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SAAS养的、区块链追溯的蛋,你敢吃吗?创投圈

砍柴网 / 零售前沿社 / 2018-02-02 20:25
未来鸡蛋市场最大的增长空间来自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即用品牌蛋取代无卫生标准的散养蛋,结束蛋品行业分散竞争、野蛮生长的格局。

你每天吃几枚鸡蛋?

据估算,中国人一年大约吃掉4000亿枚鸡蛋,每人每天平均消费0.9枚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蛋从哪来?口味如何?是否安全?

3000亿大市场

2015年,我国人均鸡蛋占有量已达到18.5千克/人,总产量2550万吨,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为全球之首。然而,在巨大的市场容量下,蛋品供应高度分散,前十名份额总和仅为50多亿元。而且,蛋品品牌化程度极低,品牌鸡蛋占比不足总量的15%,也就是说85%左右的鸡蛋都由散蛋市场提供。

到了近两年,市场形势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一方面,受环保政策影响,大量“脏乱差”的中小型养殖场被清退。另一方面,大型规模化养殖企业迎来加速扩张期。公开资料显示,到2020年前,将有约5500万羽的蛋鸡规模化养殖投产,主要以金沟农业、德青源、北粮农业等企业为主。

所以,未来鸡蛋市场最大的增长空间来自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即用品牌蛋取代无卫生标准的散养蛋,结束蛋品行业分散竞争、野蛮生长的格局。

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快乐的蛋”应运而生,但他的玩法从一开始就是数据化的。

例如,“快乐的蛋”会在20万养殖户中选择10%,为其提供SaaS数据管理系统,远程监测鸡舍的温度、湿度、光照、气压等一系列数据,由于有数据支撑,养殖户的生产效率也得到提升,数据的另一个功能还在于,能科学地改善养殖各个环节。

正是得益于SaaS数据管理系统,快乐的蛋在上游养殖端就介入蛋鸡生产环节,确保从源头控制鸡蛋的安全和品质。目前,快乐的蛋已经为6000多家蛋鸡养殖户提供基础SaaS数据服务,合作养殖基地7家,共计管理100多万羽蛋鸡。

零售前沿社获悉,快乐的蛋已于1月19日完成近千万元Pre-A融资,由洪泰基金领投,演员梁静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养殖基地扩建、技术迭代等方面。

跳出创业舒适圈

你我每天都在吃的鸡蛋,能说得上几个品牌?不出意外,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向来只认品类不认品牌。

说起鸡蛋品类,市面上的分类有土鸡蛋、柴鸡蛋、笨鸡蛋,如何去辨别他们是真的呢?举例来说,市场上普遍认为农村散养的鸡更好,但实际上,全国能形成规模的散养养殖场几乎没有。另外,散养的蛋鸡在冬天并不下蛋,那么市场上的蛋一定是笼养鸡所产。

针对市面上的鸡蛋品牌,快乐的蛋创始人王炜晟告诉零售前沿社,目前鸡蛋品牌商分为两种,自产和收购,但无论哪种形式,都没有解决无抗养殖的问题,这就是快乐的蛋和传统蛋商的本质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无抗养殖并不是在养殖过程中保证不给蛋鸡投食抗生素那么简单,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饲料、养殖环境的管控是最为重要的两大因素。

在饲料上,快乐的蛋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佟建明教授合作推出A50技术,作为一种集成综合营养技术,A50以苜草素、益生菌增强蛋鸡抗病能力,确保蛋鸡全程无抗养殖,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鸡蛋厂商只是通过控制停药期来解决抗生素的问题。

“快乐的蛋对鸡蛋品质进行严格管理,我们会跳出生产者的舒适圈,从旁观者的视角来看整个蛋鸡养殖环节是否存在问题。”王炜晟说。

众所周知,鸡蛋是最接近工业化的农产品,快乐的蛋在选择养殖户时会着重注意硬件设施,鸡舍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情况等都有一定要求。另外,养殖户在安装SaaS数据管理系统后,需要对蛋鸡的死亡率、产蛋率、破损率、免疫等各项数据负责,定期填写养殖日志,实现对数据追根溯源。同时,为了达到生食标准,快乐的蛋还要对小鸡做沙门氏菌免疫。最后,鸡蛋经过自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两个环节后,才会进入市场。

据悉,早在2017年夏天,快乐的蛋就与IBM合作,搭建区块链技术让信息上链,追溯食品安全。

目前,快乐的蛋共有五个品类:针对孕妇和宝宝的DHA蛋、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金牌五星蛋、本地鸡蛋、花凤鸡蛋和元气蛋。五个品类的产品已经在本来生活、春播、每日优鲜、多点、淘宝和有赞等渠道上线销售;线下则进入传统的首航超市和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品牌。除此之外,快乐的蛋还是好利来、原麦山丘、那家餐饮集团、米芝莲等餐饮烘焙企业的供应商。

零售前沿社了解到,快乐的蛋2017年12月流水130万元,目前正以每月30%的速度保持增长。

何为消费升级

不得不说,快乐的蛋恰巧赶上消费升级这班车。

快乐的蛋联合创始人梁岚认为,很多消费者对消费升级的理解存在误区,“他们认为消费升级就是买最贵的,其实不然”。生产端的升级在于提高效率,生产高品质的鸡蛋;体现在消费端,则是品质升级,同样的价格能买到更好的产品,这是她所理解的消费升级。

大多数人对新零售的理解为,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相互融合,但是梁岚又有独到见解。梁岚讲到,目前大型鸡蛋品牌的打法,是在现有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再去开发新基地,这样一来,扩建大厂只会让竞争愈发激烈,甚至恶性竞争,最后恶果还是回到产品本身。

“与之不同,快乐的蛋不与蛋鸡养殖户竞争,轻资产运营,致力于改造现有90%的养殖户,输出产品、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逐渐向10%过渡。快乐的蛋在无限接近养殖端的同时,也无限接近消费者,消除中间各个环节,这是其最大的价值所在。”梁岚非常肯定。

2018年,快乐的蛋将会推出一些全新组合,重点打造体验式销售,借助社交电商形成订单+宅配的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全面打通,逐渐铺向全国。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