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的这个"壳"到底值多少钱?新金融

砍柴网 / 肖飒lawyer / 2018-01-25 21:07
网贷备案,持续成为热点,有朋友预测今年4月底大考成绩陆续下发,几家欢乐几家愁,本以为海滩上都是贝壳,总有人要来采撷,结果,真实情况不容乐观,卖家多,真买家少。

P2P的这个

网贷备案,持续成为热点,有朋友预测今年4月底大考成绩陆续下发,几家欢乐几家愁,本以为海滩上都是贝壳,总有人要来采撷,结果,真实情况不容乐观,卖家多,真买家少。

1什么样的壳,可以买?

买壳有个前提,那就是2016年8月24日之前进行网络借贷业务的,之后开业的免谈。因为,网贷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开业的P2P,第一波备案可能性微乎其微。

原则是买“干净壳”,您可能说,这是正确的废话,大家都知道要买干净的,但是怎么甄别是巨大难题。

通常各家的“窟窿”都藏的很深,需要高手才能看清识别一部分。其实,不必太纠结,你要买到合适的壳,备案希望很大的壳才是王道。有些老牌网贷平台,虽然有历史问题,但备案几率很高,也值得购买或交叉持股。

2越“小而美”的平台越好吗?

对于谨慎的朋友而言,他们声称要收购特别小的平台,认为这样就不会被暗地的“窟窿”拽下深渊。

代收500万之内的平台,是否是好的选择。

要分情况来讨论,对于实力雄厚的大型集团或丧失拿整改函契机的企实业,可以考虑收这样干干净净的小壳,DD尽职调查也不复杂,人员和历史沿革清清爽爽,但要求就是要迅速决策,因为之后装资产还需要时间,另外,还需要跟地方金融办进行股权变更的沟通。

P2P的这个

对于自身实力一般,又看好网贷行业的企业,还是要依赖标的企业自身的声誉、经营能力等。如果选择代收很少、排名很靠后的P2P平台,似乎很难借力,怕很难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时顺利过关。还是建议花点成本,入主一家实力中上等的网贷平台(但这种平台是否有出售意向,又是问题)。

3拉郎配,真的不行吗?

为了维护地方稳定,在协会和相关部门协调下,并购和被并购方也许可以坐在一起。有些朋友对这种“相亲”的方法,有心理抵触。我们可以理解,大家都想自由恋爱嘛,但是时间紧任务重,咱们不得不先定结婚的酒店,再找新娘。

一般而言,协会和相关部门帮忙牵线搭桥,都是他们认为还有希望的企业,这时候,作为并购一方,主要工作就是潜心做尽职调查,外围也要做一些调查研究,还要评估自己的实力是否包得住“坏账”,如果如上几项做的踏实,确实也可以考虑控股或买断。

4为什么沙滩上的壳,敢来收的人少?

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一旦备案成功,那些企业就会把“备案成功”作为金字招牌进行宣传,本来有限的P2P投资人就会被吸引到备案平台上去。反之,非备案平台的日子将非常难过,甚至走入绝境。

大家知道,网络借贷平台就是个纯中介,失去了“资金池”的流动性,没有得到传统保险业的青睐,还不允许做“自担”等,其生存逻辑实质上是脆弱的。一旦失去广大投资人,网络借贷平台的源头就被掐死了,生存都成问题,更谈不上发展。

市场从来不是雪中送炭,大家都希望锦上添花。

能够有实力来收购的企业,给飒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收购不能影响我们的发展,这是红线。明显可以看出,正如当年康柏的合并案,大家恐惧的是并购结束,两个石头抱在一起下滑更快。

不过,说实话,沙滩上有近2000家企业,总有优质资产能够挑挑拣拣,敢于出手,敢于筛选,也许可以收获颇丰。

P2P的这个

【来源:肖飒lawye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