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巨头佳能“转行”做火箭?准备2021年首次发射卫星新金融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1-30 20:06
日本佳能是全球知名的数码相机和复印机等品牌。

149_306481_e2b491e264ecfb654ae6c8d4267ea892.jpg

日本佳能是全球知名的数码相机和复印机等品牌。智能手机的普及导致数码相机成为一个夕阳市场,佳能也开始了转型动作。据外媒最新消息,佳能转型的一个方向很令人吃惊,是类似SpaceX的火箭发射,佳能也将建设日本第一个民营火箭发射场。

科技行业,马斯克和贝索斯两人,进入了民营太空领域,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商用火箭的重复利用。SpaceX的标志性成功,意味着民营太空探索和火箭发射正在成气候,可以让政府把资源投放到更重大的太空探索项目,把常规任务委托给民营公司。

日本也准备效仿美国模式,让民营企业在太空领域扮演更多角色。

据日经新闻日前报道,佳能电子、IHI太空公司和其他两家合作伙伴,计划在2021年之前,建成日本第一个民营火箭发射场。

据悉,佳能、IHI、日本开发银行,以及日本建筑公司Shimizu去年设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将建设、运营上述的火箭发射场。

这家合资公司也将开发小型火箭,2018年底前将开始接受卫星发射的订单,计划在2021年第一次用自己的火箭发射客户的卫星。

据报道,佳能等公司已经确定了火箭发射场的选址,位于日本最大岛屿本州岛南部,即和歌山县境内的串本町。在进行地质勘查之后,合资公司将确定施工建设的具体细节。

合资公司已经和日本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并且和地块所有人进行协商。据悉,上述的地点曾经在1968年成为一座核电站的选址,但是因为遭到当地民众的反对未能建设。

迄今为止,日本共有两个火箭发射场提供发射服务,均属于日本政府旗下的日本太空局,两个发射场分别是种子岛太空中心和内之浦太空中心。

日本正在修改民营太空领域的规定,未来私营公司可以通过自家的火箭发射场,提供更为灵活的发射服务。过去,民营公司需要借助日本政府所有的发射场,在发射日期上比较被动。

据悉,上述民营太空公司将发射100公斤左右的小型卫星,发射成本只有日本太空局H-IIA火箭的十分之一。

在民营火箭发射领域,美国显然已经走在了日本前列。马斯克创办的SpaceX公司,已经多次成功发射卫星,并且帮助美国宇航局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了物资。SpaceX成功实现了一级火箭的回收再发射,大幅降低了火箭发射成本,这被认为是人类太空探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贝索斯个人创办的“蓝源”公司,也实现了火箭回收利用,不过该公司的火箭重量太小,市场影响力远不如SpaceX。

需要指出的是,面对数码相机的夕阳西下,佳能早已开始了转型。2016,佳能斥资59亿美元收购了东芝公司的医疗设备部门。未来,数码相机在佳能业务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小。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