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成交量创近11个月新低 行业洗牌仍将持续新金融

砍柴网 / 经济日报 / 2018-02-12 20:30
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081.99亿元,环比2017年12月下降7.39%,创了近11个月成交量的新低。

网贷行业成交量创近11个月新低 行业洗牌仍将持续1

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081.99亿元,环比2017年12月下降7.39%,创了近11个月成交量的新低。这是来自行业第三方最新公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1月月报》中的数据。

对于创新低的原因,行业第三方研究员陈晓俊表示,随着《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57号文”)的下发以及各地平台验收整改细则的出台,有些平台部分项目暂停发标或下线,从而导致1月成交量下降。截至2018年1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64421.4亿元。

从各省市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1月只有7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上升。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1月的成交量分别为667.97亿元、452.38亿元、363.94亿元。1月上海延续了近期环比下降的趋势,但下降速度有所趋缓,环比下降4.39%,北京本月环比下降6.79%,广东环比下降幅度明显,高达13.91%。紧随北上广之后的浙江,1月成交量环比下降5.9%,成交量为345.88亿元。

1月有23个地区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青海、重庆、新疆等15个地区下降幅度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网贷成交量在1月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但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却有小幅增长。从数据情况看,截至2018年1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493.9亿元,环比2017年12月底增加了2.03%。“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大多流入平均借款期限较长的平台,没有影响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稳步上升的态势。”陈晓俊说。

不仅如此,贷款余额的地区集中度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占全国网贷行业的比例达到了81.22%,分别为4531.99亿元、3306.59亿元、2308.48亿元。其中北京贷款余额相比广东、上海地区的增速要快,环比上月上升3.32%。

回看近期的网贷行业,“备案”无疑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能否拿到备案,就意味着能否通过最后的验收,同时,备案的批次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对网贷机构发展的认可度。”根据“57号文”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前需完成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地金融监管部门已相继推出了网贷平台备案细则,业内预计今年3月会有平台拿到第一批备案,第二批备案将在6月份完成。

融360网贷评级组表示,从目前监管对于首批备案的要求来看,各地对数量都没有明确设置指标。上海是“合规一家、备案一家”,北京备案“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虽然网贷行业备案终极大考临近,但目前平台整改难言乐观。从全国来看,预计能够拿到首批备案的平台将不超过400家。

“网贷行业的洗牌仍将持续,在监管的推动下,网贷行业的发展日趋规范,那些不规范的平台正在逐步退出市场,在2018年,这种现象将更为明显。只有不断拥抱监管,悉心打磨技术能力,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才能跑到最后。”爱钱进执行副总裁蔡园竹表示。

从数据情况看,行业第三方监测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906家,相比12月底减少了25家。据不完全统计,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3家,其中问题平台24家(跑路5家、提现困难18家、经侦介入1家),停业平台48家、转型平台1家。相比2017年12月,各类问题平台数量均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1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110家,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016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在蔡园竹看来,网贷发展的最大挑战就是风险控制,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和监管升级,网贷发展中的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和消化,但整体的风险是在上升的,在这种情况下,网贷要继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加大对风险的把控。“一方面,要充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来防控风险;另一方面,网贷机构自身要加强自省自查,不碰监管红线,切实增强运营管理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的风险控制。”

【来源:经济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