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投入成标配,网综的“大片时代”来了?水煮娱

砍柴网 / 耿耀 / 2018-02-17 16:37
网综在去年开始二次升级后,2018年将全面进入大片时代。“大片时代背后是网综在投入、制作、商业上的全面升级。”

根据艺恩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显示,2017年,主流视频网站共上线159部网络综艺,投资规模达43亿,同比增长43%,播放量超500亿,市场表现与电视综艺比肩。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蓬勃发展,网综与台综的界限正进一步被打破。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优酷春集综艺新品先鉴会上,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指出,网综在去年开始二次升级后,2018年将全面进入大片时代。“大片时代背后是网综在投入、制作、商业上的全面升级。”

亿元投入成新“标配”

网综的二次升级,最直观的是投入升级。随着巨头入场,近年来网综创新周期加快,平台对网综的投入,也从早期《拜托了冰箱》《爱上超模》《魅力野兽》的千万量级,增长到《奇葩说2》的5000万-8000万的区间。

艺恩《2017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显示,在数量井喷的同时,网综的投资规模正呈现连年攀升迹象,整体规模从2015年的10亿量级提升到2017年的43亿量级。在平台的支撑下,市场上涌现出《中国有嘻哈》、《火星情报局》等一批超级网综,拉动网综进入“大片时代”。

2017年开始,以《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等为代表的超级网综,投入金额普遍超过1.5亿。其中,爱奇艺《中国有嘻哈》投资超过2亿,优酷正在打造《这!就是街舞》,投资规模也超过3亿。据艺恩记者了解,在场景布置上《这!就是街舞》一比一复刻出上海石库门街、老北京中国红街、广州骑楼街、极限未来街四条风格各异的街道,并在这四条8米宽,19米长的街道里,布置了100多个机位。

在杨伟东看来,网综加速“两极化”后,将进入哑铃式发展状态。“头部超级网综将主要由平台发起或驱动、制作方承制,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大产出,当然也意味着大风险。”杨伟东认为,在“哑铃”的另一头精准网综层面,平台和制作方会采用更灵活的合作方式,专注于目标用户和内容纯度,追求垂直爆款。

叙事迎来结构化升级

超级网综的出现和发展,也驱使越来越多的电视综艺专业团队转向互联网平台。《火星情报局》的制作团队银河酷娱就来自湖南卫视。《这!就是街舞》的制作团队灿星则一手捧红了《中国好声音》。此外,“这!就是系列”超级网综还请了包括舞美、编舞等多个专业领域的国际团队。

优秀人才的大举涌入,也让网综在制作上走向精良,在镜头语言和叙事结构上,越发有了大片级的品相与质感。

在杨伟东看来,2018年网综的叙事将迎来结构化升级,内容团队在生产网综时,要能带给用户世界观,展现内容团队的表达,同时对内容的铺陈、高潮和结尾,要有整体的规划。

事实上,网综在叙事上的升级已成为业内人士共识。去年《中国有嘻哈》就首次提出了剧情式真人秀制作模式。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曾表示,《中国有嘻哈》不是一个嘻哈选秀,而是一个“以嘻哈音乐选秀作为故事主线的剧情式的真人秀。”

此外,杨伟东也提醒内容创作者,要警惕来自短视频的分流效应,不要把宣传式的分发等同于综艺的消费,“我们不能因此将综艺节目创作碎片或段子化,相反,因为用户欣赏水平提高、耐心下降,网综制作应该升级叙事结构,加强内容的亮点关联和情节连续性。”

商业模式向生态转移

专业团队的入场让网综走向规范化运营,也摆脱了过去“赔本赚吆喝”的境遇,头部网综的吸金能力屡创新高。在本次优酷春集上,即将上线的《这!就是街舞》就赚足眼球,喊话节目招商金额近6亿元,成为超级网综吸金的新标杆。

6亿的数字,意味着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将网综招商再度提升到了全新量级。公开资料显示,去年首季《中国有嘻哈》的独家冠名费为1.5亿,已接近或超过顶级电视综艺《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我是歌手》等现象级综艺的首季冠名费。而在杨伟东看来,网综商业模式将从单向到生态转移,“对综艺的选择将从产业潜力,对艺人的孵化等综合角度去考虑,绝不仅仅只考虑广告招商。”

“在这场大的升级变革中,平台方和合作方将选择对综艺更安全、长效的方式,短期的采购模式将经不起内容长跑。”

为了赢得这场长跑,对于那些已经形成话题和品牌效应的头部IP,在收割流量的同时,各大平台也日益关心起如何形成资源联动,打开衍生增值的想象空间。  

以腾讯视频的《明日之子》为例,去年便相继推出了音乐唱片、演唱会、衍生品等不同类型的产品。还未上线的《这!就是街舞》,也早早宣布享受到阿里大文娱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加持,将由优酷携手天猫,联动阿里大文娱全媒体矩阵的立体大宣发,携带6亿宣推资源,带给节目更多玩法创新。

来源:艺恩网  作者:耿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