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暴力催贷?失信惩戒联动来了新金融

砍柴网 / 潇湘晨报 / 2018-02-26 15:17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贯彻执行《湖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旨在惩戒失信行为,加快推进湖南地...

还敢暴力催贷?失信惩戒联动来了1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贯彻执行《湖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旨在惩戒失信行为,加快推进湖南地方金融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失信金融主体

 

或入黑名单

《实施细则》明确,一年内出现了有1条及以上警示信用信息、有3条及以上提示信用信息的、被列入典型失信案件名单并被公开予以曝光等6种情形的失信企业,应列入黑名单。对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作为日常重点监控和监督检查对象,将得到相应处罚。

此外,《实施细则》列出了5条失信惩戒联动措施,包括采用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限制取得财政资金支持、限制成为地方金融机构(公司)的股东或担任高管人员、限制获得相关荣誉、向社会公布失信信息等,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目标。

从2015年10月起,湖南省相继出台《湖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完善失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旨在推进湖南省地方金融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

明确担保、小贷公司

 

失信标准

除提出失信金融主体将遭遇联动惩处外,该《实施细则》还明确了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公司的失信行为认定标准。

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例,如出现未按政策规定向监管机构报审或报备重大事项、贷款利率超过国家规定上限、未使用小额贷款公司监测管理系统等8种行为的,将被记入提示信用信息;而恶意抽逃或变相抽逃注册资本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或暴力收贷等情况,将被列入警示信用信息。

“这是首次对上述两种金融主体明确失信行为认定方法,能提高公司的内部管理效率,强化管理水平。”星火钱包CEO杨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划定贷款利率红线,还能加强企业对借款(享低息贷款)人的资质审核并提高利率管控效率。

【来源:潇湘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