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百度追杀66天后,景驰的王劲还是走了创投圈

砍柴网 / 陈睿雅 王雷生 / 2018-02-27 22:13
百度诉讼严重影响了景驰的融资。“景驰跟一大堆人谈了一圈,但不太顺利。”“不管传闻真的假的,我都会有很多顾虑,没必要去冒这些风险。”

外界猜测,王劲离开是因为之前百度的诉讼,但一位接近景驰的行业人士称,王劲离开是个人家庭原因。

多方信息确认,景驰创始人兼CEO王劲离开景驰。据悉,关于王劲卸任景驰CEO的消息在一个多月前传出,本刊拨打了王劲中美两地的手机号码,均无法接通。同时传出的还有联合创始人兼CTO韩旭将接任CEO一职,但未得到公司方面和韩旭本人的确认。

外界猜测,王劲离开是因为之前百度的诉讼,但一位接近景驰的行业人士称,王劲离开是个人家庭原因。

“目前我们这边没有任何的信息,我们这边知道的是,景驰现在发展的非常好,一切都正常。”景驰重要投资方之一、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告诉本刊。

这也是目前景驰其他投资人的一致态度。

“现在不是对外分享信息的时候,因为还有很多事情没处理完,先让团队处理好内部事情之后再说,这也是为了保护公司和团队。”另一位景驰投资人回复本刊。

据本刊了解,景驰将于近期发布官方声明。

王劲为何离开?

“我们希望投一个leader,不止是投一个工程师,我觉得他(王劲)在整合资源这方面还是非常impressed”,一位景驰投资人早前向本刊表示。在他看来,王劲很自信、说话办事很得体,在无人驾驶这个领域里亦有积累。无人驾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他认为,基于景驰团队的背景,“人才能聚集,资源能聚集,资本能聚集,我觉得聚集到一定程度,它爆发出的能力未必比BAT小。”

但这一预期很快出现了变数。

2017年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王劲及其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5000万元。百度对待王劲和景驰的态度明朗化,为这家成立未满一年的无人驾驶公司带来不确定性。此前,有投资人向本刊表达过百度诉讼一事引发的担忧,认为王劲被百度当作“叛将”来打击,有“杀鸡儆猴”之意。

目前,也有投资人向本刊明确表示,百度诉讼一事影响了景驰融资和发展。

一位投资人表示:“景驰跟一大堆人谈了一圈,但是并不是特别顺利的一个状态”。景驰此前曾拜访他所在机构,虽然他本人未参与交流,但他认为,“不管是真的假的,我可能都会有很多顾虑,我觉得没必要去冒这些风险。”

王劲最近一次公开现身,在2018年1月30日,景驰在广州生物岛召开无人驾驶常态化试运营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则对王劲离开景驰一事表示理解,他猜测,“出了这个事之后,他背后的投资人肯定会觉得长痛不如短痛,与其这样拉拉扯扯,不如干脆就一刀两断。”他疑惑的是,不知王劲的股份会怎么处理。

韩旭其谁?

如果韩旭成为景驰的第二任CEO,他会将这家成立未满一年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带向何方?

韩旭的百度百科被人”遗忘”了,页面显示其身份仍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首席科学家。实际上,他已于2017年3月离开百度。

韩旭于2007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时年31岁,此后韩旭便成为了密苏里大学的助理教授。彼时,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此后多年密苏里大学不再招收毕业生作为助理教授,作为唯一一个年轻教授,“后面没有追兵”。助理教授职位四年后,直到他快成为副教授时,才有新的助理教授进入。工作六年后,他拿到了终身教授一职。

韩旭在2014年加入百度美国研究院。他此前告诉本刊,之所以进入产业界,是想做自动驾驶和深度学习。“我当时是大学的终身教授,可以做visiting scholar。(但)当时谷歌的自动驾驶项目googleX不招收visiting scholar。”

他加入百度时,一度认为自己还可以回大学。“但现在自己创业是个更大的选择。”在2017年9月份接受本刊采访时,韩旭说。他以联合创始人兼CTO的身份加入景驰,“现在创业是自己技术思想的延续。”

采访时,韩旭提及自己不喜欢“狼性”一词,他认为景驰的风格是人性化的,并认为需要大量创造力的公司,“逼员工是没用的,他不是流水线上的组装工人”。

但另一方面,他推崇的是可量化的工程师文化,“最有力的就是事实”。

“不能说干的很好,你要告诉我一个数,这个数到底是多少。”他举例说,如果同事在做GPU加速时,告诉他算法加快了运行速度,他不会接受。“我会问他原来多少毫秒,现在多少毫秒,提速多少倍,内存减了多少。他说速度变快了我根本理都不理他。”他说。

当记者向他提及,景驰目前从团队、资金实力和资源来看,是属于比较“高大上”的创业公司时,他的回复是:“还是把事情做成吧,光高大上没用。我们不觉得高大上是什么好词。”

景驰的未来

一家成立不满一年的自动驾驶公司,在行业热潮涌动的大背景下,CEO突然离职,这对公司意味着什么?

“公司这边(对这次变动)已经有比较多的准备了,只是在等一个重要时机(对外发布)。”一位投资人回复道,“目前看不会影响景驰的大方向。”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景驰此前一直处于较高曝光状态,与创始人王劲不无关系。作为百度前SVP、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投身创业引发关注。2017年3月31日,王劲离开百度后,多次现身公开场合,分享他对无人驾驶商业化的构想、景驰发展的宏伟蓝图。

景驰创立至今,其快速奔跑的进展令人印象深刻。2017年4月3日,景驰科技在加州成立;5月12日无人车已经能在封闭路段跑起来;6月18日拿下加州路测牌照;一周后,无人车在硅谷中心的开放街道完成路测;9月8日,美国上下班高峰,景驰无人车实现车海穿行。8月15日,景驰与安徽省安庆市签署全面协议,允许景驰2017年底前在安庆投放50辆无人车进行运营测试。

12月28日,景驰科技宣布将从硅谷迁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此建立全球总部。王劲当天宣布,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全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景驰科技将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和其他知名基金,围绕景驰打造100亿元的产业基金,投资无人驾驶上下游产业及人工智能项目等。

王劲最近一次公开现身,在2018年1月30日,景驰在广州生物岛召开无人驾驶常态化试运营启动仪式。原定在2月3日面向更大范围媒体的试运营活动,此后因故取消。

邝子平强调,景驰在广州的落地、广州的实验、技术的发展、与广州的合作等方面都“进行得非常的好”,“比过去预期还更好了”。他透露,景驰在近期尝试了无人车完全无人控制通过隧道,“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难题,在广州那边做成了,从技术上,很多方面进步,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对于景驰的A轮融资进展,邝子平表示,景驰目前没有任何资金压力,“因为前面已经融了5000多万美元的资金,在融资方面我们倒不是特别着急。”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