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网贷的钱还不上,“凭本事借的钱”不还有什么后果?新金融

砍柴网 / 老梁观察 / 2018-01-31 19:05
2017年是各大现金贷平台的繁荣期,应用商店里随手一搜就是几十个现金贷的APP。

欠网贷的钱还不上,“凭本事借的钱”不还有什么后果?1

2017年是各大现金贷平台的繁荣期,应用商店里随手一搜就是几十个现金贷的APP。趣店赴美上市市值迅速突破100亿美金,可以看做是整个行业狂欢的顶点。随之而来的就是层出不穷的催收新闻,每个新闻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展现了大量无奈的人生,有人欠下赌债,有人需要付房租。还有人被充满诱惑的宣传吸引了,从而走上了未知的道路……。

当催收滑向暴力、恐吓、威胁借贷人亲友的时候,就成了突破公众心理底线的社会“毒瘤”,受到各方的一致谴责。那时,趣店的罗敏甚至宣称,坏账一律不催收,就当福利送了。其实,对于催收人和借贷人来说,这更像是一场心理游戏:借贷人期待现金贷平台轰然倒下,所有的钱都不需要还了。而对于现金贷平台,他们希望在最后关头,催收公司能捞回一笔,杀鸡取卵。双方吃力地周旋着,时间是最后的裁判,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那么,欠了现金贷平台的钱还不起,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首先,有些平台催收会仙桃上一层法律的外衣,通过吓唬让你还钱。会让合作的律师出具“律师函”或者法院开庭短信,告你诈骗,但这基本都是假的。因为根据网贷管理相关办法,网贷平台只能做借贷的撮合服务,本身不能对外借款(享低息贷款)。但在业内,很多平台属于“归集资金”再放款,借款人有虚构之嫌,借贷业务的合法性存疑。一些不正规的平台自己都没法交待,这不是不打自招么,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其它的办法来以让你还款。尤其是很多还涉及到异地诉讼,成本过高,起诉对网贷平台来说得不偿失。

第二,很多平台的综合利率,算上砍头息、手续费、服务费等等,大多超过了36%的法律红线。根据最高法院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年利率未超过24%,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利率在24%-36%系灰色地带。若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36%,则定为高利贷,不予支持。

如果因为暂时还不上网贷平台的借款,催收人员在催收过程中如果出现下列10种行为即属暴力催收:

1.未经借款人本人允许,拨打借款人通讯录内的亲人或者好友电话并进行多次骚扰;

2.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恐吓、威胁借款人或者通讯录亲友及家人;

3.借款人逾期后每日催收电话超过3个以上;

4.借款人逾期后催收来电不在上午8:00-下午9:00时间段;

5.曝光借款人个人信息;

6.到借款人家里或工作单位催收导致个人声誉严重受损的;

7.逾期后逾期费高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逾期利率;

8.采用诱导方式让借款人去其他平台借款归还本平台借款;

9.采用非法软件短信电话轰炸借款人手机号码;

10. 冒充国家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对借款人进行恐吓、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行为。

面对暴力催收你可以向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链接:https://jubao.nifa.org.cn/ipnifa/index.html)进行举报,该平台举报范围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网络借贷属于互联网金融业态,如果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可在该平台提交资料实名举报。也可以向媒体求助或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大部分情况下与平台相比,个人处于弱势情况,借了平台的钱在具备还款能力的情况下最好尽量不要逾期。毕竟,现在严监管下的平台越来越正规了,对有可能会进入征信系统的大平台就更要注意了,一旦成为信用污点可就是大麻烦了。

【来源:老梁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