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大手笔进军影院 家居领头羊也想在分电影一杯羹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资本论 / 2018-02-17 17:30
想法虽好,但“万达模式”真有那么容易复制吗?

红星美凯龙,中国家居行业的第一品牌,在全国经营214家商场,并且在A股和港股上市。老板车建兴,身价超过900亿。

这家公司,正流露出进军影视行业的雄心。

1月30日,新三板挂牌的德纳影业宣布,上海红星美凯龙影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影业)将斥资2.2亿收购公司52.05%股份,收购完成后,车建兴将成为德纳影业的实际控制人。

德纳影业旗下的6家影院当中,有浙江省2016年票房最高的影院——萧山德纳,湖州德纳、嘉善德纳也都在当地影院市场票房排名第一。而在此次收购前,红星美凯龙旗下的红星影业,就已经拥有14家影院。

这次收购德纳影业的一个大背景是,2013年4月,红星美凯龙正式宣布全面进军商业地产领域,到2020年将开发100个城市综合体,并在这些城市综合体中复制“万达模式”——万达广场+万达影城,加快红星广场+红星影院的建设。

进入2018年以来,影投行业的并购整合暗潮涌动、优胜劣汰不断加速,比如,前几天完美世界宣布以近17亿的价格,出售影院资产给控股股东完美集团等。

看起来,车建兴是希望借助这波影院并购整合的大潮攻城略地。

他会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王健林吗?

金主车建兴揭秘:

身家超900亿,旗下已有14家影城

车建兴在家居行业的创业经历颇为传奇,他从一个小家具作坊起家,实现3次创业,最终成为一个横跨A+H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1986年,车建兴靠向亲戚借来的600元制作第一套家具,开始走上创业之路。之后6年,它在江苏常州创办了自己的家具生产企业,先后成立了7家“红星家具城”。

1992年以后,他走出常州,在沪苏皖地区创办20家“红星家具城”,并走上“名牌捆绑”模式,构筑起集家具、建材、装饰于一体的红星大卖场。2002年,北京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具建材广场建成开业。

到2017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在全国共经营214家商场,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50个城市,商场总经营面积超过133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红星美凯龙的上市进程也畅通无阻。2015年6月26日,红星美凯龙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8年1月17日,红星美凯龙在上交所上市,目前总市值高达869亿,持股约58%的车建兴,仅A股的财富就达500亿。

在家居主业之外,车建兴还跨界地产、影视领域。

2013年4月26日,红星美凯龙集团宣布全面进军商业地产领域,到2020年将建成100个城市综合体。红星美凯龙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涵盖购物中心、红星太平洋影城、国际高尔夫会所、婚庆大世界、星级酒店、精品百货等业态。

红星地产总裁兼红星商业董事长谌俊宇当时就直接表示,“红星商业的模式基本和万达模式一样”。

除了添加红星美凯龙“起家”的家居卖场外,其城市综合体的其他配套项目,基本复制了万达广场的“万达模式”:如万达广场一般会有配套的万达影城,而红星商业方面也在不久前与四川省电影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打造自有影院品牌红星太平洋影城。

而这次收购德纳影业的主角红星影业,也正好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影院的运营管理、电影票务服务等。目前经营了14家影院,其中上海、重庆各4家,北京、天津、昆明、青岛、福州、兰州各1家。

财报显示,红星影业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704.75万、1.12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2.2万、1795.28万。

“红星美凯龙做影院有两个优势,首先它有自己的物业,影院公司最关键的就是物业。红星美凯龙的家居商场在全国都有布局,以前都建在城市比较核心的位置。”河北一家影院公司高层对娱乐资本论表示。

“第二是资金问题。一个五万方的大楼或商业中心,买地加建设就要几个亿、上十亿,而一家影城的建设也就两三千万,从十亿资金中拿出两三千万并不困难,而且就算自己不建,那也得招租,与其招租还不如自己建。”

“为什么做影院?肯定是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现在不单单讲究票房,还有进店人数、市场占有率,包括影院进来增加营业时间,增加业态的丰富性,它相当于抓到了电影的下游。”前述影院公司高层说。

德纳影业曾遭长城影视弃购

财务状况有问题?

这次收购,德纳影业的估值约4.2亿,与公司目前的市值相当,低于长城影视2016年收购德纳影业时的5.45亿估值,下降幅度约23%。

根据德纳影业披露的收购报告书,红星影业将以现金方式,分别向鲍春雷、童黎明、沈晓燕等12人购买其持有的德纳影业共计1561.49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52.05%,交易总价为2.19亿元。

对于目前正处于资本困境中的德纳影业来说,车建兴和红星影业的到来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2016年12月,长城影视发布重组方案,将以5.45亿收购德纳影业100%股权。德纳影业成立于2010年,为浙江省内最大的院线时代院线的加盟影院,目前在浙江、江苏两地共拥有6家影院。

但是9个月后,长城影视却突然宣布对上述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德纳影业被剔除出局。

为什么放弃收购德纳影业?长城影视的解释比较含糊,说是因为德纳影业的财务数据过期,并且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充更新。

这种说法很容易让外界怀疑,由于德纳影业的财务状况不佳,导致长城影视放弃收购。不过从以前年度的财务报表来看,德纳影业的发展态势似乎还不错。

2015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7亿元、1.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93.43万、2249.35万元。2017年上半年,国产电影票房低迷,但公司实现净利润1597.7万元,同比增长20.87%。

另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16年德纳影业旗下单影院平均产出票房2411.5万元,远高于全国平均单影院产出570.9万元,其中萧山德纳票房位居浙江省榜首,2016年票房高达5152.6万元。

红星影业为什么收购德纳影业?收购报告书做了初步披露:“本次收购是红星美凯龙影业实现全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其充分挖掘德纳影业未来在业务上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扩大自身经营规模,提高盈利能力,对红星美凯龙影业在影视传媒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提升德纳影业的股份价值及股东回报亦会产生积极影响。”

影院投资并购“处处是坑”

车建兴能否成为下一个王健林?

经过了2016年的蛰伏后,中国电影行业2017年迎来快速发展,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创下560亿的新高,同比增长了13.45%。

但是同时,全国影院数、银幕数分别增长17%、21%,超过总票房增速,这意味着单家影院的产出效益正在下降。在中国电影市场逐步从银幕拉动票房,转向内容驱动票房之际,影院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另外,最近几年,IPO成功的影视公司几乎都是院线或影院公司,比如2015年的万达院线,2016年的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幸福蓝海,2017年的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这些行业排名靠前的影院公司,通过IPO等资本运作融到大笔资金拓展业务,从而对严重缺乏融资渠道的中小影院公司,形成碾压之势。

2天前,A股上市公司完美世界发布公告,宣布以约16.65亿元的价格,将包括今典院线在内的影院业务相关资产转让给母公司完美集团。距离完美世界高调宣布收购上述资产,仅仅1年多。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完美世界的解释是,2017年国内影院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影院业务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中理想,且影院后续发展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

“收购今典的时候是两年前,也就是2016年,其实2015年就开始谈判了。当时认为票房市场会高速增长,起码每年增长30%到50%,但是2016年增速放缓到只有百分之几。”前述河北影院公司高层表示。

“今典的影院我去看过,上海的、佛山的、济南的,质量都非常差,都是负利润,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很大,所以给母公司算了,以后做好了还可以再拿回来。”

根据媒体报道,完美院线正在加速关停亏损门店,从完美世界2016年末接手今典影院到2017年,其影院数量从217家下降至215家;到2018年,1个月时间又减少了19家。

“从2015年开始,不少行业外资本看好影院资产价值,开始介入收购或并购,但是由于运营能力的缺失,无法让影院资产升值,结果不了了之,无疾而终。”冠宇影院CEO金波表示,最终还是要行业内资本去整合。

无独有偶,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文投控股也因为影院行业竞争激烈,而不得不放弃直接投建新的影院。

借壳上市才2年多的文投控股,2017年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3亿,其中20亿用在“新建影城项目”上,即在全国新建95家现代化影城。到2017年底,公司已投资新建影城61家,实际使用募集资金8.30亿,剩余11亿多。

数天前,文投控股突然宣布,准备把剩余募集资金中的7亿元,由直接投资新建影城,变为收购经营成熟的影城项目,及收购影城项目中盈利前景良好的新建项目。

“以前一些资本进来后,把影院这个行业炒热了,但是现在资本也冷静了。”前述河北影院公司高层表示,“以后通过收购整合,影投行业会慢慢产生大的集团公司、上市公司,而一些个人投资,拿出一两千万,玩玩就玩不动了。”

家居行业出身的车建兴,能否借助这波影院并购整合的大潮攻城略地,这对他和他的红星影业,都是一个考验。

来源:娱乐资本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