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票房破7400万,奥斯卡奖杯会为文艺片票房加持吗?水煮娱

钛媒体 / 娱乐独角兽 / 2018-03-20 09:34
文艺片市场一直存在着“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小众范围里掀起的口碑狂欢引起不了大众票房市场的成功,但近几年狂欢的范围似乎有越来越大趋势。

《水形物语》票房破7400万,奥斯卡奖杯会为文艺片票房加持吗?

文艺片市场一直存在着“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小众范围里掀起的口碑狂欢引起不了大众票房市场的成功,但近几年狂欢的范围似乎有越来越大趋势。

昨天(3月19日)《水形物语》上映4天,开画首日内地票房达到2380万,是全球首日开画最好成绩。目前该电影排片占比14.4%,上座率7.0%,票房达到7400万,猫眼预测该片总票房1.06亿。

这个成绩对于《水形物语》而言是锦上添花,该片成本2000多万美元,去年8月31日在北美上映后票房达到6211万美元,目前全球票房达到2亿美元,成本已经完全收回,内地票房分账数额似乎并不紧要,更重要的是《水形物语》在内地电影市场上映的意义。

今年3月被视为进口电影的天下,《黑豹》《比得兔》《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等商业片没有完全吸引公众的注意,奥斯卡文艺片《三块广告牌》以极为亮眼的姿态宣告2018年国内文艺片市场的“早春”来临。

《三块广告牌》在奥斯卡提名的加持下3月2日登陆全国艺联专线,平均排片占比0.9%左右,上座率一度维持在52%,豆瓣评分8.7分,高口碑与高上座率为该片赢得了市场增量,3月9日该片在全国艺联体系内扩映,目前票房超过了5700万,刷新了艺联电影票房的多项纪录。

《水形物语》在这个势头下登场算是天时地利,虽然电影口碑相比《三块广告牌》在国内略逊一筹,豆瓣评分7.3分,但凭借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头衔和国内全线放映的优势,《水形物语》似乎已经敲响了国内文艺片市场的大门。

奥斯卡文艺片进入内地市场的“敲门砖”?

时光网统计,从2013年至今,《水形物语》是唯一一部被引进内地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从2012年第8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被引进后,近几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都无缘登陆内地院线。

究其原因,近几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因其社会因素、环境变化,内容越发偏向文艺市场,如《月光男孩》《为奴十二年》等并不是票房市场期待的商业大片。电影是否真正获奖并不是最关键的,拥有奥斯卡提名的商业大片更具备票房保障。

2012年引进两部最佳影片如《国王的演讲》(票房630万),《艺术家》(票房425万)票房惨淡,这为最佳影片系列蒙上了一些阴影。而获得提名的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012年上映,票房5.73亿),《火星救援》(2015年上映,票房5.78亿)等,票房成绩更加客观。

《水形物语》票房破7400万,奥斯卡奖杯会为文艺片票房加持吗?

(图片来自时光网)

从电影类型来看,文艺片即便拥有奥斯卡光环,想在内地市场收割票房也并不容易。2016年奥斯卡文艺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引进国内,口碑率先发酵,豆瓣评分8.6分,8月国内艺联专线,累计票房818万。2017年年底引进的历史传记题材电影《至暗时刻》,豆瓣评分8.6分,全国院线放映,但排片占比最高6.3%,累计票房3731万。

电影市场上存在着一种迷思,文艺片排片少导致观众无片可看,但文艺片排片多上座率却极低,排片与票房之间是“叫好不叫座”的关系。《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的出现则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种迷思,前者在小规模上映范围内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后者在大众市场上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媒体报道,《三块广告牌》在内地市场上映前,艺联就已经在宣发上发力,除了各类预热信息、海报、角色特辑等物料宣传,还进行点映,组织业界大咖观影进行口碑发酵。

这其中高晓松、李宇春、马思纯、王千源等明星的“自来水”,也为影片带来不少关注。

随着电影口碑的发酵,公众极高的上座率促使电影的扩映,从3月9日起,华夏联合院线、万达院线、安乐影业和首批艺联加盟单位幸福蓝海院线、卢米埃影业旗下影院全线对《三块广告牌》进行排片。相比于《黑豹》《古墓丽影》等商业大片的排片,《三块广告牌》即便进行扩映也无法比较。但它让电影发行方再次认识到文艺片市场的潜在价值。

《水形物语》的上映则承袭了《三块广告牌》掀起的奥斯卡文艺片看片潮。全国院线进行排片,《水形物语》的排片维持在15%左右。该片国内公映许可证上显示,片长123分钟,与原片时长一致。

但实际观影会发现审查过程中部分片段与镜头还是经过了修改,国内公映版通过虚化、P图、镜头局部放大等方式,删减了影片中一些大尺度的裸露镜头与情欲镜头。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这一点表示,“可能对影片整体的完整性有影响,但《水形物语》本质并没有太多情欲的色彩。”

而部分观众认为有些血腥暴力的镜头却保留了下来。这种删减与打码方式让部分网友吐槽,如何避开引进电影中一些儿童不宜、血腥暴力的镜头,又尽量不影响的观影效果,公众认知到国内电影分级制度需要提上日程。

文艺片的春天来临了吗?

目前三月进口电影已经上映大半,《古墓丽影》上映3天票房2.59亿,豆瓣评分6.5分,对于游戏IP改编电影而言无功无过,《黑豹》票房进入6亿大关,《红海行动》仍旧占据了部分市场,剩下特效大片《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一个星期后上映,目前豆瓣想看指数超过3万人,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科幻大片《头号玩家》月底上映,豆瓣想看人数1.5万人。

而《三块广告牌》与《水形物语》保持住了文艺片的一片天空,电影市场国内文艺片正在发力。

3月底,顾长卫此前宣布改档的《遇见你真好》29日上映,这部电影之前定档大年初一(2月16日),但该片完成郑州第一站路演之后就暂停的活动,顾长卫发布微博宣布“因故改档”。改档原因众说纷纭,但《遇见你真好》退出春节档战局,改档3月底或许更加合适。

从目前定档电影来看,3月30日枝裕和执导,福山雅治、广濑铃、役所广司主演的《第三度嫌疑人》登陆国内艺联专线上映。4月4日《中邪》《暴裂无声》上映,4月13日《寻找罗麦》《强尼·凯克》等电影上映,《寻找罗麦》是内地电影市场上第一部得公映的同性题材电影,《强尼·凯克》则由侯孝贤监制,该片曾获得第19届台北电影节四项大奖,影片女主角瑞玛席丹更获得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4月28日张家辉导演的《低压槽》、刘若英首部导演电影《后来的我们》、徐峥监制主演的《幕后玩家》接连上映。

这一段时间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大片,青春文艺、悬疑、恐怖、犯罪等各类中小成本电影占据市场。没有哪部电影呈现票房垄断状态,市场上有更多的可能。而3、4月的电影仿佛刚刚开启了今年文艺片市场的大门。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8年的电影清单上将迎来张艺谋、姜文等导演的新作,第六代导演则集体爆发。张艺谋的武侠大片《影》,邓超、孙俪主演,姜文的《邪不胜正》邀来了彭于晏、廖凡。

娄烨的《兰心大剧院》由巩俐、赵又廷、小田切让等中外演员合作,而贾樟柯的《江湖儿女》,王小帅《地久天长》冲击国内国外电影节,曹保平、徐皓峰也执导了《她杀》和《刀背藏身》,新人导演毕赣、翁子光在《路边野餐》和《踏雪寻梅》之后完成《地球上最后的夜晚》和《风再起时》。

从电影名单上看,2018年或许会成为文艺片市场爆发的一年。事实上近几年文艺片屡屡打破公众的刻板认知,2018年《无问西东》票房达到7.54亿,2017年《芳华》14亿票房登顶文艺片票房榜首,文艺片接连大爆,但是中间存在着巨大的断层,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一共51部,其中文艺片只有两部《二十二天》(票房1.03亿)与《冈仁波齐》(票房1亿)。

2016年同样的文艺大片《我不是潘金莲》票房4.82亿,《罗曼蒂克消亡史》票房1.22亿,2015年代历史片《太平轮》上下两部总票房2.4亿左右。

有媒体统计,2013年至今,票房过亿的文艺片一共11部,但其中票房两亿以上的电影只有4部,而这四部电影均是王家卫、张艺谋、冯小刚等一线大导作品。

说文艺片的春天到来或许为时尚早,但是春天一直在来的路上。目前艺联已经成立一年,银幕数增加至800块,虽然与全国5万块银幕数相比覆盖面很窄,但是文艺片始终在寻找更多的机会与更多的观众。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