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无人货架项目倒闭,GOGO小超终难逃货损魔咒创投圈

砍柴网 / 尹子璇 / 2018-02-05 20:14
近日,成都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被曝出停运,与其隶属同一家公司的“GOGO无人超市”也暂停运营。

近日,成都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被曝出停运,与其隶属同一家公司的“GOGO无人超市”也暂停运营。

GOGO无人超市是成都的第一家无人超市,目前在成都拥有两家店,GOGO超市对外表示,本次暂停营业只是一次版本升级,将耗时15个工作日。

但去年年底开业、运营了只有4个月的“GOGO小超”却成为西南地区也是全国第一个倒闭的无人货架项目,并且该项目下的多名员工皆未发工资。

去年下半年开始,无人货架领域爆红,据不完全统计,进入无人货架市场的初创企业已不低于50家。但是这个风口似乎很“短命”,2017年融资近5亿元的猩便利在2018年1月10日接连传出关闭首家便利店、疑在多个城市撤柜、裁员的消息。

除了项目倒闭 ,创业阵营近来已不时传出业务整合的消息,易果生鲜与哈米科技达成战略合作、猩便利收购51零食、果小美和番茄便利合并…

行业无疑进入了洗牌期。

让人唏嘘的是,今年1月23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成都市关于推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在该方案中,成都市政府明确了将在本地大力支持推广共享快递柜、支持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零售模式。

这样的好政策下,GOGO小超又缘何会走上倒闭的道路呢?

去年12月,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宣传负责人胡俊曾对媒体透露称,GOGO小超遍布于各大写字楼,有500多个点位。当时,GOGO小超与福柜、果小美共同成为了成都的无人货架明星项目。

但是扩张过快成了GOGO小超倒闭的原因之一。

一名负责人介绍,无人零售是去年的风口,公司于去年8至9月几乎同时上线了GOGO无人超市和GOGO小超两个项目。

除了同时运营两个产品,GOGO小超投放速度也很快,两个月便扩张到500多个点位:“现在来看,我们的GOGO小超项目扩张速度过快,步子迈得太大。”

GOGO小超的投放策略也出了问题,投放点的错误选择直接导致了货损率过高。

据猎云网了解,GOGO小超在最高峰时期一共投放了500多个点位,运营人员50多人。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这批点位是大量投放到保险、贷款、销售、客服等行业公司聚集的写字楼,因为这些行业的上班时间大量避开朝九晚五,夜间上班的时候较多,消费需求大。但这些行业内普遍员工流动性强,于是出现了部分货物丢失的情况。

“这是导致该项目失败的外部因素,同时反映出我们内部在市场判断上的失误、业务部署没做到位。”该负责人补充说,那些被投放到互联网公司聚集地的GOGO小超,丢失率相对就低很多。

一位已经离职的员工则是直接向猎云网表达了对无人货柜的不认可:“办公室货柜货损太高了,没几个公司贴得起。”同时,他也表示GOGO小超一直存在着资金吃紧的情况。

曾有另一位该领域创业者分享他对于无人货柜货损率的看法:

每个无人货架月均销售额在1500-2000元左右,毛利润率25%-30%,道德损耗率3%-7%,物流成本10%左右,运营成本5%以上,货架几百块,不赚钱也基本不亏钱。

但是一旦货损率高于7%就很难盈利,可是事实是很多公司的盗损率达到了20%-30%。“用点心吧”创始人易涛复盘项目时就给出了6个月、70个货架、最高货损达50%的数据。

虽然没有获得GOGO小超的货损数据,但是可以从这一段分析中窥探一二。

随后,GOGO小超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在市场判断上失误,业务部署也没做到位,错误的市场判断和步伐阻碍了GOGO小超的发展,但他们相信无人零售,将继续把GOGO无人超市作为公司的未来。

追逐风口,何人买单?

据猎云网了解,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元本是传统便利店“GOGO便利店”创始人,GOGO便利店于2013年9月成立于成都,目前在成都拥有20家门店。

而在去年8月,杨元负责的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上线了无人超市和无人货架两个项目,难避有跟风之嫌。

面对欠薪的问题,该公司的胡姓负责人表示:“只有无人货架项目的员工有欠薪情况。”

但是也有部分曾在无人超市项目中工作过的员工有着欠薪的情况,胡姓负责人则是告诉猎云网:“无人超市项目部分员工是从无人货架项目调过去的,这些欠薪员工的归属都是GOGO小超项目。”

令人生疑的是,欠薪情况并不只是发生在项目倒闭后,这个项目在扩张期间也存在着拖薪情况。一名员工家属告诉猎云网:“每个月都拖工资拖到第二个月才发,但是到了仅去年十月开始离职的人就开始收不到工资了。”

另一名离职员工则是表示:“在媒体报道欠薪事件之前,在职的人事经理都表示希望我们能走法律程序。而我去问工资情况时,公司就说我没写离职申请,要算我自动离职,不发工资。”

现在,该名离职员工和其他被拖欠工资的部分员工正在申请劳动仲裁。

在猎云网进行探访时,还在工作时间的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里只有寥寥几个员工,并且对记者的来访司空见惯,表示不会接受任何采访。

成都小芒果科技有限公司也在门口贴上了公告,表示已经GOGO小超进入了项目清算,将在2月5日给出欠薪解决方案,而GOGO无人超市会在后续继续营业。

来源|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