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搅动农村市场!不带现金也能随意买新金融

砍柴网 / 互联网金融 / 2018-02-26 23:30
“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么?”

“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么?”

“旁边有2个二维码,微信是绿色的,支付宝是蓝色的”,移动支付不再是大城市的标配,如今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移动支付搅动农村市场!不带现金也能随意买1

在农村,手机也已经成为钱包的另一种存在形式,从钱包鼓鼓转向扫码支付,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一个烧饼摊的小商户配上2个二维码,零钱都不用准备,“走到哪儿都可以扫码。”

村头买菜不用带现金

“在村头买菜不花钱,用手机就可以了。”来自安徽农村的王郑贤(化名)向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表示,还担心没带钱买不了年货,“没想到在老家用手机也可以支付,简直难以想象。”

从王郑贤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扫码支付给乡村也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不用担心收到假钱,省去了找零钱的麻烦,也让收支情况变得一目了然。

无论是路边摊还是大大小小的商铺,都摆上了扫码支付用的二维码,一个是微信,一个是支付宝,大部分都支持这两种,即使没有摆放二维码,店家也会拿出手机来进行收付款操作。”

对于扫码支付,多名商家告诉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有专门的推广人员下乡推广,已经开始使用半年左右。“一开始还是觉得太麻烦,后来发现根本不用找零钱,到账了系统会有声音提示,很方便。”

蚂蚁金服方面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已经有4000万小微商户在线下使用收钱码,而国内线下具有经营性质的小微商家及个体户总量约1亿户。

早前,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表示在接受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采访时也提到,“只要有这样一个‘码’,你就没有被遗忘,你就可以享受到网络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微信也正逐渐将视线拓展至线下,通过立减金、到店红包、优惠码等形式为用户丰富线下消费体验,探索线下消费场景的创新。

此外,银联与电信运营商也都在春节期间推出优惠活动,来抢夺农村移动支付市场的大蛋糕。

商务部2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钱怎么花出去的?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

不过,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目前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好多人连支付宝都没有,只有微信,而且还没有绑定银行卡,一些岁数大的就更不用说了,还是现金对他们来说比较安心。”

“除了用来买东西、发红包,支付宝跟微信里面的很多功能都是没用的”,一名小商户抱怨道,水电煤缴费、租房、医疗服务与共享单车还没有完全普及到农村,“广告倒是挺多的,外卖跟分期也能够实现了。”

移动支付搅动农村市场!不带现金也能随意买2

分期买手机简单易得

“一起开黑么”、“来吃鸡,玩哪个都行”……一群农村的小朋友开始了新年里最热闹的时光,王者荣耀、荒野行动等竞技类手机游戏,让话匣子开启变得极为简单。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除了游戏本身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各类流量卡的易得性与手机的普遍性等,成为了农村移动互联网的强有力推手。

一名联通营业厅推广员表示,在联通营业厅可以直接办理腾讯网卡,蚂蚁宝卡等流量卡,“这几种卡流量都很便宜,500M才1块钱,聊QQ、玩微信、看视频、打游戏都可以”。

“办这种卡,一般看视频跟打游戏的比较多,有成年人过来办卡,也有未成年人”,该推广员坦言,未成年人的需求更大,消费能力也跟得上,“不服务这些人就意味着挣不到什么钱。”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在多家营业厅与手机店发现,多数手机都可以选择分期购买,“信用卡(享低息贷款)分期、支付宝分期、捷信分期,这几种都可以选,还有一些其他的”,一名手机店老板表示,“全部手机都可以分期买,有的要上征信”。

移动支付搅动农村市场!不带现金也能随意买3

“只要填写信息就可以把手机拿走,不用花一分钱,只要按时还款就行了”,该手机店老板指着墙上的宣传海报表示,“捷信是2017年双十一在当地推广的,活动期间0首付,0利息,不过活动早就结束了”。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手机店老板提供的捷信分期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页面显示,用户只需预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与商品类型等信息即可申请“商品贷”,而申请成功与否与额度高低则需要审核后方可知晓。

另一名营业厅员工“分期买手机,有多个方法,一个是通过支付宝,要看资质,没有达到要求的话,是不能够分期的”,“要本地的手机卡消费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才可以。”

王郑贤告诉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其堂弟正计划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一部新的手机,以用来玩游戏,“他说要用自己爸爸的身份证信息到店里贷款买手机,因为他自己还没成年,根本没办法申请。”

【来源:互联网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