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市场与内地市场的“温差”:《黑豹》的4.22亿票房,是否已经达到“高光时刻”?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3-17 21:03
在内地电影市场回归理性与进口片类型多元化的趋势下,“超级英雄”遭遇了票房瓶颈。

好莱坞进口大片开始感受到国内票房市场的温差,这温差说不上谁高谁低,却越来越明显了。

上映两天,漫威大片《黑豹》票房达到4.22亿,综合票房占比43.8%,排片占比36.9%。就数据而言,《黑豹》或许是目前国内电影市场上势头最强劲的电影,但该片豆瓣评分6.8分,猫眼评分8.0分,猫眼预测总票房7.36亿。

放在近几年国内好莱坞进口片的阵营里,《黑豹》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及格线。但是如果和它在北美连续三周登顶票房榜冠军,北美累计票房超过5亿美元,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并且口碑获得《华盛顿邮报》等多家美媒满分好评的声势相比,《黑豹》在国内电影市场的亮相,就显得十分黯淡了。

刨除了社会文化、政治环境、种族问题等因素的影响,《黑豹》对内地市场而言只是一部普通的超级英雄大片,而这部大片在剧情、视觉特效、人物设定等各方面都显得有些平庸,仅上映两天,国内不少影迷已经将“漫威史上最差”的帽子盖在了《黑豹》头上。

在国内电影口碑对票房市场影响愈来愈大的趋势下,公众对于《黑豹》的心态像是看待一场烟火,知道它有一瞬间的高光时刻就好了,并不期待它能多么持久。

而票房市场冷淡的态度或许是由于近两年超级英雄大片在内地市场频频遭遇票房瓶颈,或者放大来看,这是由于好莱坞进口片在北美市场与内地市场逐渐明显的“温差”。

超级英雄在国内票房市场的“水位线”?6、7亿票房

数据显示,2017年内地年度票房为559.11亿元,其中进口片总票房约为256亿,占比48%。相较于2016年的190亿总票房,增幅超过34%。而2017年进口片达到89部,其中票房超过10亿的电影达到9部,除了《摔跤吧爸爸》(票房12.99亿),其他8部均是好莱坞大片,如《速度与激情8》票房达到26.7亿,《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票房14.62亿。

而2017年引进国内的超级英雄电影达到6部,其中《蜘蛛侠:英雄归来》《雷神3:诸神黄昏》《金刚狼3:殊死一战》三部票房超过7亿,《正义联盟》《银河护卫队2》《神奇女侠》三部票房均在6亿左右。

不管这些电影在北美市场是否大爆,其票房成绩在2017年的国内票房市场上显得平平无奇,但纵观近两年超级英雄大片在国内票房市场上激起的水花,这些数字又似乎在情理之中。2015年《复仇者联盟2》在国内创下14.64亿票房之后,这个数字仿佛无意间成为了超级英雄电影在内地市场上的票房天花板,此后少有超级英雄片能越过10亿门槛。

2016年国内引进了四部超级英雄电影,《美国队长3》票房达到了12.43亿,但其他三部没有越过“金线”,《X战警:天启》票房8亿,而《奇异博士》《蝙蝠侠大战超人》两部电影票房则回到7.5亿与6.18亿。

更早之前引进的《美国队长2》(票房7.34亿)、《银河护卫队》(票房5.96亿)、《蚁人》(票房6.71亿)、《X战警:逆转未来》(票房7.22亿)、《钢铁侠3》等超级英雄电影,大部分票房均在6、7亿左右。这不免让人感慨,6、7亿仿佛已经近两年超级英雄电影的固有体量。

即便超级英雄电影袭卷全球,成为全球电影市场上最具商业价值的IP之一,但也不得不承认国家地域之间存在着“温差”。好莱坞大IP的续作电影或IP相关的独立电影在国内存在固定的拥趸群体,大片特效与极高的娱乐体验也保障了电影在普通受众中一定的票房,但相对垂直的内容题材,系列化的叙事与IP效应形成的壁垒,决定了这系列电影无法在国内的大众市场上引起狂欢。

《黑豹》由于片中展现的种族意识与政治自觉在北美市场上形成了观影热潮,打破了此前漫威电影的一系列记录,甚至预定了下一届奥斯卡的入围名单。有媒体报道,《黑豹》黑人观众比例达到了37%,而此前《雷神3》的黑人观众比例只有16%。

但这种种族意识带来的观影冲动对于内地市场而言几乎为零,同时没有了政治滤镜,国内影迷的观感更加个人化。首先,以整个漫威英雄体系而言,《黑豹》IP在电影内地市场上并不具备钢铁侠、美国队长等英雄的认知度,在《美队队长3》中高光亮相后立刻推出了个人电影,除去漫威漫画的拥趸粉丝,《黑豹》在电影市场的IP孵化时间十分短暂。这意味着《黑豹》在内地市场的票房号召力并不如想象中强。

其次《黑豹》有别于漫威系列电影的叙事风格。有人注意到的是《黑豹》剧情层面的陈旧,“一出真人版的《狮子王》”,或者带着严肃氛围的叙事方式,“披着超级英雄外壳的莎翁剧”,虽然也有人惊艳于《黑豹》不同于漫威系列其他电影的独特气质,没有了之前锣鼓喧天的娱乐氛围,通俗化反而增加了观众基数。

但目前情势看来,《黑豹》并没有显示出冲破超级英雄大片票房瓶颈的势头。

好莱坞进口片与国内票房市场的“温差”

毫无疑问,《黑豹》在北美市场上的火爆放大了它在国内票房市场上的“温差”,而这种差距不是《黑豹》独有的,2017年好莱坞进口大片或多或少都面临着“水土问题”,顺差与逆差都不可避免。

2017年上半年国内票房市场一直是进口片的天下。2月份《极限特工:终极回归》《金刚:骷髅岛》等进口片在国内票房均超过了10亿。但值得一提的是,《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北美票房仅4489.8万美元,烂番茄新鲜度评分为43%,口碑票房双失利,但在国内票房市场上却成为了赢家。虽然豆瓣评分仅5.7分,但是该片处在去年春节档之后的冷淡档期,进口动作爽片与精好莱坞特效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内地市场的娱乐需求,天时地利完成了票房收割。国内的火热与北美市场的冷淡形成了“温差”。

同样的情况还有《生化危机:终章》,该片烂番茄指数33%,北美票房2683万美元。该片全球票房3.12亿美金,内地市场票房达到11.09亿,国内票房占比高达53%。虽然《生化危机:终章》豆瓣评分6.6分,并没有获得国内口碑认可,但是该系列游戏IP产生的情怀效应,所处档期内的市场“进口片饥渴症”,上映后7天排片占比均超过40%,促使它在票房市场上大肆淘金。内地市场的票房“高温”甚至成功奶活了该系列电影,该系列电影宣布重启。

《加勒比海盗5》,北美口碑与票房均不如前作,但在中国市场票房达到11.79亿。

《变形金刚5》烂番茄新鲜度只有16%,北美票房1.3亿美元,全球票房6.05亿美元,创下该系列的最差成绩。而该片的国内票房为15.51亿,占比全球票房38.8%。这部电影在2017年暑期档上映,豆瓣评分5.0,口碑极为惨烈,但是相比北美票房市场的异常冷淡,内地市场依然为视觉特效与情怀IP买账。之前《变形金刚4》国内票房达到19.8亿。

纵观2017年票房过10亿的好莱坞进口片,除了《神偷奶爸3》与《寻梦环游记》两部动画电影扛鼎,其他大部分都是得益于国内票房市场的利好。

但是这股利好也并不是每部好莱坞进口片都能享有的,海外火爆,国内冷淡的案例也不少。全球票房达到12.64亿美元的真人童话电影《美女与野兽》,北美票房5.04亿美元,但在中国票房仅5.9亿,以国内10亿起步的票房门槛来看,这部电影在国内算是滑铁卢。

同样遭遇内地市场冷淡的还有《星球大战》系列。数据统计,“星战”系列所有影片的总票房超过了90.3亿美元。《星战7》2016年1月国内上映,作为星战系列暌违十年的大作,这部电影在北美市场票房达到9.36亿美元,全球票房达到20.76亿美元。而在内地市场这部电影票房8.1亿,在2016年引进片里显得中规中矩。

星战IP在国内并不具备如北美市场一般的粉丝基数,粉丝的“星战情结”也如海外市场那样强烈,没有情怀加持,IP系列内容于普通受众而言又相对垂直,这使得《星球大战》系列在内地市场并不突出。

2017年元旦档《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上映,北美票房5.32亿美元,国内票房仅4.77亿。同期上映的国产喜剧《情圣》却成为黑马,最终票房6.57亿。而2018年《星球大战8》全球票房12.64亿美元,北美票房6.19亿,但在内地市场票房市场却一路被爆款电影《前任3》碾压,最终仅2.67亿。

在内地电影市场回归理性与进口片类型多元化的趋势下,“超级英雄”遭遇了票房瓶颈,而《战狼2》《羞羞的铁拳》《前任3》等国产爆款电影收割票房市场,《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等多元化类型进口片则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好莱坞进口大片不再是独霸市场的“灵药”。2018年北美市场与内地市场的“温差”或许会更加明显。

来源: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