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纯网综艺内核“升级”,《奇葩大会》第二季畅谈正能量文化水煮娱

砍柴网 / 谢明宏 / 2018-03-19 21:33
“吃播”播主一次就吃怕了相亲对象;清华学霸满口诗词歌赋却迷之“江湖郎中”气质;而俞敏洪不管说什么,弹幕刷过的都是“四六级考研雅思求过”。

“吃播”播主一次就吃怕了相亲对象;清华学霸满口诗词歌赋却迷之“江湖郎中”气质;而俞敏洪不管说什么,弹幕刷过的都是“四六级考研雅思求过”。乍一看是放浪形骸,但在《奇葩大会》第二季,却是百味人生的真情流露。

当《奇葩大会》第二季不再专门为《奇葩说》选人,它还能带给我们“奇葩”之外的惊喜吗?在《奇葩大会》第二季开播之初,硬糖君也曾有此疑问。还好,关注“特别人类”的《奇葩大会》第二季,越来越沉淀出独具一格的气质。

戏精牡丹

年轻人的故事让年轻人来讲,《奇葩大会》第二季是爱奇艺多年深耕内容领域和拥抱年轻文化土壤里开出的又一朵“奇葩”。奇葩之下,是多元文化碰撞下的正能量传递,这既是《奇葩大会》的内核,也足以体现出爱奇艺平台的社会责任。

凭借文化领导力、内容创新力和科技赋能力这三大核心优势,爱奇艺在纯网综艺市场上,一直引领着先锋文化变革。在各领风骚三两年的常态下,爱奇艺的节目有底蕴有后劲,持续的高品质网综输出的背后是不断凸显的平台社会价值支撑。

其实,每个人都是“特别人类”

北岛的《失败之书》说:“其实我们都生活在误解中,只是有人不在乎这种误解罢了。”因为误解,我们在古代造不了通天塔。也因为误解,我们在现代叫人“奇葩”。

时下精致的猪猪女孩,往往要表现出“这个油腻腻的,这会子谁吃这个”的矜持。而“小猪猪特能吃”却只爱油腻重口味,扎着马尾辫和一群壮汉比赛吃肋排,三分钟解决战斗,顺道赢一个香港三天两夜的自助游。

但到相亲时就懵了,人均90的餐厅她吃出了900多。“吃了一本”菜谱的真.猪猪女孩,把相亲男吓得绝尘而去。

清华硕士杨奇函,本想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面对提前供暖的无理要求,直接用“我不给你出医药费,我给你出丧葬费”怼回去,自然惨遭投诉。而当他辞掉公务员工作,开始做互联网产品、写书、为《诗词大会》做策划。虽然被蔡康永调侃“望之不似人君”,满口诗词歌赋却迷之“江湖郎中”气质。但神采飞扬的他,的确展现了知识分子的另一条“为人民服务”路径。

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奇葩大会》第二季的每一个选手都很坦诚,拿导师开开玩笑,用亲身经历自嘲,一切都不需要刻意的迎合与安排。而全视角的节目安排,使得观众体验大幅提升:不只是观看别人的故事,而是自我的代入与参与。

外在有多奇,内在就有多正

以新奇有趣的表述方式,展现个人的奋斗历程或心灵哲思,《奇葩大会》第二季不光用“奇”让人躁起来,也能用“正”让人静下来。

每一期节目,形形色色的人撞在一起,分享并接受反馈。恰似微缩版的当代《十日谈》:聊天没有固定的由头和主题,但却有着最忠实的听众和最包容的心灵。而在多元文化视角下,年轻人的精神世界在《奇葩大会》第二季得到剖白。自信、善良、包容、奋斗的价值观和正能量得以传播,隐秘、暗涌、美丽、高贵的情感得以触达。

《奇葩大会》第二季的价值在于,它不仅表达出《奇葩大会》作为综艺节目的另辟“奇”径,也证明了纯网综艺在保持娱乐性的同时,兼具表达人生积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以主流价值观为内核,为用户带去好的内容。《奇葩大会》第二季的独树一帜,正是爱奇艺平台差异化的体现,只有平台方注重节目价值取向的领航,重视平台所兼具的社会责任和正能量的弘扬,方能保持其综艺的“守正”、“达正”。

网综迭代,从流量到力量

综观爱奇艺节目,从《奇葩说》到《奇葩大会》,从专门为《奇葩说》选人的《奇葩大会》第一季到专门展现“特别人类”的《奇葩大会》第二季,我们不仅看到了《奇葩说》系列IP的生命力,更惊叹于爱奇艺的平台支持与IP孵化力。

从《中国有嘻哈》、《奇葩说》到《天使之路》、《姐姐好饿》均在分众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作为爱奇艺的金牌网综,《奇葩说》和《奇葩大会》一直背靠大树好乘凉,先天的平台优势本身就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以奇守正,以奇达正。在娱乐至上的市场语境和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下,难为《奇葩大会》第二季仍然找到了一条连接“娱乐”与“深刻”之间的“奇路”。正能量和娱乐其实并不矛盾,平台方的社会责任心越来越成为滋润综艺发展的“无声细流”。在保证足够娱乐体验的同时,在人文关怀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升级,也再次成为纯网综艺市场的实验先锋,继续改变和突围新的玩法和格局。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谢明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