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2018看好四种投资驱动力和机会创投圈

砍柴网 / 品途商业评论 / 2018-01-23 09:34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将创新工场2018年投资的驱动力和机会归纳为四方面,分别是移动互联网人群三波人口红利机会、OMO公司、移动支付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人工智能对各个领域推...

1月18日,Next World2017新生态未来峰会暨年度风采奖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品途集团、清科集团、知群联合主办,投资界、亿邦动力、野马财经、中关村创业会客厅协办。

大会邀请了国内40+行业重磅嘉宾、1000+创业精英共同探讨行业未来的发展和趋势。其中,“NextWorld2017年度最具风采奖”分为NextWorld2017年度最具风采APP、NextWorld2017年度最具风采公众号、NextWorld2017年度最具风采小程序三大类奖项。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出席本次盛典并发表题为《2018创新创业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将创新工场2018年投资的驱动力和机会归纳为四方面,分别是移动互联网人群三波人口红利机会、OMO公司、移动支付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人工智能对各个领域推动和驱动。张鹰认为,只有把拥有最好技术的人才和拥有工程化实施经验的人整合,才有可能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

以下为张鹰的主题演讲实录,经精编整理,有删减。

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新兴创业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极,原因在于网络规模效应。互联网具有非常强大的网络规模效应,中国网民总数决定了中国成为当下潜力和体量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之一。人越多,创造者和消费者越多,网络世界的人就有可能划分为中国和外国这两个阵营。不光是从绝对总量来看,今天中国企业各种商业模型创新层面,也在从简单的拷贝、学习、模仿,逐步在某些领域实现超越。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如何看待2018年以后投资的驱动力和机会,可以总结归纳为四方面(2017年下半年至今年初的判断和分享可参见创新工场公众号):

第一,2017年汪华提出来的移动互联网人群三波人口红利机会;

可以看到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由三波人构成,例如创新工场投资过的知乎,大家知道知乎不用其他的东西来找答案,因此显得很有逼格。知乎里边不能够随便当喷子的,环境相对较好,内容运营和管理更加有调性。这批人所喜欢的东西,今天不仅仅是在社群上,在很多价值倾向上开始发生偏好,甚至在购物的时候价值倾向发生偏好。例如商业价值观越来越成熟和稳定,之所以能够出现网易严选新型的渠道形式品牌,其实恰恰迎和了这群人的需求。他们更希望抓住一些本质上看重的东西,而不应该停留在对品牌和符号的追逐上。

第二波人群是前几年所说的“小镇青年”,其实无论映客和快手这一批,首先卷进来的是谁?是下线城市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新鲜事物影响的年轻人,他们未必有非常高的支付宝信用分,但是在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看视频和玩游戏方面,他们对娱乐方式的黏性远高于商业和咨询的粘度。

这些人的典型细分是中年女性,这类人群在这个时代开始尝试理解互联网对她的生活的重大影响,她们此前根本不用淘宝,但是被拼多多拉进了电商圈。这些原来可能根本不知道什么罗辑思维,但是今天能够在千聊花10块钱听一个情感专家讲如何处理中年危机和亲子教育,是非常特别典型的一群人。

这群人首先接触到的是他今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交易的共同点,而不是以前所说的互联网一定要从资讯到门户到娱乐到游戏到社交再到电子商务完整的一套,直接从今天深层次的生活形态共鸣开始,在网上的生活形态的迁移,就像王肇辉所说的年轻人和70后有代沟。这群没有被互联网唤醒的人群,被激发起来是特别可怕的。

今天,可以看到一些做主流人群的电商平台,很容易就做到了一个月超过10个亿的GMV,这以前在垂直时代不可想象。你们能够想到几十个团队依靠售课一个月能实现几千万元的营收?这也是不能想象的。所以这一波人带来的消费和意识形态的红利将推动整个创业投资的新高潮。

第二,2017年下半年李开复跟汪华提出来的OMO公司,后面我会详细阐述;

真不是创业名词,把To换成了M这么简单,当下从线上线下供给到需求两侧,从整个体验到供应链链条线上线下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2017年最热的一个名词应该是所谓的“新零售”。2016年最热的名词,可能是我们所说的“共享出行”。这两个体系中,可以充分看到在用户体验侧,线上体验、线下体验交流在一起,后端线下的供应链运营能力和线上的供应链能力有效结合在一起,在这儿不再展开了。

第三,移动支付所带来的消费升级;

关于支付的便捷性不用讲,中国绝对位列全世界移动支付最好的国家之一,甚至可以说是移动支付方便和便利和渗透最好的国家。它的意义不只是方便,例如前一段时间政府在管理互联网金融领域,特别是现金贷。那么政府为什么要管理现金贷?做个比喻,现金贷相当于打开牢笼让一批野兽冲出来了,这一批“野兽”是什么人?他们原来被银行认为不能提供小额、短期的信用贷款。

暂且不管有没有恶性循环,现金贷的确极大地刺激了超级消费在全体意识中的觉醒和习惯。人一旦习惯了开始透支消费,再想改回来非常难。至少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无论现金贷如何,银行的贷款结构中,面向消费的贷款在2016年超过企业贷款,这是贷款结构性的变化。

也就是说,资金除了拉动GDP生产外,在拉动消费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种消费的扩张在信用卡等时代均出现过,今天的应用在中国表现出移动支付和消费扩张的刺激力。

第四,人工智能对各个领域推动和驱动。

人工智能在未来十年内有可能会一个一个击穿所有行业。人工智能对于社会和世界的改造可以分成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例如无人驾驶。今天也很高兴的邀请到驭势科技,刚刚王肇辉表示,他们全国无人驾驶车已量产50余辆,最早投资了商用全自动驾驶的无人汽车,这是一个代表,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和场景。

第二部分是在所熟知的现存环境和场景中提效、赋能,让它做得越来越好。

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四波浪潮,不是说必须按照顺序一二三四出现,而是说他们不同的难易程度。虽然有可能并发产生,但是四种难易程度一定是有顺序的,最快规模化应该是最底层次的,还是在传统互联网世界中。对于数据的依赖决定了你的算法可能应用的效率以及实践的环境。数据最完整,同时能够在使用过程中自动完成标注的,毫无疑问就是互联网世界。

第一波应用一定是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应用,可惜这里边跟我们创新工场的机会不太大,这些网红的公司太强大了,他们有绝对高的敏锐度把握这波机会。

第二是对商业环境的赋能,典型的对金融行业和电信行业,拥有大量收入,但可能标注不够完整,清洗不够及时,原有的清算和内部系统不够敏捷,还跑在LE架构的时代。这些创业公司有机会用软件和专业服务的形式帮助他们赋能提效。例如淘数,就是为这个领域服务的。

第三是更广泛的实体机构,包括小鱼在家,都是被大家所熟知的原有场景中加入了一些元素,并且用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方法塑造产品和体验。

最后一个阶段是创造全新全自动的世界。

刚才说的第四波里边,第一波不多讲,就是对互联网世界的商业生态中让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聪明。第二阶段是在现有的商业阶段中,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提升效率和竞争力。创新工场更看好的项目是什么?由于是要帮助客户,有些大客户需要提升商业运营的效率,所以公司创始人必须深刻理解客户的商业,所以我们需要一个非常懂商业、拥有商业经验的CEO,需要有非常好的技术专业人才做架构行业能力,还需要大量勤奋、聪明的年轻人来做算法。所以,创新工场也自己建立人工智能工程院,培养和训练大量的年轻人。

第三波红利当中,现实世界里边也投资了很多的项目,大家也可以交流,还包括大家很熟悉的独角兽旷视科技做视频起家的人工智能公司。除了刚才所说的外,这些更需要加强两点:第一由于在现实环境中需要产品具备重新定义的能力,所以产品经理有可能是服务形态,最好的产品经理是深刻懂得经AI赋能后,能够更好地体现人机交互界面能力的人,这种组合更容易激发出好的产品创新,形成跟所有未被赋能产品的鲜明区别。第二,原有环节的赋能提效也很关键,即使对服装庞大的系统来说,也有特别多的地方都可以用到数据,用到人工智能产品的技术。即使是生产线上对良品的质监也可以使用,视频将用技术去替代大量的人工。创新工场有非常重要的LP是富士康,富士康其实迫切希望能够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将大量的产业功能转化,去做更多高附加值的工作。

最后一点是在全自动化世界中,刚才讲了不光是全自动自动行驶设备,自动机器人,我们投资的机器人项目。最近追投资的仓储机器人蓝胖子,很好地完成仓库装货和运货的全自动化过程、视觉和各种传感器、自动叉车等,这样能够大幅提升整个仓储管理效率等,从机器人到芯片传感器再到无人驾驶,创新工场在全领域均有布局。在这里边我们特别欢迎纯技术的发烧友,只有把拥有最好的技术人才和拥有工程化实施经验的人整合,才有可能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

目前,创新工场今天也进入了VC+AI赋能的阶段,创新工场工程院的吴卓浩在现场,将跟大家分享工程院的最新情况,以及我们投资和投后管理是如何有效整合在一起帮助创业者的。这方面如果大家感兴趣欢迎下来再做更多交流。

今天演讲到这里,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在2018年的创业能够有更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