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百部大剧”又折射出什么行业信号?水煮娱

砍柴网 / 茕兔子 / 2018-01-21 14:39
如今,视频网站的用户规模与平台自身的制作能力已经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选择将版权独家出售给视频网站,包括与视频网站联合开发网剧项目。

如今,视频网站的用户规模与平台自身的制作能力已经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选择将版权独家出售给视频网站,包括与视频网站联合开发网剧项目。随着爱奇艺“百部大剧”片单的曝光,影视公司对于合作网站的选择或许能从中看出些门道来。

牵手资深影视企业引领行业潮流

剑指“剧王”之作

记者根据爱奇艺的“百部大剧”片单粗略统计,爱奇艺与业内多家资深影视公司合作密切,版权剧方面拿下了不少大制作项的播出权,包括相当比例的独家版权,自制剧方面就多部重量级项目展开合作,主推匠心巨制。

表格所列举的公司在业内都有着极高的评价,过往出品、制作的电视剧皆收视超群、口碑不俗。其中,有致力于出品高人气、高话题电视剧的华策影视,合作项目有《凰权·弈天下》《甜蜜暴击》《谈判官》《老男孩》《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独孤皇后》;也有以细致、口碑出名的正午阳光,合作项目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江大河》《都挺好》《尉官正年轻》;慈文传媒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老九门2》《哪吒与杨戬》《爵迹·临界天下》,新丽传媒的《我真是大明星》《狼殿下》《欲望之城》,完美世界影视的《神犬小七3》《香蜜沉沉烬如霜》《归去来》也被爱奇艺收入囊中;与此同时,爱奇艺也与一些产量少但皆是精品的公司进行了深入合作,如柠萌影业的《南方有乔木》《小欢喜》,欢瑞世纪的《天乩之白蛇传说》等等。

根据记者整理的表格,可以看出作为视频网站的领军者,爱奇艺充分发挥了内容产业链上游的优势,将优质资源收入囊中。当下,大投资、大卡司、大制作正逐渐成为头部项目的标配,随着各方资源向顶端集中,爱奇艺作为平台方主力也积极与头部公司及其项目展开深度合作,项目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体量上,都占据了明显优势。而从爱奇艺对于合作公司与合作项目的选择上,也可以看出其充分考虑了市场热度和行业认可度,对头部资源的前瞻性认知堪称无出其右。

联手优质团队共投共创

三大优势数说爱奇艺的品牌魅力

前文说到,视频网站正在以生产者的身份重新接触这个市场,通过投资项目或者直接参与制作的形式与传统影视公司合作开发项目,这对平台方来说是历史性的发展,此前爱奇艺就已经在这样的合作方式下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绩。在经历行业的变革与洗礼,爱奇艺作在内容资源、创新能力、品牌效应上都积累了一定的口碑,而在2018年,凭借这三大优势,爱奇艺吸引了更多的、富有才能与潜力的新兴公司及团队展开深度合作。

1、 资源丰富,口碑“续航”能力强

内容方面,爱奇艺储备资源丰富,无论是版权剧还是自制剧的数量、体量在国内视频网站中都首屈一指,成为广大观众的网络首选追剧平台。丰富的库存也帮助爱奇艺培养了大批忠实用户与稳定流量,令爱奇艺成为国内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代表,从而成为各个影视公司内容输出的重要选择渠道。

而随着影视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越来越多富有想法与朝气的新兴影视公司逐一冒头,爱奇艺不仅不吝啬与新兴公司合作,并且乐于去挖掘其中有实力、有前景的“黑马”。近期,与小糖人合作的《你好,旧时光》就得到了相当高的评价,接下来,同样是和小糖人合作的《绯闻女孩》也已经得到华纳兄弟的正版授权,将奔赴上海、澳门、纽约三地拍摄。此外,爱奇艺还将开启“剧N代”模式,与工夫影业合力制作《河神2》延续精品路线,重磅续作《盗墓笔记》系列、《老九门2》也将续写超级剧集神话,《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则于1月30日上线回归,爱奇艺会员抢先体验精彩;同时爱奇艺重启经典IP剧本,《仙剑奇侠传4》等项目致力于给观众带去全新的故事解读。

2、 创新性强,创作环境包容开放

作为资深平台方深谙用户兴奋点,爱奇艺了解观众的口味喜好、题材倾向,对当下观众的择剧条件熟稔于心。根据记者对爱奇艺“百部大剧”片单的整理,发现爱奇艺在自制剧方面,对题材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挖掘。《黄金瞳》启用《老九门》班底,用跌宕起伏的情节讲述一场都市探险;《冒险王卫斯理》系列、《盗墓笔记》系列走出中国式冒险征程;爆款IP《大主宰》《租界少年热血档案》旨在打造东方奇幻巨制……剧目类型范围覆盖至悬疑、热血、奇幻、科幻等多个领域。制作方面,爱奇艺积极与TVB、邵氏影业等团队展开合作,《再创世纪》《守护神》等剧将融合香港老牌创作团队的制剧理念,升华记忆中的“香港味道”,带来耳目一新的追剧体验。

站在影视创作者的角度,爱奇艺海纳百川的胸襟为业内大量创作独立、个性独特的团队所欣赏、信赖。影视创作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一个包容、开放的创作环境,爱奇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 品牌效应显著,强强吸引理所当然

近阶段,业内大咖与剧集的接触日渐频繁,且不提诸如陈坤、倪妮、汤唯等电影咖回流小荧屏,就连冯小刚、周星驰、韩三平等巨擘也陆续“触网”。表格中,《剑王朝》《西游降魔篇》《美人鱼》《战争传说》这些超级项目就分别由以上三位大咖坐镇监制,为剧集品质护航。这些重量级电影人不约而同将爱奇艺选择自己的网络首秀,同时均是独家合作,这一举动成为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记者看来,爱奇艺的“品牌效应”是吸引大咖们的重要原因。首先,爱奇艺始终本着“匠人匠心”的理念,在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尽所能为影视剧创作提供支持,推动影视板块的全面升级;其次,如前文所说,资源丰富、良好创作环境让爱奇艺拥有了无出其右的特色,两大优势加持下,爱奇艺参与合作的电视剧屡现精品,为平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成为业内的“金子招牌”。强强联手自然理所当然。

据悉,网剧一哥白一骢也优先选择加盟爱奇艺展开独家合作,率领灵河文化打造爆款IP《大主宰》《黄金瞳》《爵迹·临界天下》,电影级别的制作规模直指超级网剧行业标杆;乐合影视与爱奇艺合作的《写命师》《唐砖》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前者由著名制片人陈祉希亲自操刀,后者由陈嘉上、张晓龙等人组成的顶级阵容为剧作质量把关,成品可期;《同学两亿岁》是爱奇艺与鲜花盛开影业合力制作的项目,鲜花盛开影业由著名演员、导演徐静蕾一手创办,她也将担任该剧监制,携其电影团队和美国后期特效团队掀起校园科幻新风尚;还有一线导演王晶首次“触网”,与中国科幻文学教父倪匡倾力合作《冒险王卫斯理》系列,揭开中国科幻冒险题材新篇章;更有人气作家南派三叔联手《花千骨》原著作者Fresh果果创作《花千骨》前传《仙侠奇缘之杀阡陌》和科幻作品《源宇宙》。可以预见,将来的网剧市场,爱奇艺必然会成为一面鲜明的旗帜,稳站排头兵地位。

【结语】

透过爱奇艺“百部大剧”片单,行业看到的不仅是爱奇艺作为一线视频网站的强大储备与发展空间,还有爱奇艺作为平台方、制作方两重身份的运营实力和自信。作为行业一军,谁能率先把控内容风口,谁就拿下了主动权,就目前来看,爱奇艺已经成竹在胸,期待它在新一年的强势引领,期待它为从业者挖掘未来影视版图的更多可能。

来源:数娱梦工厂  作者:茕兔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