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空耗电力”原罪,比特币矿场出海谋生创投圈

砍柴网 / 徐来 / 2018-02-08 19:15
一出生就带着“空耗电力”原罪的矿场,在去年年底的监管风潮中,不得不出海谋生。

过去几年,中国一直是许多比特币矿场的驻扎地,全世界逾70%的比特币算力集中于中国。中国西北、西南地区拥有丰富的火电、水电、风电资源,且气候凉爽,有利于矿场的降温,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节省成本,成为了比特币矿场圣地。

不过,在去年年底中国监管部门出于过高电力消耗和对金融风险的担忧,提出各地引导企业有序退出“挖矿”业务。 不少中小型矿场在监管压力之下已经搬往国外。

近日,欧洲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近日宣布他们不会向挖矿公司Envion出售可再生能源,原因数字货币挖矿是能源密集型产业,不可持续化,因此与Enel公司追求的业务模式不符。

矿场究竟犯了什么错,何至于处处受挫?

矿场原罪

比特币的核心机制是共识机制算法,共识机制算法决定着由谁来记账。共识机制有十余种,其中最为知名的工作量证明机制,也就是比特币采用的共识机制算法。

工作量证明机制要求每个节点同时用计算机解答一道复杂的数学题,每得到一个合格答案,比特币网络会新生成一定量的比特币作为奖赏。普通计算机不足以支撑这种高强度的运算,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特制的、计算能力惊人的计算机(即矿机)。谁的计算能力(即算力)强,谁就有可能得到更多的比特币。

在“挖矿”的所有成本中,电力成本占据大头,电价一分一毫的变化都影响着矿场的赢利。因此,不少矿场逐电而居。

某比特币创业公司在四川大渡河畔和当地星罗棋布的小水电站签约,利用那里丰富而廉价的水电挖矿。冬天枯水期电价上涨时,公司会将矿机迁到新疆,换成当地便宜的火电,来年丰水期来临时再搬回四川。

摩根士丹利估算,生产一枚比特币的成本为3000至7000美元。不过分析师们并没有找到比特币价格和电力成本之间的相互关系,意思是说,投资者在购买比特币时,并不考虑其实际成本。这也意味着即便比特币价格下跌,也不会直接影响到矿业。

资料显示,全球矿场目前每小时耗电大于60万度,每年大于52亿度。有人质疑矿机常年高速运转耗费大量电力,却生产出来“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是资源浪费。

一出生就带着“空耗电力”原罪的矿场,在去年年底的监管风潮中,不得不出海谋生。

冰与火之歌,奶与蜜之地

在多数主要国家对比特币抱有警惕心态之际,俄罗斯站在了少数派的队列里。bitcoin.com称,俄罗斯正悄然准备迎接虚拟货币矿工们的移民潮。

据报道,俄罗斯已经具备了邀请这些挖矿者的条件。他们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能源,以及雄厚的重工业基础。由于上世纪90年代很多高耗能企业逐渐关停,他们有着闲置的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第三代电力产能,而且还有本土矿工建设的社区。

俄罗斯经济和自然资源专利研究所经济部主任Sergei Repetyuk说:“如果中国人把挖矿农场转移到俄罗斯,我不认为会有任何问题。即使在高峰时期,俄罗斯尚未动用的电力最高都能到40%。”

这就是说,俄罗斯当局等于是在对比特币产业点头同意,或者至少没说不同意。

在很多俄罗斯比特币论坛上,总会出现“欢迎中国和欧洲的矿工们来俄罗斯!”这种帖子。

此前该网站曾称,已经有几十份来自中国和欧盟的企业和个人挖矿申请被俄罗斯接受了。俄罗斯虚拟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协会(The Russian Cryptocurrency and Blockchain Association)已经邀请了一些中国和斯洛伐克的从业者来帮助提升该国对挖矿者们的吸引力。

这一切都是出于经济利益上的考虑。据估计,虚拟货币挖矿产业可以为政府带来数以万亿计的卢布。

除了俄罗斯,中国矿场在同样严寒的冰岛、加拿大、挪威等地寻到了落脚之地。

加拿大媒体CBC消息称,一大批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字货币投资者将温尼伯视为开设矿场的最佳场所,他们拜访了当地的地产商、电力部门等机构。在温尼伯拥有2万英亩低成本商业用地的CentrePort公司表示,很早就有亚洲、南美洲投资者觊觎这些土地,该公司负责人透露:“我们也遇到非亚洲的大型公司前来咨询,其中一些公司在北美已有很大的发展,正寻求大规模扩张。”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Hardy是加拿大Myera集团的总裁,Myera集团的业务是发展可继续食物生产系统技术的研发。

同时,Hardy也拥有一个比特币矿场:在一个两万英尺的房间里,有超过三十台比特币挖矿机在为Hardy工作,矿场位于加拿大的Manitoba省,这里有廉价的水电资源。

原本,Hardy需要为矿场的空调冷却付费,但是现在,Hardy的比特币矿场对比特币矿机产生的废热进行再利用。矿场利用比特币挖矿产生的废热种植蔬菜、养殖鱼类。品种有包括生菜、红点鲑鱼等等。

Hardy的比特币矿场产生了源源不断的热力,用来保持这些蔬菜和鱼类生长环境温度恒定,同时,鱼类产生的粪便又被用在了种植生菜上,这是一个健康的生态循环系统。

Hardy说,我们利用这里廉价的电力,在“开采”比特币的同时,创造新的产业,这能帮助当地发展经济。

结语

矿场管理者王军否认矿场原罪。王军说,我国2015年弃电500亿度,矿场在西藏和四川解决了当地很多弃水弃电,“就地解决,转化成比特币,连铺设电网的钱都省了。”

中国监管部门引导矿场推出挖矿业务的理由是过高电力消耗和对金融风险的担忧,而实际上,对金融风险的担忧要多过对“耗电”的担忧。借“原罪”而釜底抽薪,可谓是应对金融风险的一招妙棋。

只是,放着国内的“弃水弃电”不用,将税收和财富拱手俄罗斯,真真让人喟叹。

来源|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