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风靡,烧钱“撒币”狂欢后也有隐忧水煮娱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1-18 15:26
从王思聪的冲顶大会,到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再到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映客直播芝士超人,短短一周时间,有奖直播答题火爆网络,奖金数额有从最初的几万、几十万一路飙升到...

从王思聪的冲顶大会,到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再到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映客直播芝士超人,短短一周时间,有奖直播答题火爆网络,奖金数额有从最初的几万、几十万一路飙升到上百万、200万。在某科技微信群,映客的公关人员爆料称,老板准备了10亿资金砸向直播答题项目。

很多人看不懂王思聪、张一鸣、周鸿祎们的玩法。直播答题,没有广告赞助,没有用户打赏,每天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撒钱,难道他们是活雷锋?

如何获利?

在商言商,不逐利显然不是商人的本性。那么,豪掷数亿资金,究竟能为他们带来什么呢?

一些行业人士还有专业媒体已经做出了分析,其获利来源可能有两方面:

一是低成本获客。

有媒体这样分析:花椒《百万赢家》在1月6日,以送出132万元为代价获得了400多万网友的参与,获客成本平均0.33元。

钉科技认为并不能这样简单计算获客成本,毕竟这400多万参与的网友,有一部分本身就是花椒的用户。对于花椒平台来说,拉新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假如有一半参与直播答题的用户是新用户,那获客成本也只有0.66元,依然很小。要知道,现在一般App的获客成本少则两三元,多则十几元、几十元。相对来说,通过直播答题获客,成本确实很低。

二是大流量后的广告植入。

目前大部分平台在直播答题中并没有明显的广告投放,但相信这不会是常态。随着参与直播答题的用户越来越多,大流量下的变现问题就必然摆在这些平台面前。

广告是最简单直接有效的变现方式。钉科技注意到,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直播中,就在题目设置中植入了今日头条旗下新产品的信息,包括悟空问题、抖音小视频等。数百万人参与直播答题,无论答对与否,其实都是对悟空问题、抖音小视频等产品的一次良好的推广。

未来,在题目中植入厂商品牌和产品的信息,相信会是大概率事件。

有何隐忧?

虽然我们能够看到直播答题的一些获利方式,但直播平台重资本砸向有奖答题,钉科技认为还是有一些隐忧。

其一,竞争门槛低,用户粘性差。

从冲顶大会到百万英雄、百万赢家、芝士超人,短短一周时间就有四五家大型平台参与到直播答题的竞争中。

除了奖金设置不同外,所有平台的玩法几乎一致:答对12道题可分奖金,邀请新人注册可获得复活卡。各平台拼的,除了奖金额度外,技术、运营等几乎没有多少发挥空间。

低门槛的竞争,一方面会让竞争趋于白热化,另一方面也让用户对单一平台不会有特殊的粘性。

其二,获客快,但流失也快。

很多参与直播答题的用户,或是冲着奖金而去的,或是被朋友被动邀请进去的,对直播平台本身可能并没有特殊的好感。

当奖金减少或者没有,当新鲜感散去,迅速聚集起来的用户,也很可能快速流失。这种瞬时流量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会出现,但往往这类应用在短暂的高潮过后,就销声匿迹。

其三,广告等收入或难弥补巨大投入。

如果一个直播平台投入10亿奖金,那么回收成本乃至盈利一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今日网红发布的《2017直播行业半年报》显示,映客2017年上半年流水为21.88亿元。而此前映客披露的数据,2017年一季度映客直播收入10.35亿元,净利润2.44亿元。

如果真的投入10亿做直播答题,那么相当于花掉半年一半的流水,3-4个季度的利润。广告收入能否弥补这么大的投入吗?

当然,拉新并留存的用户依然有价值,他们可以为直播平台创造出一定的流水,但这就回到了上面的话题,留存用户到底会有多少?

在钉科技看来,直播答题的推出和风靡,还是值得肯定的,至少比只是单纯看网红锥子脸的直播更有营养。但直播平台的老板们还是应该理性思考,在撒币、大撒币的烧钱之后,平台到底能获得什么?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