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协调网络音乐平台版权问题,数字音乐市场格局将因此改变?水煮娱

砍柴网 / 音乐财经 / 2018-02-22 22:13
对行业的改变还有待观察。

2月9日,国家版权局官方双微平台同步发布消息称,经协调,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将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将进行音乐版权的长期合作。

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讨论,认为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因版权问题对簿公堂、产业乱象的情况将得到有效遏制;另一方面,网易云音乐或将因此有效弥补自身在版权数量与腾讯音乐的差距,从而进一步对腾讯音乐的领先地位发起冲击。

但业内人士却分析指出,这次的事件虽然对中国音乐版权市场的正规化和有促进作用,但实际上对两大音乐平台的改变和冲击微乎其微。

版权转授乃大势所趋,此转授协议影响甚微

作为中国最早也最重视音乐版权市场的网络音乐平台,腾讯音乐早在2015年,就率先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转授权合作,其中涉及的曲库数量巨大,不乏环球、华纳、索尼等全球著名唱片公司,此后数年,双方也在版权上互有合作。近年来,腾讯音乐也相继同虾米、唱吧、快手等其他十余家音乐平台达成了音乐版权转授权的合作。由此可见,腾讯音乐对版权的转授合作一直也是报以开放的态度。

此次国家版权局主动牵手两大音乐平台版权互授,也从侧面肯定了腾讯音乐在中国音乐版权市场的战略洞察之精准。而国家版权局的沟通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于“最终结果”来说,其实并无本质差别。

其次,如公告所说,此次版权合作涉及的独家音乐作品数量高达99%。但与此前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签署过的版权转授协议相比,其实只是又多出了3个百分点。

不过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允许企业差异化竞争是必然的,所以这1%,足以影响用户选择。一般而言,大部分音乐用户核心曲库规模为3万-5万首,但腾讯音乐拥有1700万数字音乐代理权,换算至1%,最多可以保留17万。这17万就是腾讯音乐未来留存用户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此次的版权转授协议,对核心用户的实际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

网易云音乐市场环境迎利好,能否迎头赶上还看自身商业模式

对于协议中另一网络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来说,通过国家版权局这一举措,确实帮助其争取到了音乐版权的“公平交易权”,之后的发展环境要比之前好上不少,至少不必为版权问题而进行长期的商业谈判。

但请注意,虽然这次双方合作的大门被大大拓宽,但仍然需要真金白银从腾讯音乐处购买。据此前报道,传闻腾讯音乐全年为购买环球版权,曾经支付了高达3.5亿美金,加上此前的华纳、索尼、华谊兄弟等在中国独家版权和数字分销权,腾讯音乐对版权购置的资金投入之大可想而知。

相比之下,2017年,网易云音乐最近一轮融资规模仅为7.5亿元人民币(约1.191亿美元),显然与此次协议中“99%的独家版权转授”所需金额相差甚远。丁老板是否愿意投入更多资金购买用户期盼已久的音乐版权,资金压力下用户体验是否会受到影响还要看后续行动。

其实,网易云音乐的商业之路走到今天,与其当初所走的商业模式不无关系。2013年,网易云横空出世,依靠“全网音乐自由转载”及“优质音乐社区评论”迅速积攒了第一批忠诚用户,并很快成为了腾讯音乐的头号挑战者。

但时过境迁,随着中国音乐版权意识的逐渐觉醒,当初支撑网易云音乐的两大优势之一的“全网音乐自由转载”已然消失。而顺应趋势在版权意识觉醒前就进行版权收购的腾讯音乐则显现优势。这也造成了如今这两大网络音乐平台的风格大相径庭。网易云音乐凭借社区独树一帜,而腾讯音乐凭借版权优势稳居行业龙头。

但近年来,网易云音乐也逐渐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开始进行版权收购谈判,但版权市场落后的现实却让其市场运作异常艰难,用户体验受到版权影响而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好在此次事件算是在形势上及时为其止了血。

在未来,网易云音乐要做的事情仍然非常多。除了上述面对的资金压力外,如何面对腾讯音乐已经逐步成型的音乐生态体系,如何持续挖掘音乐社区内容优势,如何转化商业模式实现盈利,都是其未来将要面对的考验。

中国音乐版权市场任重而道远,需要各大音乐平台共同努力

回到开始的话,国家版权局这次的举措,对于中国网络音乐市场版权制度的完善虽有推动作用,但距离其真正与国际接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一,此次协议主要针对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这两家网络音乐平台。其余如虾米、百度音乐等平台并没有多少实质性受益,这些平台的用户仍然很难享受到版权普及带来的利好。

第二,此次的合作协议也仅是打开了各平台之间版权转授的大门。各大平台究竟有没有资金进行版权购买、如何筛选对自身平台最有商业价值的曲库、如何将购买版权的资金从用户处回收,仍是各大平台的难题。

第三,版权所涉及的不仅是终端音乐平台,而是贯穿音乐产业链的核心。对于大多数音乐人来说,自己的创作版权,与哪家平台合作、是不是独家版权,都拥有自主决定权,国家版权局这一举措,对于整个音乐产业链内容生产影响的利弊,也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综上所述,尽管此次事件掀起巨大的舆论风波,但其实际起到的作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可以预见的是,此次事件虽然对于音乐市场的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但对于腾讯音乐以及网易云音乐的影响却微乎其微。短时间内,市场的现有秩序并不会受太大影响,不是一纸协议就可以轻易改变的。

来源:音乐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