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点名表扬这4家快递!你从中看到了什么?创投圈

砍柴网 / 老鬼 / 2018-02-26 22:38
狗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了一篇文章——《春节快递运行有序,节后行业迅速“收心”》,介绍了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快递服务情况。其中点名提到4家企业,...

2月22日,狗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了一篇文章——《春节快递运行有序,节后行业迅速“收心”》,介绍了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快递服务情况。其中点名提到4家企业,并称其为春节寄递服务的绝对主力。

这4家快递分别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EMS)、顺丰京邦达(京东)、品骏(唯品会)。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的邮政业安监系统显示,这4家企业在刚刚结束的春节长假期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所承担的业务量,占全网业务量的85%,堪称“绝对主力”。

01

一句“绝对主力”,既是对这几家企业春节期间践行“全年无休”承诺、坚持常态化服务的肯定,也传递出一些值得大家关注的信号。今天,老鬼就跟大家来聊聊这个话题。

根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发布的数据:春节长假(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期间,全行业共完成业务量6822万件,日均975万件,业务量和72小时妥投率均高于去年春节,消费者申诉保持稳定,快递业运转平稳有序,保障了节日寄递需求。

7天完成6822万件,这个数字并不高。对比2017年的一天超过1亿件的平均值,春节7天长假的日均业务量不足平时的10%。值得关注的是“4家企业占全网业务量85%”这个信息点。

为什么是这4家?从中我们又可以看到什么?

02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EMS),国家队,共和国的长子,别说“全年无休”,就是战时也不能断网。因此,邮政EMS坚守春节服务既是职责和义务所在,同时也是国家意志的体现。这一点,毋庸置疑。

顺丰是民营快递的龙头,对政策的敏感性一直都很强。因此,当国家邮政局在2013年提出“全年无休”这个理念(要求)时,顺丰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响应。这个“响应”可是要真金白银的。据老鬼了解(未经官方核实),顺丰在“全年无休”的第一年,也就是2013年的春节,为了保障服务,投入的资金达数千万,而这几千万的投入基本上全是成本。

投入与产出严重失衡,顺丰亏损这么多钱,值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就在那一年春节前后,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以及全国各大地方媒体,凡是涉及快递“全年无休”报道,被点名肯定的企业,除了“国家队”邮政EMS,另一个就是顺丰。当时就有人调侃:为了保障春节服务,顺丰虽然亏了几千万,但却让全国媒体为自己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和宣传。两两相抵,顺丰实际上是稳赚的。

今年春节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2月14日在北京视察邮政业节日运行情况并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官方报道中明确表示:邮政业安监系统实时监测显示,中国邮政、顺丰占据了节前业务量的60%和社会化快递(除电商自建物流)的80%,是服务主力军。马军胜此次视察慰问的,也正是这两家企业。

视察中,马军胜对顺丰的坚守给予了一个很高的评价。他表示:“通过多年努力,顺丰已经摸索出一套春节运行模式,服务能力是让人放心的。”

03

春节不打烊,如果说邮政是国企担当,顺丰也已经“让人放心”,那京东和品骏这两家电商物流就是明副其实的“黑马”了。这里面的故事,也不少。

首先,京邦达(京东物流)和品骏快递(唯品会)虽然是电商自建物流,但同时也是有着全国快递经营许可证的快递公司。京东申请的早一些,唯品会是2017年才拿到。

其次,这两家电商自建物流都已完成分拆,并进行了重组。2017年4月25日,京东宣布正式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快递网即为其六大业务之一。分拆后的京东物流子集团拥有更加独立的经营权和决策权,并致力于与商家和社会化物流企业协同发展。差不多一个月后,唯品会于5月20日宣布将要分拆和重组物流,未来唯品会将形成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马车”的架构。

基于这两点,回过头再看国家邮政局发布的“4家企业占全网业务量85%”这个数据和给予的“绝对主力”这个评语,起码说了两点信息:

1.京东物流和品骏快递背后的“东家”——京东和唯品会的业务在春节期间表现活跃,而且活跃度还不低。自身平台的产生的业务量撑起了春节不打烊。

2.京东物流和品骏快递的社会化进程值得关注。春节前,京东物流就对标顺丰推出“特准达”和“特惠送”两款产品,直接开战;品骏快递以“退换货”带动的社会化业务也在与日俱增。

除此之外,京东物流和品骏快递也是国家邮政局这次点赞中获益最大的。

京东物流刚刚获得25亿美元的融资,上市一事也在紧锣密鼓推进,能够获得官方认可,当然是极好的加分项;品骏快递一直低调潜行,默默无闻,这次“突然”被点名,相当于做了一个大广告,尤其在主管部门的邮政管理系统内,由此带来的肯定和利好是润物细无声的。

再来看这样一个现象,4家企业——论出身,两家传统快递,两家电商物流;论模式,邮政EMS和顺丰是直营,京东物流和品骏快递也是直营。

也就是说,直营系企业撑起了春节期间全网85%的业务量,以通达系为主的加盟系快递则集体缺席。这是不同的商业模式带来的市场化差异,无可厚非。但大家又同处一个江湖,尤其在上市成为公众企业后,自然免不了被拿来做相互比较。

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微信公众号:驿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