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失败,或许在选择交易所时就注定了创投圈

砍柴网 / 徐来 / 2018-02-08 19:10
既无政府监管,又深陷利益勾连,虚拟货币交易所完善其管理,严格其流程,尽审核保障之责任的唯一动力仅在于维护其声誉。

2017年来,区块链行业事故频发,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Coincheck价值4.5亿美元的新经币被盗,成史上最大数字货币失窃案。空气币、传销币项目更是层出不穷,区块链概念炒作、团队操作失误跑路、黑客攻击现象屡见不鲜。

这是交易所火币Pro遭遇的最大危机之一,无数投资者蒙受损失。

Wax上线四天,跌幅99.9%。2017年12月28日,圣诞节后的第三天,当太平洋东岸的Wax项目团队庆祝新年时,大洋彼岸的中国虚拟货币投资者,眼睁睁的看着昨日财富化为泡影。

“涨不回去了,国外是一直都是1:1美元,也就是6元多人民币,火币发行的时候居然是1:0.1BTC,也就是10000多元,火币网就是个坑逼,我打算以后换平台玩。”一位投资者在百度贴吧留言。

临上线,又变卦,偷偷拆分把币发

Wax是一个游戏币,由OPSkins的创始人开发。OPSkins以全球第一大电竞饰品交易市场自居,支持用户购买和销售各类虚拟游戏装备。用户有了WAX代币,就可以在OPSkins上购买游戏装备。

因为OPSkins有稳定用户、收入来源、成熟产品,Wax曾被投资者和交易所追捧。即便是币价大跌,火币网董事长李林依然称此次事件并非一起恶意事件,而是因为双方在商务沟通环节出了问题。

火币网称火币Pro与WAX项目团队进行了多次会面与接触,并对项目进行了严格的研究与考察,在WAX的安全性得到确认之后,才决定于12月20日上线数字资产WAX。

对于暴跌的原因,四天后,火币Pro在官网公告中提到,WAX项目方在WAX上线交易的前一天(北京时间首发当天凌晨4时)进行临时拆分,总量拆分为原有的10倍至18.5亿,团队博客中写到拆分的原因是为了能够构造更小的交易,以支持未来更多的应用。

项目方在Medium上写博客公布该决定,但并未通过正式商务途径向火币Pro团队发出通知。12月20日10时,火币Pro团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按原程序进行WAX项目首发。

救场:用户亏多少,火币Pro赔多少

WAX上线首发价近1万元/个,但在发行后几日内便多次被腰斩。一位投资者称,WAX币上线后第一天跌82.5%,第二天跌56%,第三天跌59%,第四天跌50%,几天下来,最终跌至几元每个。

交易所的投资者们经历了币价如过山车般的震荡,在各个社交网络,火币Pro的声誉被网友严重质疑。

火币Pro的运营团队在海外,由于涉及金额巨大、业绩考核与处罚等多方面原因,海外运营团队并没有将此事件及时上报给火币,因而没有采取快速的措施,这是火币Pro在事件发生后的4天之后才第一次反应的原因。

12月26日,火币发布公告称,火币Pro将对部分用户损失进行100%赔偿,“用户亏多少,火币Pro赔多少”,以维护火币“用户第一”的品牌和信誉。WAX至今仍然在多个交易所上进行交易,无人质疑其机制是否存在漏洞。

韭菜只能寄希望于交易所的自律?

团队合作失误导致的行业安全事件是指,项目及虚拟货币本身都被看好,有明确的应用场景以及强大的团队力量,但是在与其他团队合作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沟通不畅、处置不当以及其他合作失误导致的行业安全事故。

WAX超发10倍,虽然火币pro声明是因为团队沟通不畅导致的失误,但是,也暴露出交易所上币之轻率,流程之混乱、审核之不严、处置之缓慢。种种缺陷都指向交易所的管理软肋。

在股票市场上,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法定的证券交易场所,而且是法定的监管机构,督促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信息进行监督是其法定义务,何以虚拟货币交易所却始终游离在法律之外?

去年9月,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中国监管当局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所。 “币行”、“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虚拟货币交易所或关停或出海,辗转腾挪逃避监管。

监管之下的股票交易所,尚且七亏二平一赚,高风险的ICO又会有多少人血本无归,平台出逃海外,在无人监管的环境之中,这场非理性的投机盛宴究竟能走多远?

再者,交易所的收入来源主要是ICO发行费和上线交易所的上币费。对数字货币创设者而言,只要能够发行就稳赚不亏,对交易所而言也是一样。在这个链条中,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也没有人在意新发行的货币是否有存在价值。交易所和虚拟货币创设者的利益达成一致,至于韭菜,能割几轮是几轮,毕竟春风吹又生。

既无政府监管,又深陷利益勾连,虚拟货币交易所完善其管理,严格其流程,尽审核保障之责任的唯一动力仅在于维护其声誉。

一位投资者说:在全球数字货币交易圈,大大小小的交易平台有几十家,实力强弱对比很明显,用户就是依靠交易所的口碑去做选择的,所以交易所的上币条件也需要提高,进一步保护用户的权益。

结语

2018年2月4日晚,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称,去年底以来,一些境内人士转向境外网站平台参与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相关行为又有了死灰复燃迹象。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将采取一些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

这是94之后的第二波打击,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交易所。堵不如疏,如果这次监管加码依旧无法禁绝的话,监管部门会不会考虑另外一种做法呢?

从交易所的方面讲,因团队合作失误造成的虚拟货币交易事故实在是低级错误,屡屡犯之,投资者会质疑其诚信度。火币pro在该事件之后在原有上币流程中又增加了一个集团审核流程,以期能够保障投资者利益。

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应该选择实力雄厚,严格规范的交易所。其次,应避免长期持有“山寨币”。

来源|微信公众号:品读区块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