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弹少年团、Beyonce和Taylor Swift的粉丝是怎么改变音乐营销的?水煮娱

砍柴网 / 李昌丰 / 2018-02-22 22:43
粉丝对于音乐人营销的影响已经超乎想象。

“我们在流媒体上要落后了。”BTSXUSA.com警告道。BTSXUSA是当红韩国男团防弹少年团背后的推手之一,是由粉丝自愿组成的类社区平台,目标是将这支组合的音乐作品推向公告牌榜单,该平台不定期会发布一些公告。“Shazam会将这些数据发送给各家电台,电台会基于受欢迎度来决定它们要为听众播放哪些歌曲。因此,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获得更多Shazam搜索次数。”

不过,BTSXUSA会提醒它的成员,Shazam和流媒体不是同一个概念。即便已经有几家电台把防弹少年团的歌曲加入了它们的待播列表,“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放松警惕。”

40岁的Amelie Chambord是防弹少年团的忠实拥趸,工作生活在洛杉矶的她是在机缘巧合下认识这支当红K-POP组合的。2014年,在看完防弹少年团在韩国文化大会上的演出后,Chambord变成了他们的粉丝,并决心贡献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帮助这支组合走向主流。现在,Chambord是这家网站的8位社交媒体经理之一。

“大多数的粉丝组织都会鼓励粉丝们去刷流媒体平台的播放量,或者尽可能多地购买专辑,但没有几家敢如此大胆到去间接影响电台的决策。”Chambord说道:“我们想见证他们打破记录,重写历史。”

BTSXUSA是粉丝运营平台的案例之一,这类平台过去几年在疯狂增长。通常来说,这些由粉丝运营的平台会制定策略,并动员其他的粉丝采取行动来帮助提升艺人和唱片公司的收入。从粉丝网站和社区到社交媒体上的资讯号,分布在全球的帐号运营志愿者不仅会鼓励关注者去刷流媒体播放量和Shazam的搜索量,有的甚至还会为关注者推送他们服务的艺人最爱的落脚点的信息,或者艺人在星巴克点了什么口味的咖啡,或者艺人试音几点几分开始等。

“几乎每一位主流艺人都有粉丝管理的资讯号,并且伴随着艺人开拓海外市场,遍布于各个国家或地区的资讯号也在激增。”

例如,防弹少年团就有包括@BSNewsBrasil、@BTS_Europe和@BTSxCalifornia 分布于不同大陆和时区的Twitter资讯号。由粉丝运营的Instagram账号与爱豆自己的账号也在猛烈为“赞”而竞争,但因为Instagram这个平台自身的一些限制,这些运营者并不能要求粉丝为爱豆做太多事情。虽然很多运营这些网站和账号的粉丝都无法得到物质奖励,但要细究起来的话,他们其实获得了其他好处,比如可以收获线上营销经验,或者将自己帮助爱豆获得成功的事情写入简历。

“我很爱做这件事,我有时甚至会把一整天的时间都投入进来,这就像是我的工作。”John Anjos说道。19岁的Anjos是一名音乐人兼芭蕾舞者,大概于1年前在巴西创立了名为@BTS_Daily 的推特账号。Anjos目前已收获了50万的关注者,并且通过各种市场合作来赚钱,但他说自己真正的梦想工作是进入音乐行业。对唱片公司来说,通过为像@BTS_Daily 这样的自媒体提供艺人的最新动态,也是保持与粉丝互动的一个主要渠道。

“密切关注这些账号是非常必要的,”Michael D. Goodman Jr.说道,他是RCA唱片数字咨询和社交媒体部门的经理。“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在艺人宣传上做的工作要比内部专职人员做得好。根据我的观察,这些账号发布的内容曝光量有时候甚至要比艺人自己发布的内容要大。

以关注Beyonce动态的Twitter账号@TheBeyHiveTeam 为例,这个账号背后的运营者“与音乐行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去年11月,@TheBeyHiveTeam 首先曝光了Beyonce会助阵Eminem单曲《Walk on Water》的消息。遗憾的是,这个账号之后被删除。Billboard之后通过Facebook联系了这个账号的运营人员,但对方拒绝置评。

运营粉丝平台的年龄差,也似乎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他们中有15、6岁的青少年铁粉,也有中年妈妈,43岁的Rachel便是其中之一。居住在悉尼的Rachel,已经是两个青少年的妈妈,却是Twitter账号@LouisT91Updates 的15个管理者之一,这个账号每天都会更新一些前One Direction成员Louis Tomlinson的相关内容。这支小团队有强制的工作时间,规定当Tomlinson巡演的时候,每位成员每天必须至少工作5个小时。

“对于团队成员来说,为了报道活动资讯,连续花费超过24小时或者向公司请假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在回复给Billboard的电子邮件中,Rachel这样说道。Rachel还说,她们每次发布职位空缺是都能收到成百上千份简历,即便应聘者知道他们不会被支付任何薪水。审核过程也相对严谨,包括面试、试用期和在测试账号上培训等步骤。Rachel现在是一位商业顾问,说自己是在3年前和孩子们一起看完One Direction的演唱会后,申请的这个“职位”,而她的本意是在社交媒体营销行业找到一份新工作。

“在发现我对社交媒体的了解程度和她们不相上下时,我的孩子们觉得很有趣。”Rachel表示。“事实上,没有什么正规课程可以教授我们在做的事情所包含的内容广度了。相信我,我仔细搜索过。”

然而,粉丝们的目标都不一样。去年11月,在Taylor Swift的专辑《Reputation》发布后,Kanye West的粉丝在同一天为Kanye的歌曲《Hey Mama》组织了一场流媒播放会。“我们的目标是将这首歌推到冠军的位置,让它超越任何一首Taylor的歌曲。”一名Kanye West的粉丝在Reddit上留言道。

与此同时,25岁的Sarah Edwards是一名Taylor Swift的粉丝,而且她还被Swift在Tumblr所关注。Edwards说自己很高兴能够帮助一位“真正关心粉丝的艺术家”。而多亏了Swift团队的邀请,Edwards已经有5年没有买过Taylor Swift演唱会的门票了。

不过,也有人担心这些死忠粉会“失控”。乐博律师事务所(Loeb &Loeb)的Debbie White,服务的客户包括防弹少年团,说她对于粉丝的“僭越”问题保持警惕,比如粉丝可以利用社交媒体来做一些艺人无法控制的事情,比如销售绝版商品,或者实施网络攻击和泄露未公布作品。但在提到防弹少年团时,她又表示:“我从未见过那些在艺人刚出道时就死心塌地追随他们的人。”

来源:James Yamasaki  作者:李昌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