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荧屏再现“翻拍热” 小鲜肉成翻拍剧新打开方式水煮娱

砍柴网 / 白马 / 2018-03-19 10:41
一边是翻拍剧大肆受追捧,另一边是电视剧备案数量首次下降,这样的对比,也形成了电视剧市场的“冰与火之歌”。

近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了2018年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备案公示的通知,名单上共罗列了115部电视剧。其中,《新七剑下天山》《新神雕侠侣》《碧血剑》《多情剑客无情剑》四部翻拍剧在列。加之前阵子公布的《新白娘子传奇》《绝代双骄》《寻秦记》以及《倚天屠龙记》,还有去年宣布将翻拍的《半生缘》《粉红女郎》《情深深雨蒙蒙》《金粉世家》《流星花园》等等,若无意外,2018年将“翻拍年”。同时,翻拍成风,也道出了如今电视剧市场对经典好剧的渴求,曾经热火朝天的电视剧市场,在去年也迎来了理性的“降温”,据统计,在过去的2017年,广电总局备案立项电视剧总数量为1170部,迎来了5年内首次下降。一边是翻拍剧大肆受追捧,另一边是电视剧备案数量首次下降,这样的对比,也形成了电视剧市场的“冰与火之歌”。

经典IP被翻拍观众难接受

前几日,备受关注的翻拍剧《新白娘子传奇》公开了阵容。作为经过观众20多年检验的经典IP,92版《新白娘子传奇》屡创收视奇迹,同《还珠格格》、《西游记》一起成为寒暑假必播的霸屏剧目,20多年来重播了上千次,“白娘子”赵雅芝也成了不老女神。《新白娘子传奇》正式翻拍的消息曝出,男一号许仙由于朦胧出演,众人期待的白素贞则由鞠婧炜出演。如此阵容,网友炸翻了,“难道许仙不是女演员吗?”

受到质疑的不单单是《新白娘子传奇》一部翻拍剧。去年,张爱玲小说《半生缘》宣布将被再度翻拍。只不过,新版的主演阵容一经公布,就让许多观众表示难以信服。郑元畅扮演沈世钧,刘嘉玲扮演姐姐顾曼璐、蒋欣饰演妹妹顾曼桢,不仅与2003版谭耀文版的沈世钧、蒋勤勤版的顾曼璐、林心如版的顾曼桢画风相距甚大,甚至还有网友表示,这次新版的选角确实很难和书中形象对上号。弱不禁风的顾曼桢让身材高大丰满的蒋欣饰演,一时间,观众还很难接受这样的画面。

早年国剧经典《金粉世家》,去年也宣布将翻拍新版。2003年,由陈坤、董洁、刘亦菲主演的《金粉世家》同名电视剧共40集,但早前有消息称翻拍的新版将在集数上翻倍,共80集,并且分为上下两部《金粉世家之飘》与《金粉世家之梦》,于今年3月开拍。且还有人剧透剧本结局将是金燕西成长蜕变,并和冷清秋重新走到一起,但这一圆满结局却引起很多小说迷和老版观众的不满,认为还是原来的结局更符合故事主题。还没公布主演阵容,就已经不被看好,看来,新版《金粉世家》的翻拍之路会有点艰难。

武侠剧受追捧新人挑战青春武侠

在去年和今年公布的一系列翻拍剧中,武侠剧被热烈追捧。除了二月份总局公布备案立项的四倍武侠剧外,还有不少武侠翻拍已经有了动作:1月20日,《新射雕英雄传》导演蒋家骏再接再厉开拍金庸“射雕三部曲”中最具有偶像气质的《倚天屠龙记》;2月7日,《新射雕英雄传》监制郭靖宇监制的新《绝代双骄》举行了开机仪式;3月初,《新笑傲江湖》公布。此外,2018年还有《神雕侠侣》《鹿鼎记》《萍踪侠影》《九月鹰飞》《陆小凤传奇》等十多部改编自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的经典武侠作品将通过翻拍再度搬上荧屏。一时间,武侠剧回归,成了市场的宠儿。

其实,在电视剧市场中,翻拍剧始终占有稳定的位置,而武侠剧则一直不断被市场拿来锤炼,多次打磨加工。其中不难发现,金庸的武侠小说隔几年就被翻拍一次,迄今为止,电视剧《神雕侠侣》已经拍了八个版本。

去年,新版《射雕英雄传》打破了近两年武侠剧疲软的困境,口碑和人气都不错,豆瓣评分达7.9分。这部剧由郭靖宇监制,蒋家骏担任导演,而今年,两人再次发力,分别翻拍武侠经典。刚开拍的《绝代双骄》仍由郭靖宇担任监制,制作团队是新版《射雕英雄传》原班人马,导演蒋家骏则执导金庸经典《倚天屠龙记》。这波武侠剧翻拍还有一个共同点,主演大多是新人,而非是当红明星,被业内成为“青春武侠”。《绝代双骄》男主选择了胡一天和陈哲远,《倚天屠龙记》则是曾舜晞、陈钰琪,《笑傲江湖》则采用了全新人阵容。另外,《萍踪侠影》的主演是马可和王晓晨,而《鹿鼎记》的主演则初定为张一山。毕竟有经典形象珠玉在前,新人挑战经典武侠,单靠人气是行不通的,这也是对其演技的一次考验。

电视剧备案迎来“逆增长” 翻拍多原创不足

除了大量翻拍剧立项备案且接连开始开拍以外,回顾去年的电视剧市场,还有其他的变化与翻拍成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2006年电视剧立项制改为备案制后,电视剧备案数量每年增势明显,广电总局公开数据显示,2006—2010年备案集数为2万集时代,2011—2014 年为3万集时代,而2015年备案剧集总集数达到创纪录的4万集时代。2016年备案集数再创历史新高,当年电视剧备案数量达到1232部、49232集。而根据2017年广电总局电视剧备案公示统计,截止到12月底,2017年1-12月全国电视剧备案总量为1170部、46517集。也就是说,2017年同比2016年总部数下降3%,总集数下降2%,这也是电视剧备案数据迎来了近五年来的首次“逆增长”。

此外,在单部集数方面,2006—2015年备案剧集平均单部集数整体呈上涨趋势,2015 年达到约39集/部,而2016年,单部电视剧已经增长到40集,电视剧越拍越长,但剧情拖沓,注水严重却已然成为国产剧硬伤,备受诟病。

一边是电视剧备案“逆增长”,另一边翻拍剧热火朝天。某种意义上,翻拍前做的动作越来越多,也越说明我们影视行业的原创力不足,暗示着当下电视剧市场中,好剧难寻。而这也是制作方热衷翻拍的重要原因,翻拍剧自带话题,有热度,久经市场考验。翻拍以前的经典作品,扩大声势,不失为一种吸引观众的好途径。翻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诚然,对于广大观众来说,经典是一种情怀,也愿意为之“埋单”,但同时翻拍剧因为镶上了经典IP的金边,也承受了一定的风险。其实,经典翻拍无可非议,但经典老剧早已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观众们观看的同时也有更高的衡量标准,想要他们接受翻拍的版本并不容易。翻拍过程中,单靠流量小生来博眼球,恐怕有点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白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