使用为例,有一些国家甚至出现美元化(Dollarization),证明市场对于一种被全球普遍认可的交易媒介工具是有需求的”,因此高盛认为在这类国家或地区,比特币是有可能替代货币的。

【来源:华尔街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