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短视频的风还在吹:先行者持续圈地,新玩家纷纷涌入创投圈

砍柴网 / TechWeb / 2018-02-06 20:45
经历过2017年的大发展,2018年短视频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野蛮生长结束后必定是大规模的洗牌整合期。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去成为短视频应用面临的共同问题。

如果用一款年度互联网产品来定义2017年的娱乐市场,那就是短视频。

这个热度一直延续到2018年,尤其是最近几个月,360、百度几乎同时宣布推出自家短视频产品,今日头条、网易宣布All In短视频,微博首度上线新视频产品酷燃,腾讯复活微视,并在近两个月内发布了数次更新……

先行者持续圈地,新玩家纷纷涌入,2018年短视频的风还在吹,竞争也更加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去成为短视频应用面临的共同问题。

巨头加码 短视频成标配

过去一年,互联网巨头纷纷投入资金,制定各种短视频计划,其中,冲在最前头的是今日头条,旗下孵化了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等数款产品。

火山小视频对标快手,西瓜视频对标秒拍,抖音主打年轻人。而快手的背后站着腾讯,秒拍背后是微博。2017年11月,微博还首度上线了短视频新产品酷燃,腾讯除了投资快手等应用布局短视频之外,还在扶持QQ空间等自己的短视频产品,并复活了微视。

2015年4月,腾讯宣布微视停止运营,但从2017年5月开始,微视iOS版本基本以每月一次的速度重新更新,到了2017年底,更新速度加快,一个月有2到3次更新,最新一次更新在今年2月3日。一个产品关停一年重新复活,`连名字都不改,这在腾讯的发展史上并不常见,加上逐步加快的更新速度,可见腾讯意欲在短视频领域卷土重来的决心。

阿里在去年4月宣布,土豆全面转型短视频,并拿出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就连一直被调侃总是慢半拍的百度,也在该月宣布投资人人视频,7个月后,与360前后脚宣布推出自家的短视频产品。

除此之外,爱奇艺也在去年底宣布“秒拍化”,要凭借长视频的优势抢短视频地盘,网易则直接在今年1月宣布2018 all in 短视频,多年来深耕海外市场的小影也在今年初宣布将注意力转向中国。

短视频已经成为巨头的标配,并促成了短视频KOL、MCN机构、短视频营销公司、短视频分发公司等的迅速成长,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据统计,2017短视频用户规模从2016年的1.53亿增长到2.42亿,2018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3.5亿。

百家争鸣下行业问题凸显

短视频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容易让人想起曾经直播届的“百团大战”,但行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内容层面,同质化和低俗化严重。

当一个现象级的短视频作品出现后,基于吸引流量的目的,同类型的产品数量会在一定时间段内激增。比如,美食类短视频火了之后,各大平台都在吸引该类型的短视频创作者入驻,虽然其中也不乏办公室小野、日食记等精品化内容存在,但相对整个市场来说,还是太少了。  

现在随便打开一个短视频APP,都在玩模仿、秀萌宠、拼搞笑,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很多,但大多没有特色,多为网上搜集热点,再进行转载加工。

为迎合观众的猎奇心理,低俗化也是绕不开的一环。曾经刷屏网络的的“异食类”短视频,如吞活金鱼、吃仙人掌、面包虫等视频都让人产生诸多不适。不过,庆幸的是,监管趋严下,低俗短视频内容正在减退。

近一个月时间,相关监管部门正在开展低俗化内容专项整治,今日头条、微博等已先后发布数条整改公告,整治低俗内容,YY也被曝整改喊麦,平台77手热门喊麦歌曲被禁,1000多名主播被封。

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CEO韩坤在去年GMIC峰会上表示,“最初为博眼球而产生的粗陋、低俗内容正在退却,优质内容的稀缺价值正在凸显,流量日益向头部用户和内容聚集,二八原则开始出现,20%的优质内容产生80%的流量,这样的“马太效应”预示着视频创业开始进入’深水区’。”

短视频进入深水区 谁能笑到最后?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选择短视频应用时,过半受访者最看重的是短视频质量,占比达到54.8%。对于优质内容的争夺已经成为短视频平台竞争的重点。

今日头条已经明确提出“精品化”的口号,网易、美拍等平台也在强调垂直化。优质短视频内容多是由专业的MCN机构制作,短视频平台竞相争夺MCN也可见对优质内容的渴望。

美拍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短视频MCN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为代表的在线视频平台,以美拍、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资讯平台,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都在打造内容生态的过程中,逐渐从直接聚合内容生产者转变到对MCN机构的聚拢。

报告统计指出,2017年中国互联网泛内容MCN机构数量已经达到2300家,预计2018年将达4500家,其中短视频MCN机构的数量占比达73%。

短视频MCN作为中间机构,对内容、受众、广告主的需求都有较为深刻的理解,有利于形成差异化竞争,打破短视频变现的天花板。  

除了内容层面,在具体玩法上,短视频也在打造差异化竞争。以微视为例,该应用结合了腾讯内部的AI技术,推出了跳舞机、手势舞等玩法,最近推出的粒子涂鸦玩法也很受年轻人喜欢。

与快手、抖音相比,微视的短视频时长上限拓展到了1分钟,拍摄体验更多样,同时支持点击和长按两种手势,挂件数量以及字幕、特效等也更丰富,其中,挂件数量多达400个,是抖音的4倍,快手的8倍。

据了解,微视重启运作已经被归入腾讯SNG社交网络事业群,成为腾讯内部推动的战略级产品,腾讯旗下所有内容产品都将为其提供支持,包括影视、音乐、动漫、明星等。腾讯认真起来,想要在短视频领域翻盘也不是不可能。

由直播行业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出短视频的大致方向,形成差异化竞争和有巨头支撑的平台会更容易存活下来。阿里、腾讯、今日头条、网易等动辄几十亿的资源扶持,对于烧钱的短视频很多时候就是救命稻草。

野蛮生长结束后必定是大规模的洗牌整合期。经历过2017年的大发展,2018年短视频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要想在短视频竞争的红海中活下来,还得靠优质内容、差异化运营取胜。

来源|微信公众号:TechWeb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