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替代金融格局简介新金融

砍柴网 / 未央网 / 2018-03-09 18:28
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球替代金融(尤其是在线借贷产业)迎来了飞速发展,其中也包括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

微信截图_20180301155214.png

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球替代金融(尤其是在线借贷产业)迎来了飞速发展,其中也包括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2017年美洲替代金融行业报告》显示,该地区是借贷业增长热点,2016年总量增长超200%,替代借贷业规模总量从1.1亿美元增长至约3.42亿美元,其中商业借贷占57%。

巴西:替代借贷机构的宝地

所谓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五大经济体指的是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及委内瑞拉。据统计,中美、南美及加勒比地区共有25个国家。总体来说,在南美市场(尤其是巴西),落后的银行业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反过来也为金融科技创企进军这个6.5万亿规模的经济体开启了大门。巴西是该地区市场获利度的绝佳例证。来自巴西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有1.6亿成人使用银行服务,仅有5500万人为借款人,且近2000万人未享受银行服务——借贷创企的机遇不言自明。此外南美最大私营银行Itaú Unibanco的统计指出,如今85%的巴西人居住在城市,但这其中有40%的人却未享受过传统银行服务。

巴西人口智能手机使用率很高,金融科技借贷机构已利用此特点提供替代银行与信用服务。美国顶尖风头机构也意识到了这一缺口。数字金融企业Nubank在巴西推出了无费信用卡,并因此成为了红杉、DST Global、Founders Fund、QED在南美的首个投资目标。据了解,Nubank目前已经累计通过股票与债券融资3.77多亿美元。

过去十年困扰当地的严重银行业危机可能是该地区替代金融采用率高涨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经济势头转好,未来该地区个人及小微企业信贷潜在需求量规模也将非常可观。据了解,巴西消费者每年因无抵押透支、信用卡、消费信贷平均支付比率为190%。

目前,巴西政府选择鉴定支持此类金融科技创企发展,并希望借此实现借贷民主化,降低该国公民借贷成本。

巴西金融科技借贷领军企业

Creditas- Creditas由Sergio Furio创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圣保罗。该公司在多轮融资中募得资金逾7700万美元。Creditas专注担保贷款的数字借贷平台,前身为BankFacil。该公司消费贷款资金源来自投资者及金融机构。企业核心产品为借款人以住房或车辆为抵押的房屋净值与汽车贷款。

Geru-Geru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圣保罗,是一家简单、快捷、公平、平价的在线借贷平台。Geru受国际市场借贷模式启发,为希望获得贷款的人士提供注册与信用评级服务。Geru提供的贷款最高为10000美元,月利息在1.88%-5.02%之间,贷款期限为12个月至26个月。

GuiaBolso-GuiaBolso是巴西领军式个人金融平台,下载其金融应用、使用其消费者信用的用户达百万。该公司已募得6000万美元。

除上述企业外,Simplic、Biva及Noverde等金融科技借贷创企均制定了各自在巴西借贷市场的发展计划。

海外替代借贷企业

Credivalores-Crediservicios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哥伦比亚波哥大。该企业在各融资轮中共募资金3400万美元,是一家非银行金融企业,向个人及小型企业提供消费信贷。Credivalores-Crediservicios还关注减薪贷款、经公共事务账单筹集的消费贷款,以及面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折扣与保险金融。

Sepli-Sepli由Esteban Velasco and Felipe Llano创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哥伦比亚,是一家为小中型企业提供贷款的在线借贷平台,已从各融资轮中募得资金360万美元。该公司提供10000-100000美元的运营资金或商业拓展贷款。

Afluenta由Alejandro Cosentino创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该公司在各投资轮中共募得资金1300余万美元。Afluenta是拉美地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多国运营的面相消费者及小微企业的市场借贷企业。Afluenta成功在阿根廷上线了其服务,过去三年其在阿根廷美元净收益率超20%。Afluenta目前在阿根廷、墨西哥、秘鲁均有业务,且计划向哥伦比亚及巴西拓展。迄今,Afluenta借出款额超4.6亿美元,批准贷款11403项。

展望未来

尽管过去十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衰退,世界银行仍然预计拉美地区2017年经济增速将达到1.8%,2018年将达到2.1%。英国与美国市场已然成熟,近乎所有新兴商机均有领军企业。对金融科技接待扩张而言,南美是片蓝海。该地区监管环境宽松,官方银行默许拓展信用服务,或将成为替代借贷创新热点。

【来源:未央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