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网剧艺人走红指南:造星土壤骤减,优质际遇增多?水煮娱

砍柴网 / 骨朵网络影视 / 2018-01-20 13:14
提升综合素质,等待机遇敲门。

2017年了,你还在看电视台播放的大龄偶像剧吗?

2017年了,你还在感慨只能被大IP里的流量咖们刷屏刷到腻味吗?

遥想网剧市场崛起四载,题材多元化,规模扩大化,门槛放宽化,不仅经典剧目、精品剧制迅猛增加,也为众多新晋小花鲜肉开辟了新的生存之路。

早有《太子妃升职记》《最好的我们》一批基于互联网基因诞生的“小而美”小爆款,已经将张天爱、刘昊然等人直送大银幕;吴倩、徐海乔、孙艺洲、张馨予等去年在2016骨朵金榜Top50的艺人,也实现了从网络向卫视网台剧的跳跃;李易峰、张艺兴、陈伟霆等凭借《盗墓笔记》《老九门》这些顶级网剧IP实现全方位价值升级。一时间让网剧市场这一片养人造星的沃土越发受到关注。

而当新市场野蛮生长的乱象终结在2016年,2017年的网剧行业有了各方大小势力鱼贯而入,纷纷都想分一杯羹的时候,传统转行、大咖加盟、规格升级,网剧造星的环境又真的还像以往一般优渥吗?

走红路径不少,还需足够适配

一直都有“网剧造星说”,但时至今日,网剧的“造星”又何止造“新星”,想要自我增值,想要脱胎换骨,想要增广见闻,现在都可以在网剧市场获取自己需求的路径。

路径一:小而美

最佳适配:新星土壤

网剧市场自从2014年正规开市之后,一直以来都有不少无流量、无IP、无宣传的“三无”精品成为爆款。而这些本身投资不高,也没有成绩保障的“小而美”,因请不起大咖而成为了孕育新人的绝佳摇篮。

本年度首部“三无”小爆款诞生于4月20日在爱奇艺零宣传上线的《花间提壶方大厨》,这部由编剧团队公司新圣堂影业出品的美食题材古装喜剧,以初尝种田文模式演绎了清新甜宠故事。在“娶妻当娶方一勺”的弹幕刷屏中,小厨娘方一勺的扮演者蒋佳恩因此脱颖而出,1997年出生的蒋佳恩此前几乎没有演出经验,演技虽尚显青涩,可单纯不做作的表演方式和婴儿肥的脸蛋不仅与角色非常契合,也为网络观众开启了一种新少女感的审美观。

当然,在2017年的“小而美”之中,暑期档上线、流量出人意表的《双世宠妃》自然也成为了造星爆款,男女主角都是在过往无主演代表作的情况下,凭借甜宠玛丽苏题材故事与CP效应迅速人气蹿升。根据骨朵艺人指数显示,邢昭林以最高骨指533进入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位列第29,梁洁以最高骨指510位列第37。

直至年末,本年度最快造星的作品《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诞生,甜宠剧能量聚集至年底,以青春校园题材故事再度爆发,将女主角沈月以最高骨指476送上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第61位,将男主角胡一天以最高骨指540送上第27位。

路径二:题材红利剧

最佳适配:翻红重生

在“小而美”的造星阶段,诞生新星小爆款多以2017在年轻观众里大热的甜宠题材,作品题材对造星的加成已经有明显指向。

在2017年最受瞩目的红利题材中,除了甜宠之外,悬疑探案类也大放异彩,暑期档《白夜追凶》成史上豆瓣评分最高网剧,《无证之罪》以标准社会派推理成为经典,这两部剧以美剧规格电影化拍摄留下极佳口碑;同时,弃用小鲜肉,启用前有一定经验的演技派,也让不少在电视剧作方面沉寂一段时间的人有了发挥余地。

在《白夜追凶》中饰演关宏峰、关宏宇俩兄弟,被称为人到中年、小生时期粉面不再,却走对了油腻大叔路线的潘粤明,自从剧红了之后,采访节目做不停,各路红毯都少不了他,是今年最典型“翻红”案例,以最高骨指496位列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第42位。

早在《爱情公寓》中以“小姨妈”一角为人熟知的邓家佳,经历了一段代表作稀缺期,终于又凭借《无证之罪》里因生活所迫做出诸多不法之事的朱慧如,成为了全剧最令人同情的角色之一,邓家佳也因此以最高骨指415位列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第121位,排名比宋茜更前一位。

另外,如《河神》中外表痞气内在义气、头脑极佳又耍得一首点烟辨冤绝技的小河神郭得友一角,也让本身在2016年的《法医秦明》中已有不俗表现的李现人气再度高涨,身价立时翻番。这些剧目本身已是高质量精品剧,扎堆出现又深受题材红利之益,翻红造星,势在必行。

路径三:佳作升级

最佳适配:加码转型

网剧造星可以一炮而红,但一步登天者鲜有。以《河神》中郭得友一角在《法医秦明》之后为自己再度加码的李现,以最高骨指542位列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第26位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后,李现不仅得以在冯小刚监制的网剧《剑王朝》中担纲男主,更得以获得卫视青睐其作品。

依靠不断接拍成熟网络IP剧或爆款为自己加码后,逐渐向卫视剧冲击的年轻艺人不占少数。

2015年唐人影视首度入网出品的“三无”网剧《无心法师》成功让旗下艺人韩东君与陈瑶为人熟知,2017年出品的《无心法师2》虽口碑不及前作,但无碍经历两年历练已从新人过度为成熟艺人的两人在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拿下相当不俗的排名。其中,韩东君以最高骨指605位列16名,陈瑶紧跟其后以最高骨指595位列第17名;随后,韩东君主演的《极速青春》与陈瑶出演的《橙红年代》都即将在今年登录一线卫视。

另外,早期在卫视剧中以邻家妹妹形象示人的艺人,在网剧时代得以重获新生,纷纷加入“少女心”“玛丽苏”的青春剧豪华套餐。

谭松韵继2016年《最好的我们》之后,2017年以《狐狸的夏天》自我加码,其主演的《浪花一朵朵》在暑期档登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安悦溪继2016年《旋风少女2》之后,在2017年连续以《颤抖吧!阿部》《镇魂街》两部口碑之作加码,而后主演的《路从今夜白》同样登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最终,谭松韵以最高骨指638位列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第10位,安悦溪则以最高骨指677位列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第8位。

路径四:头部大剧

最佳适配:大咖入市

经历三年野蛮生长的网剧市场,在2017年明显进入了BAT头部项目争霸的时代。视频平台的资金投入再度催生市场扩大,传统影视公司的纷纷加入也不断提升制作规格,出演网剧似乎已成顺应潮流之事,大咖艺人加盟头部剧作已成常态。

2016年金马奖双影后周冬雨和马思纯,在2017年以《春风十里不如你》和《将军在上》杀入网剧市场,吴秀波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好评连连,凭借冯小刚的《芳华》和陈凯歌的《妖猫传》刷屏大银幕的黄轩,同时有破80亿VV的《海上牧云记》制霸网剧市场。

拥有网剧作品的传统影视艺人中,在2017年艺人骨指排行榜获得最高排名的男艺人为最高骨指614的陈晓,整体榜单中位列第13,获得最高排名的女艺人为最高骨指748的周冬雨,整体榜单中位列第4。

年度骨朵艺人指数榜  指路网剧沃土优劣势

2017年因为出演网剧而备受瞩目的艺人,根据综合骨朵指数进行排名之后,可以发现项目选择的重要性以及造星难度的增加等问题。

注:表格中的艺人骨指为2017全年最高值,不含实时变化的数据浮动情况。

2017年因为出演网剧而备受瞩目的艺人,根据综合骨朵指数进行排名之后,可以发现项目选择的重要性以及造星难度的增加等问题。

主要特征如下:

一、排名靠前的大部分为成熟艺人和段位升级中的艺人,对纯新人、年轻艺人造星土壤的急剧缩减。

2017年走红并进入Top100的艺人仅有不到10人,排名最高的是最高骨指543位列23的熊梓淇,同时他也是今年搜狐自制剧造星最成功的一位,直接跃进湖南卫视周播剧场“青春进行时”。

二、参与口碑剧、小爆款、网台剧制、头部作品的艺人,综合排名较高。

如纯网头部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将军在上》《海上牧云记》、网台剧制《秦时丽人明月心》《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口碑剧《狐狸的夏天》《无心法师2》《颤抖吧!阿部》、小爆款《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双世宠妃》,这些热度较高、互动较多、长尾效应较好的剧目,对出演艺人的综合指数也有明显提升。

三、后备作品续航力对艺人综合影响较大。

比如沈月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热度刚刚上升时就已经定下后续作品是名IP《流星花园》;李现在《河神》结束后,电视剧作品《南方有乔木》和头部网剧《剑王朝》立刻跟进;李兰迪虽是童星出身,今年刚刚转型就在一年内用《秘果》《无心法师2》《你好,旧时光》刷屏观众,其中不乏名IP和头部作品。

相比之下《花间提壶方大厨》出身的蒋佳恩,至今续作并未有所跟进,热度就无法很好的保持。这样看来,胡一天即将官宣的新作将会是其能否更上一层楼的关键。

结语

当网络剧制进入精品期,原本宽松的造星门槛也相对有所变化,艺人走红的际遇愈发不易,爆款之外,造星也需“精品化”。网剧依旧是造星最佳领域,艺人除了侥幸心理之外,更要提升自我综合实力,以便随时等待际遇来敲门。

来源:骨朵网络影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