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档综艺出击贺岁档,网综如何实力加冕为王?水煮娱

砍柴网 / 付晓岚 / 2018-02-17 16:29
进入贺岁档,以电影、剧集、综艺等为代表的内容领域群雄交战,并以火力全开之势抢占2018市场先机。

进入贺岁档,以电影、剧集、综艺等为代表的内容领域群雄交战,并以火力全开之势抢占2018市场先机。《芳华》《无问西东》《妖猫传》领跑电影贺岁档期,《恋爱先生》《柒个我》《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等剧奠定开年大剧市场格局,《王者出击》《吐槽大会2》《歌手2018》等头部节目掌舵岁末年初综艺风向,各个领域的精品内容大战来袭。

聚焦综艺节目领域,网综历经2014的起航之年,至2017年从数量到质量的全面井喷,超级网综开始崛起,至今已然完成了质的飞跃。2017年末,首档“游改综”《王者出击》夺冠贺岁档新播综艺流量市场,完成了游戏IP改编综艺的首次尝试,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市场分析:网络综艺赶超电视综艺,领跑综艺贺岁档在线播放市场

1、市场规模:贺岁新播网综流量是电视综艺2倍,夯实网综井喷之年

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12月1日-2018年1月29日贺岁档期,主流网站共上线76部综艺节目,其中网络综艺34部,收割流量57.1亿,电视综艺42部,斩获播放量25.4亿,网络综艺的新播作品部数虽少于电视综艺,但产生的流量却是电视综艺的2.2倍,网综赶超电视综艺,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艺恩发布的《网综盛世,百舸争流——暨2017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2017年主流视频网站共上线网综159部,市场投资规模达43亿,同比增长43%,播放量超500亿,市场表现与电视综艺比肩,而至岁末则已超越电视综艺,艺恩分析认为,在视频网站强势布局下,随着投资规模的持续加大、内容质量的不断提升、年轻用户的成长及聚集,网络综艺将继续持续高速发展,放眼长期将有望领航整体综艺市场。

2、头部综艺流量分析:综艺贺岁档流量TOP10门槛超3亿,网综实力加冕为王

综艺节目市场二八效应显著,头部内容是吸引流量的重要力量,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芒果TV成为综艺播放最强势平台。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2017-2018年贺岁档新播综艺节目播放量TOP10流量门槛达3.2亿,网络综艺占据6席,播放量占比70%,电视综艺占4席位,流量占30%,网络综艺在头部综艺中占据绝对优势。其中,由腾讯视频自制、全民手游《王者荣耀》改编的实景真人对抗赛《王者出击》,凭借游戏IP的影响力、腾讯视频的运营能力,上线不到50天,收获播放量14.6亿,平均单集流量破2亿,位居榜单首位;腾讯视频自制的脱口秀《吐槽大会2》继续延续第一季的热度及影响力,加上嘉宾咖位升级,助力节目斩获11.3亿播放量,排在榜单第二位;电视综艺《歌手2018》居于榜单第三位。

3、头部综艺题材分析:竞技综艺播放量占比40%,成为最吸睛题材在综艺作品题材

方面,竞技、娱乐、美食、音乐、亲子、选秀、喜剧成为头部综艺题材主要构成,显示出极强的丰富性,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观看选择。其中,竞技综艺成为头部最吸引流量题材,作品部数占比30%,播放量占比40%,显示市场对该类型作品需求旺盛,网络综艺《王者出击》及电视综艺《最强大脑5》《声临其境》成为竞技综艺典型代表;娱乐类为头部内容第二大类型,作品部数及流量分别占比10%、20%,也表现出较大的市场空间,脱口秀网综《吐槽大会2》成为头部娱乐题材流量担当。

艺恩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在综艺节目的题材及内容上,市场表现出以竞技、娱乐、音乐等为代表的大众题材及以美食等代表的垂直领域双管齐下,内容不断多元化。今后,随着内容的持续深耕,流量继续向优质内容聚集,垂直内容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腾讯视频自制的《王者出击》首创“游改综”,为行业提供全新的IP跨领域联动案例。

IP拓展案例分析:《王者出击》尝试“游改综”,成为首例游戏IP联动综艺拓荒者

1、用户分析:影视剧、游戏IP改编综艺最受用户期待,占比近7成

在综艺领域,内容创新及版权海外引进成为综艺节目模式的主要来源,除此之外,跨领域IP联动开发综艺节目开始初露端倪,用户也对不同内容改编为综艺节目表现出较高兴趣。根据《报告》网综用户调研数据显示,有36.4%的网综用户期待看到游戏IP改编的网综,成为继影视剧IP之后,最受网综用户关注的IP类型,因此,腾讯视频在2018 V视界大会宣布将全民手游IP《王者荣耀》改编为综艺后,便引起了业界、游戏粉丝及综艺用户等各方广泛关注。

2、IP联动分析:《王者出击》破冰“游改综”,开拓综艺领域IP改编新方向

目前,游戏IP影视化、动漫化是较为常见的IP联动模式,如由游戏《仙剑奇侠传》改编同名系列电视剧、由游戏《魔兽世界》改编电影《魔兽》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而游戏IP改编综艺节目尚未有先例。腾讯视频将腾讯游戏开发、拥有2亿用户的超级游戏IP《王者荣耀》进行综艺研发,成为市场首例试水“游改综”的案例。在IP跨领域转化中,如何实现次元破壁、利用特效还原场景及道具、如何选择合适的艺人、如何取舍游戏中的故事情节等都是游戏IP综艺化的痛点和难点,腾讯视频对该领域的首次破冰,为行业提供了可参考的案例。

《王者出击》在2017年12月15日上线后, IP跨领域联动效应快速显现,利用游戏IP的影响力,在短期内为综艺吸引大量用户,同时综艺用户也向游戏拓展,综艺IP向游戏反哺用户,完成不同领域IP的用户导流,最终实现IP价值的不断放大与深度挖掘。

腾讯视频在联动集团资源的基础上,将各领域IP 价值最大化的同时,《王者出击》的出现为综艺市场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今后,随着跨次元模式的成熟、内容实现技术的发展、内容创新能力的提升,将会有更多不同领域的IP向综艺领域输送,IP跨领域的价值挖掘将进一步深入,整个内容领域的IP协同效率也将倍增。

来源:艺恩网  作者:付晓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