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战狼走势“神同步”《红海行动》预测能破30亿?水煮娱

砍柴网 / 刘佳佳 / 2018-03-05 20:06
《战狼2》之后,国产电影经过半年的平淡期,终于在2018春节档迎来了爆发。

《战狼2》之后,国产电影经过半年的平淡期,终于在2018春节档迎来了爆发。

大年初一,4部贺岁国产大片《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正式开打,同时带动2018春节档首日创造出了达12.6亿的票房,同比2017年增长近6成,比2016年翻了一倍,着实让人侧目。

目前,4部大片中,《西游记女儿国》的评分最低,从大年初二开始便跌出第一梯队阵营;《捉妖记2》豆瓣评分5.3,略高于《西游记女儿国》,但远低于另外2部,从初二开始,其上座率便一路走低,颓势尽显。

《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在经历了春节首日的混战后,目前正以高口碑的姿态强势逆袭。尤其是《红海行动》,豆瓣评分达到了8.5,成为中国现代军事商业大片的标杆,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范围的讨论。

20日上午,经过几番调整,第三方平台对《红海行动》的票房预测为34.3亿,略低于《唐人街探案2》的36.7亿,排名第二。数娱梦工厂注意到,《红海行动》上映四日,其票房走势成为春节档唯一一部“逆势”上扬的电影,并与《战狼2》的票房走势呈现高度相似性。

春节档最大赢家会是谁?真正的好戏现在刚开始。

春节档唯一票房逆势上扬

30亿只是《红海行动》起步?

在正式上映前,相比于《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的高调宣发,《红海行动》十分低调,入局最晚,这也导致了春节首日,其1.2亿的票房相比于《捉妖记2》的首日5.2亿和《唐人街探案2》的3.2亿存在不少差距。

豆瓣评分在大年初一下午放开,《红海行动》以8+的最高分遥遥领先,《唐人街探案2》以7+的高分排位第二,《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均未及格。随后几天,电影评分略有调整,但总体区间维持不变。截至20日,《红海行动》以8.5的高分傲视群雄。

评分既出,口碑影响票房走势的效应开始显现,低口碑电影票房下滑趋势明显,高口碑电影票房出现逆势增长。

根据第三方平台统计,春节首日、二日、三日、四日的票房分别为12.6亿、10.2亿、9.3亿和8.3亿,大盘呈现出下滑趋势。《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因差强人意的口碑,也分别表现出了明显的票房下滑现象,如《捉妖记2》在春节二日的票房相比首日下降超3成,《西游记女儿国》春节二日票房相比首日,下降超4成,接近腰斩。

而口碑较好的《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愈发显示出了强烈的后劲。《唐人街探案2》虽有轻微的票房下滑,但稳住了基本盘,每日的票房维持在3亿左右。《红海行动》则成为了这个春节档唯一一部票房“逆势”上扬的电影,其在春节二日的票房相比首日增长近2成,三日的票房相比二日,增长近3成,四日比三日再涨2成。

同是高口碑军事商业大片,数娱梦工厂将《红海行动》与《战狼2》的票房走势进行了对比。2017年7月,《战狼2》因优良的制作和超燃的画面、剧情,拿下豆瓣7+的高分,并在上映1个月内,引起了5次票房逆势上涨波段,最终收获56.8亿的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图为《红海行动》与《战狼2》和《湄公河行动》的票房走势对比

根据第三方平台统计,就上映四日的票房表现来说,《红海行动》与《战狼2》的走势“神同步”,即《红海行动》上映四日的票房表现与《战狼2》的第一次票房上涨波段高度相似,远超《湄公河行动》。那么《红海行动》能否再创《战狼2》一样的票房奇迹?

数娱梦工厂发现,经过几次数据调整,截至20日,猫眼电影对《红海行动》的票房预测稳定在34.3亿,低于《唐人街探案2》的36.7亿预测,但远高于《捉妖记2》的21.2亿预测。此前,《红海行动》的出品方博纳影业CEO于冬公开表示,《红海行动》有信心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至少30亿元起步。

作为5大民营电影公司之一,博纳近年来的营销策略偏向于电影的口碑营销,无论是2016年国庆的票房冠军《湄公河行动》,2017年春节档黑马《乘风破浪》,还是2017年国庆的突围的《追龙》,“高口碑”成为博纳电影的制胜法宝。目前,《红海行动》已经凭借高评分开始“逆势”,博纳影业预测的30亿票房起步看上去底气十足。

在电影市场愈加理性的现在,口碑的高低无疑会对一部电影的票房表现具有深远的影响。此前,《战狼2》的票房预测就从刚上映几天的20亿逐步升级到了40亿,后又打破了50亿门槛。8.5高分的《红海行动》上映首日的票房预测为20亿+,上映3日票房预测为30亿,现在又调整为34亿。随着高口碑带来的二、三、四次讨论发酵,《红海行动》像《战狼2》一样实现多个“逆势”上涨波段也并非难事。

截至20日,《红海行动》的上座率稳定在前二的位置,其排片占比也从春节首日的11.4%提升至20日的23%以上,《红海行动》成为春节档排片率跃升幅度最大的电影。很明显,排片占比的上升将进一步拉动《红海行动》票房的增长。

中国军事商业大片正确打开方式

《红海行动》“断头残肢”如何过审?

作为博纳旗下“行动”系列的大电影,《红海行动》无论从口碑还是票房表现来看,都全面超越了其前作《湄公河行动》。一年多的时间里,林超贤和博纳影业共同完成了从警匪商业大片向现代军事大片的升级。

同样是撤侨行动,弘扬中国军人精神的主旋律大片,《红海行动》目前多被拿来与2017年的《战狼2》进行对比。一位业内影评人对数娱梦工厂表示,“如果说《战狼2》成功打开了中国军事商业大片的市场,那么《红海行动》则演示了军事大片的正确打开方式。”

航母、坦克、潜艇、军舰、战斗机,以及造价14亿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等多种军备纷纷亮相;狙击手对决、人质营大战、沙漠坦克大战等多场大战轮番上演;没有个人英雄主义,英雄也会死,“蛟龙”团队严密合作才能完成“撤侨”任务;战争中的士兵和平民被炸的“血肉横飞”;《红海行动》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真实又残酷的战争世界。

《红海行动》全片共一共138分钟,被网友评为“全程无尿点”、“都是高潮”、“帅爆”;被媒体评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军事大片”、“史上口碑最强春节档电影”;还被我国著名军事专家、拥有海军少将军衔的张绍忠力荐。

数娱梦工厂注意到,在知乎,截至20日上午12时,关于《红海行动》单一问题浏览量已达860万,成为春节档电影中人气最高的一部;《唐人街探案2》次之,其单一问题浏览量为720万。与《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的话题格外冷清。

据悉,《红海行动》为在摩洛哥真实取景,制作成本为5亿。导演林超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红海行动》里出现的航母、潜艇、护卫舰、无人机等均为我国海军提供支持,坦克、枪械等为摩洛哥当地政府支持。

一流的设备与真实的爆破,自然营造出一流的画面效果。不少网友将南京军区支持的《战狼2》和空军支持的《空天猎》拿来与《红海行动》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为《空天猎》不及格,《战狼2》太小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这两部电影没舍得在军事设备上“烧钱”。

除了战争场面的震撼,一些“残肢断头”、“尸横遍野”的血腥镜头也极大地刺激了观众的神经。我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在春节这个合家欢档期,很多人会选择带上孩子去电影院,不少网友表示“尺度太大”,血腥镜头对于儿童太刺激。

目前,我国施行电影审查制度,包括电影剧本(梗概)备案和电影片审查。按照常识,“血肉横飞”的镜头通常会被广电部门剪掉。截至20日晚上午12点,知乎上,《红海行动》的衍生问题“《红海行动》是怎么通过广电审批的?”浏览量超过1000万。

事实上,在《红海行动》之前,《湄公河行动》和《战狼2》中也有部分被公众常识上认为不会过审的画面被公映,如《湄公河行动》中的枪杀儿童,和《战狼2》中房地产商拆迁矛盾。

数娱梦工厂发现,从《湄公河行动》到《战狼2》和《红海行动》,影片背后都有军方或公安部门的资源在支持,前两部电影均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红海行动》为这三部电影中评分最高,目前票房走势非常生猛,与《战狼2》一致,远超过《湄公河行动》。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代军事大片才是票房霸主,横扫全球的《变形金刚》系列就是科幻+现代军事的套路,《壮志凌云》和《黑鹰坠落》也成为了美国大片的经典作品,《壮志凌云》甚至一度让美国人的从军热情暴涨。

“自《湄公河行动》和《战狼2》之后,国内主旋律商业大片就为人看好,《红海行动》则真正开始了现代军事大片的格局,未来可能出现多部门参与制片潮,而这种现象有可能倒逼广电部门出台电影分级管理制度。”上述人士对数娱梦工厂分析。

来源:数娱梦工厂  作者:刘佳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