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将要杀入挖矿市场?醒醒,别做白日梦了创投圈

砍柴网 / 李赓 / 2018-02-03 14:44
由虚拟货币而衍生出来的计算力、专用芯片需求真的“愈演愈烈”。这不,三星也要考虑批量生产ASIC比特币挖矿芯片了。

昨日,有人偷偷跟雷锋网爆料:“三星要杀入矿机市场了!直接对手将会是比特大陆。”说完人就不见了,只留下一脸蒙圈的雷锋网记者。

经过一番查询,雷锋网记者也找到了这则消息的源头,韩国媒体The Belt对三星的一次简短采访,只可惜三星没有自己“做”挖矿芯片,更没有自己做“矿机”。真正准确的内容是——三星电子与中国的挖矿硬件制造商签订了代工合同,将正式批量生产ASIC比特币挖矿芯片。

为啥三星也要来蹭一把虚拟货币?

某种程度上来说,三星这次完全是一个市场竞争层面的跟进行为,因为台积电(TSMC),也就是三星在芯片业代工市场中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早已经开始为各种挖矿ASIC芯片代工了。

因为各种虚拟货币都需要利用不同算法进行虚拟货币的分配验证(PoW),所以实际上专用而且能效比最高的ASIC芯片是最好的选择。只要一种虚拟货币市场规模足够大,并且能够维持下去,相应的挖矿硬件就会自然而然地从低效往高效、从低能效比往高能效比发展。最终的结果是,相对最优的挖矿算法,被直接转化为芯片硬件架构设计,然后拿给台积电这样的芯片代工方生产。

听起来似乎跟别的芯片生产流程似乎也没有太大差别,但实际上,挖矿芯片是最敢用(能赚钱就上)上最新制程、同时又愿意一次性大批量生产的一类芯片。

这种特殊需求也已经对台积电自身的业务结果产生了影响,以财报中透露出的两个关键信息为例:

台积电2017年第二季度才推出相对成熟的10nm制程工艺,第二季度的10nm的产能占比还仅为1%,但到了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25%(光是iPhone无法提供如此强劲的需求);

台积电中国区的营收一直在增加,已经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8%直接升到了最新的13%,相比之下全球其他地区的营收比率要么持平要么下降。

除了收钱收钱收钱之外,挖矿ASIC芯片实际上也扮演了新制程“预热者”的角色,通过大批量的订单生产,台积电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边生产边优化工艺,还不用担心优化的结果最终不能转化为营收。

反正都是生产芯片,台积电已经取得了这么好的成果,三星不跟进那真的就变成傻子了。

越来越偏向半导体的三星

恰好,昨天三星正式放出了自己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其中有一张图就可以显示目前半导体业务在三星整体业务中的重要性。

但要注意的是,目前三星的半导体业务主要集中在存储领域,包括内存DRAM颗粒和闪存NAND颗粒,这两种芯片在强劲需求下的价格高涨也是三星营收增加的重要原因。而根据咨询机构Gartner的预测,2018年这两种芯片的价格很可能会有所下降。

三星选择在这个时候跟进挖矿ASIC芯片的代工也就顺理成章了。

据雷锋网了解,目前三星已经研制好了14 纳米ASIC芯片相关的制造技术,除了和中国硬件制造商签订合同之外,三星还与俄罗斯Baikal公司签署了代工协议。看来,这次三星和台积电又要在挖矿ASIC芯片上干一仗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