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创投圈

砍柴网 / 崔晓楠 / 2018-02-26 22:31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1月份共发生海外并购19起,共涉及金额47.10亿美元,占比中国企业并购重组市场金额的24.9%,海外并购开年便呈现出积极态势,未来一年...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内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为顺应企业战略发展的需求,中国海外并购市场呈活跃态势。自1982年,我国的海外并购已发展三十余年,从整体来看,交易额与成交量一直在稳步提升。在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发展历程中,产业分布也趋向于多元化,从早期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为主发展到中期向营收较高的资源行业转型到现在逐渐向轻工业和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发展。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1月份共发生海外并购19起,共涉及金额47.10亿美元,占比中国企业并购重组市场金额的24.9%,海外并购开年便呈现出积极态势,未来一年或将迎来新的高峰。

我国海外并购相对于国际上成熟的跨国企业来说,属于早期发展阶段,由于顺应了全球化发展的浪潮,近年来发展迅速。在未来,我国的海外并购应当朝着多元化投资和多区域配置资源的方向发展,一方面,中国海外并购如今虽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但还是偏向于传统行业领域,导致发展具有一定局限性,应该增加涉猎领域,多元化投资,实现多领域跨国并购的经济共同发展,避免出现经济结构的极度不平衡状态;另一方面,中国应转向多区域配置资源,将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保障多领域海外并购的协同共进发展。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2018年证监会将继续主动对接和服务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同时,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这将助力海外并购市场合理有序进行,从而开启海外并购新时代。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20181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66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96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88.99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6,384.72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23.2%,总金额环比减少29.6%。本月国内并购346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4.5%,披露金额的案例279起,披露金额是139.99亿美元,占总金额的74.1%;海外并购19起,个数占比5.2%,披露金额的案例16起,披露金额是47.10亿美元,占总金额的24.9%;外资并购1起,个数占比0.3%,披露金额的案例1起,披露金额是1.90亿美元,占总金额的1%。本月金额最大的三起并购案例为:江粉磁材收购领益科技100%股权(3,049.92百万美元),渤海金控收购香港航空(2,380.00百万美元),深天马收购厦门天马100%股权(1,537.83百万美元)。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20181月并购事件在行业和地区的分布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具体来看,2018年1月共完成366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个数来看,广东省、上海市并列第一位,江苏省随后,案例数量分别是43起、43起和39起,占比分别为11.7%、11.7%、10.7%。

并购金额方面,广东省位居第一,交易金额达45.29亿美元,占比24.0%;排名第二、第三、第四的地域为香港、上海市、福建省,总金额分别为24.84亿美元、20.02亿美元、18.55亿美元。这四个省份的并购金额占本月并购总金额的57.5%。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本月并购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化工原料及加工、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并列第一位,机械制造、IT分别位居第二、三,分别完成40、36和32个案例;分别占比10.9%、9.8%和8.7%;累计占比40.3%。金额方面,电子及光电设备、金融、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56.39亿美元、45.66亿美元、10.89亿美元;分别占比29.8%、24.2%、5.8%;累计占比59.8%。

本月金额前三的并购典例:

江粉磁材收购领益科技100%股权

2018年1月23日,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领胜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领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领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领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207.3亿人民币。

领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自设立以来,即专注于消费电子产品精密功能器件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类电子行业,目前已成为规模较大的消费电子金属结构件、内外部功能性器件、黏胶与屏蔽件的综合供应商。领益科技目前已通过以苹果、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终端品牌商的供应商认证体系,并进入其供应链并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客户包括苹果、华为、OPPO、VIVO等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及富士康、绿点科技、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专业组装厂、代工厂,拥有优质客户资源。对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而言,此次收购领益科技只是其近三年数次收购事件中的一件,自2015年开始,江粉磁材每年都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优化企业自身的产业结构,厚增企业利润。此前,江粉磁材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专业生产铁氧体永磁、铁氧体软磁、稀土永磁等电子元件材料的企业。2015年,江粉磁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拓展液晶显示模组、触摸屏、触控显示一体化、LCD 镀膜等业务,进入消费电子产业链。2016年,江粉磁材再次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拓展消费电子产品的面壳、底壳、电池盖等业务,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产业的布局。此次收购领益科技,江粉磁材可实现和领益科技在消费电子产品零部件业务上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其在消费电子零部件行业的布局,促进江粉磁材在资产规模及业务规模上实现更大增长。

渤海金控收购香港航空

2018年1月16日,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Avolon Holdings Limited成功增资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作价23.8亿美元。

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Hong Kong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主要从事飞机租赁业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HKAC共拥有96架飞机,分别出租给分布于23个国家的43家航空公司,出租的机型大部分为国际上最受航空公司欢迎的机型A320 和B737 系列飞机,主要出租给国际上著名的航空公司,如阿联酋航空、澳大利亚航空等。HKAC 在致力于发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同时也在大力开展与飞机租赁有关的投资咨询服务,为其他租赁公司、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的买卖、出租、转租、转售以及市场分析、风险管理和业务咨询等服务。本次增资有利于增强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资本实力、融资能力和业务发展能力,有利于提升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在国际飞机租赁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公司飞机租赁业务发展。

深天马收购厦门天马100%股权

2018年1月23日,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厦门金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厦门有限公司持有的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104.53亿人民币。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液晶显示器(LCD)及液晶显示模块(LCM)的专业设计企业。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公众上市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及模块制造商之一。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车载显示、娱乐显示、工业仪表、办公显示等中小尺寸中高端显示屏市场。其投资建设的第5.5代LTPSTFT-LCD及CF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全球第二条第5.5代LTPSTFT-LCD生产线,厦门天马在LTPS产品的工艺经验和量产试制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与此同时,深天马同时收购了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60%股权。本次交易的完成,一方面深天马将通过一体化的运营和管理帮助厦门天马加快提升产能和良率水平;另一方面厦门天马能够为天马有机发光AMOLED 生产线提供稳定、可靠的LTPS玻璃基板,同时深天马、厦门天马与下游终端厂商积累的长期的、深度的合作关系也有利于缩短其对天马有机发光AMOLED产品的认证周期,巩固优质客户资源,从而有利于天马有机发光增强综合竞争力,尽快提升盈利能力。深天马将进一步整合包括厦门天马、天马有机发光在内的旗下各公司的研发、运营、采购、市场、客户等资源,有利于深天马保持并且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从而加速实现全球显示领域领先企业的战略目标。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海外并购案例:

世纪华通收购点点开曼40%股权

2018年1月23日,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DianDian Interactive Holding40%股权,作价27.36亿人民币。

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汽车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网络游戏开发和运营业务。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将进一步夯实其传统业务和新兴游戏业务并行的双主业发展模式,明确公司向高速增长的网络游戏业务持续发力的战略布局。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为菁尧国际有限公司100%股权、华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华毓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点点开曼40%股权以及点点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菁尧国际,华聪国际和华毓国际合计持有点点开曼60%股权。由于菁尧国际,华聪国际和华毓国际除持有点点开曼60%股权外,并无其他资产或业务,因此标的资产主体为点点开曼100%股权和点点北京100%股权。点点开曼和点点北京主要从事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发行和运营业务,业务涵盖了网络游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点点开曼和点点北京推出的产品主要面对海外游戏用户,并在模拟经营类游戏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点点开曼和点点北京的业务会与上市公司原有游戏业务形成显著的协同效应,上市公司将成为真正的跨国性网络游戏集团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丰富游戏产品类型,增加游戏业务的收入和利润,提高上市公司在游戏行业的市场地位。

富士康收购IDG能源24.37%股权

2018年1月23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成功受让IDG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4.37%股权,作价14.85亿港币。

IDG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能源投资的企业,其第一大股东IDG资本,是中国大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目前,IDG能源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家资产组合多元化的能源资产投资管理平台,业务范围不仅在中国大陆,同时也涵盖了北美区域。本次交易的认购方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等6C产业的高新科技企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自身业务结构的多元化。富士康在投资IDG能源之前,一直致力于能源产业的扩张。其董事长郭台铭曾表示要开拓除电子产品以外的业务,并强调新能源将是集团下一个进军的方向。IDG能源向富士康旗下共五家附属公司配股,富士康共计斥资14.85亿元,认购14.85亿股IDG能源新股,占IDG能源扩大后股本24.37%。配售后,第一大股东持股量将由48.62%降至36.77%,富士康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通过此次配股,IDG能源集资净额约14.83亿元,这在相当程度上为IDG能源带来了充裕的资金,预计IDG能源将使用这笔资金投资天然气行业相关的价值链,包括液化天然气站项目及相关业务。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1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20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55.5%,较上月具有VC/PE支持的案例数量有所减少。并购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江苏省和北京市,案例数分别是29起、21起和20起,累计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的34.5%,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9.1%。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累计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的31.0%,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7.2%。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366起案例 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综上所述,1月并购重组市场仍以北上广及江浙沿海地带为核心,案例涉及各行各业,其中海外并购呈现出“风起云涌”的积极态势,在监管部门的鼓励及人民币汇率全线上涨的形势下,未来中国企业将开启海外并购新时代。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中国创业与投资大数据平台,覆盖5万家投资机构,近3千万家企业信息,为创业企业、投资机构、投资人、研究机构、高校的投资决策、市场调研、行业分析等工作提供大量数据支持。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领先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七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创投管家等。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