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出海浪潮迭起 印尼受国内企业青睐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8-02-02 21:11
尽管印尼被看做是现金贷的新蓝海,但也有暗礁存在,首当其冲的就是金融牌照。

金融出海浪潮迭起  印尼受国内企业青睐 - 金评媒    

市场潜力巨大

据捷越联合旗下“钱进袋智库”发布的《东南亚现金贷市场研究——印尼篇》(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国内企业之所以抢滩印尼现金贷市场,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印尼庞大的人口基数、短缺的融资渠道和超前的消费观念。相比国内的现金贷政策,印尼的监管政策较为宽松,政府对发展新兴金融服务业持支持态度,再加上庞大的市场融资需求,驱使国内现金贷企业前往印尼布局海外市场。

印尼人口总数约为2.65亿人,占东南亚总人口的一半,与庞大的人口基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较低的金融渗透率。《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印尼有16.6万多家中小微企业,个人银行账户的拥有率约为62%,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融资渠道更少。此外,印尼银行业资产额占GDP的55%,比重远低于其它东南亚国家。在印尼,个人和企业的融资成本较高,大量的民间借贷需求,让国内企业看到了市场。

与低金融渗透率不同的是印尼较高的互联网渗透率。《报告》显示,印尼目前有互联网用户1.327亿人,渗透率53%,到2020年,该组数据有望进一步攀升,互联网用户预计将达到1.8亿,渗透率达到68%。《报告》指出,印尼的文化中,民众普遍没有存钱习惯,民众超前消费意识较强,再加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在印尼发展现金贷成为可能。

抢滩印尼市场

宽松的监管政策、充足的流量、较低的市场门槛使得中国现金贷企业趋之若鹜的涌入印尼。根据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30多家国内消费金融APP在印尼上线,主要做现金贷,而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不断的快速增长中。

《报告》指出,印尼民间个人借贷需求主要有农村银行、小贷公司、车贷公司、典当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完成,当地人对P2P了解不高,当地最大的P2P企业Modalku市场占有率仅为14%,放贷总额7773亿印尼盾,由此可以估算印尼市场空间约为230万亿印尼盾,约1150亿人民币。换言之,印尼当地几乎没有什么有竞争力的企业,即便有,与印尼本土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现金贷企业相比,中国的现金贷企业有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与印尼本土现金贷企业相比,中国现金贷企业经过了国内市场的锤炼,在技术、运营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较印尼本土企业而言更加轻车熟路。《报告》也同时指出,随着中国现金贷企业的大量涌入,印尼现金贷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最早登陆印尼市场的国内现金贷企业已经站稳了脚跟,在获客、风控、数据上占有优势,后来者需要从这些企业口中分得一杯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在用户体验、风控等方面苦练内功,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蓝海也有暗礁

尽管印尼被看做是新蓝海,但也有暗礁存在,首当其冲的就是金融牌照。早在2016年11月,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就开始对P2P贷款企业发出登记要求,要求企业去OJK登记注册,未来陆续发放牌照。据了解,目前大约有几百家企业正在排队申领牌照,牌照成为中国现金贷企业落地的一个重要挑战。

和国内尚不完善的征信体系一样,印尼的征信体系极度不完善,风控成本较高。《报告》显示,印尼民众比较偏好现金交易,很难留下信用记录,风控数据基本上是从零做起。目前印尼的信用审核还主要依赖人工审核,这与国内线上为主的信审方式差异明显。据了解,印尼现金贷平台 M1(30 日内)的坏账率高达 25%-30%,高昂的风控成本拉长了国内现金贷企业的盈利周期。

除了风控方面的短板,进军印尼的中国现金贷企业还面临资金难题。印尼本土的资金端相对较少,且比较保守,而受外汇管制政策影响,国内资金出境较为困难,中国现金贷企业想要在印尼安家落户,势必要解决资金难题。要么加强与印尼当地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获取资金支持;要么向东南亚其他国家或者美国等地寻求资金来源,避免资金链断裂。

【来源:金评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