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新机销量不佳,如何借鉴苹果华为小米的先见之明?水煮娱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8-03-19 21:59
强悍的配置千篇一律,有趣的设计万里挑一。

强悍的配置千篇一律,有趣的设计万里挑一。

手机行业迈向成熟,配置不再成为用户更新换代的第一要素时,「颜值即正义」的真理,对手机厂商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智能手机的颜值,不仅是要「美」,还要「不一样」。

2013 年,苹果首次在 iPhone 新品上加入黑白之外的金色,发售当天便在全球市场供不应求,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市场的金色 iPhone 延迟发货,苹果在看到强劲的市场需求后,将金色版 iPhone 5S 的产量提高了三分之一。

iPhone 5S,图片来自 The Verge

2014年,苹果发布 iPhone 6,全新的大屏幕设计,直接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在中国市场非首发的情况下,创造了首周销量破千万的惊人纪录。

显然,外观设计的改变,永远是刺激用户的关键。当市场迈向饱和、衰退,用户教育完成甚至审美疲劳的 2018 年,外观设计的创新,会变得越来越关键。在这个时间节点,费劲心思在外观上做文章的厂商还有增长的一线生机,而走小步迭代路线的厂商,必然会将陷入困境之中。

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三星,正面临着这样的危机。

三星 S9 销量不如预期,韩国本土市场竟下滑

三星在韩国市场的表现,最能证明其产品的影响力。作为一个具有严重民族主义倾向,同时运营商具有绝对控制权的国家,韩国手机市场常年被三星所统治。根据 Statista 提供的数据来看,三星在韩国市场的占有率一直维持在 60%左右,一旦新机发售,经济实力强大的韩国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支持也远非其他国家能比。

只不过,今年的三星新旗舰 S9 系列,却在老家韩国表现不甚理想。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三星 S9 系列新机在韩国市场发售首日,销量只有 18 万台,相比上一代 S8 系列的 26 万台,不足七成。即使考虑到 S8 系列曾创下三星单品首日销量纪录,当前 S9 的销量,也仍然低于预期。至于三星拒绝公布的 S9 系列的预售量,韩国市场分析师表示,预计只有前代产品的 70% 左右。

三星 S9 系列对比 S8 系列,差距不大

在此前的 MWC 大会上,三星电子 CEO 权五铉对新产品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并表示三星 S9 系列的销量一定会超越前代。近日,三星也为自家新品设定了 4300 万的销量目标,这一数字比 S8 系列要多 200 万台。

但是,从目前三星 S9 系列所展现出的竞争力,以及市场的初步反馈来看,三星官方对于新机显然是过分乐观了。

从三星 S9 产品本身来看,只是针对与上一代产品的小幅优化和升级。外观上,除了肉眼几乎不可见的变窄的额头下巴,以及变动位置的指纹识别之外,并没有其他的改动。而硬件配置、后置摄像头的升级以及堪称鸡肋的 AR Emoji,足够优秀,却并不足以成为用户更新换代的理由。

备受吐槽的 AR Emoji

对于三星来说,从 S6 时代延续而来工业设计理念的确值得传承。但是,在 2018 年这一竞争加剧、市场环境恶化,以及各大友商明显加快更新节奏,并在外观设计、营销等层面加大投入之时,三星推出一款类似苹果「S」型新机的产品,显得极度不合时宜,更何况即使是功能上的更新,S9 系列都显得极为乏力。

不过,自从三星遭遇了 Note 7 系列的「爆炸门」之后,其产品更新的节奏及幅度便明显变慢。曾经严重的信任危机让三星损失惨重,以至于在面对这个速度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强的市场时,三星不得已选择了尽量保守、安全的路线,毕竟它再也经不起任何舆论上的风波。然而,这一保守主义来得太不是时候。面对中国厂商越发积极、强大的攻势,以及苹果十周年之后明显转变的市场战略,三星的保守策略,显得力不从心。

苹果与中国厂商越来越狠,保守的三星如何抵挡?

最近几年,国产厂商在产品上的攻势显得越来越凌厉。或许单纯从技术和产品上,国产厂商与三星苹果之间还有差距,但是在市场意识上,国产厂商显然已经站在了最前方。

从 2016 年开始,包括华为、小米、OV、一加等品牌在内的中国厂商,开启了一年双旗舰的更新节奏。与三星 S 系列配合 Note 系列的双旗舰战略不同,中国厂商的目标性要更强——新品紧跟市场风向。

2016 年,小米在一场发布会上,发布了 Note 2 和 Mix 两款新机,一款跟随主流主打柔性曲面屏,另一款则引领潮流主打全面屏。显然,小米的产品策略是成功的。2017 年,全面屏成为行业主流,占据先发优势的小米一举占据了「全面屏创造者」的身份,品牌价值随之水涨船高,极大程度地扭转了小米的品牌形象。

设计激进的小米 Mix 系列

OV 和一加这三大「步步高系」的品牌,同样在这一年加快了更新节奏。以一加为例,6 月发布旗舰一加3,11 月便紧跟骁龙 821 的步伐发布了一加 3T;去年这一节奏更为明显,一加 5 之后的一加 5T,让一加跟上了全面屏的市场潮流,为其进一步扩大市场、保持对消费者的新鲜感起到了关键作用。而 OV 两家无不同样反应迅速,在全面屏大战来临之前,这几家厂商都跟上了市场的节奏,避免任何被对手占据优势的机会。

华为在产品架构上,似乎与三星极为类似,P 系列对标三星 S 系列,Mate 系列对标三星 Note 系列。不过,在产品更新幅度以及外观设计的升级上,华为要比三星更加积极。华为发布的 P10 系列上,一口气用上了八种色彩,并将蓝色、绿色作为主打色,刺激消费者的购机欲,而在 Mate 系列新机上,不进跟上了全面屏的风潮,还用 AI 芯片刷了一波存在感。

进入 2018 年,国产厂商似乎进一步意识到了市场收缩的情况下,外观对于用户购买欲的刺激程度的重要性。从当前曝光的多款新品中,OV 和华为都用上了「渐变色」这一大胆的外观设计,原因无他,常规配置升级之外,手机行业需要更多的创新刺激用户的购买欲。

华为新机搭载的渐变色

除国产手机厂商之外,一向稳如泰山的苹果,在也这两年改变了产品节奏。从 iPhone 5S 到 iPhone 7,几乎每一款产品发布,都伴随着全新的配色作为主打,同时,2017年初,苹果还上架了红色版 iPhone 7,将一款机型的外观设计通过新配色榨取剩余价值。

去年,苹果更是在十周年之际,同时发布三款 iPhone,而根据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三机齐发的策略,会在 2018 年苹果新品发布会上继续上演。

iPhone 将在 2018 年发布三款新品

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十年来,第一次迎来了销量的下滑。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无论是苹果还是中国厂商们,都通过更快的更新频率、更多的机型以及尽可能多的设计上的变化,来应对整个市场对新产品越来越冷漠的态度。而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只有三星岿然不动,以一款变化微小的产品应对市场,显然成功的希望异常渺茫。

而整个手机市场所面临的困境,要比想象中严峻的多。厂家如果不费劲心思,本就不多的用户,不仅会被竞品抢走,还会被旧产品掠夺——二手手机市场的迅猛发展,将是手机厂商不可忽略的威胁。

三星的新威胁:手机翻新市场吞噬存量用户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发布调研报告,2017 年,智能手机翻新市场增长率达到 13%,目前翻新手机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 10%。而目前来看,智能手机的翻新率则不足 25%。未来,如果手机产品更新幅度不大,翻新率上升,那么翻新机的市场表现,将进一步影响新品销量。

手机翻新,图片来自 Counterpoint

尽管,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翻新机主要收割的是中低端安卓手机用户,但是,却对旗舰手机的研发释放出了危险的讯号:

手机市场的成熟度,远比当前的市场状况展现的要严重的多。旧款手机的热卖,反映的是手机实际可使用寿命的延长,这显然会增加用户更换手机的周期。如果厂商不能拿出足够有吸引力的产品刺激用户,用户必然会在新品发布时无动于衷——目前来看,三星 S9 系列就处于这样的而困境之中。

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智能手机逐渐从代表科技潮流的电子产品,演化为日常生活用品,其本身对于用户的意义,也在向着实用主义靠拢,这本身也是市场成熟的标志之一。当新款产品缺乏足够打动用户的卖点时,不换新机,或者购买前代产品,将成为用户新的选择。而手机厂商,也必然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外观、功能上,尽可能地做出更新。

显然,当前主流厂商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18年,手机行业将会迎来更多、更频繁的跟新。某种程度上来说,机海战术,或许会是以后几年手机市场的主题之一。

而如果 S9 最终的销量一败涂地,那么三星秋季发布的 Note 9,将会背上如去年 iPhone X 一样的翻身压力。此后,面对持续下滑的市场,翻身这件事,将越来越难。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