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何以成热门话题,亲子IP竟比《盗墓笔记》流量还高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硬糖 / 2018-03-20 22:27
不知从何时起,“原生家庭”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高频词汇,甚至具有了星座、血型一样的标签意义。我们的心理、性格的种种不如意,似都来自“原生家庭”的阴影;而品性中的种种...

不知从何时起,“原生家庭”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高频词汇,甚至具有了星座、血型一样的标签意义。我们的心理、性格的种种不如意,似都来自“原生家庭”的阴影;而品性中的种种美德,也往往是“原生家庭”的馈赠。

而当这一代年轻人开始成为父母,不让原生家庭的“悲剧重演”,也成了多数80后、90后心中的宏愿。“做父母竟然不需要考试”或将成为历史,初为人父人母者,都希望加强学习,也带动了相关书籍、培训机构、文艺作品的走红。

其中最典型的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正版销量800万册,连续9年位居中国畅销榜榜首,目前仍旧以每年100万册的销量领跑市场,创造持续畅销近十年的销售奇迹。豆瓣评分9.0分,为同类书中最高评分,在千万读者中形成极致口碑。获得了包括“最具影响力亲子品牌”等国内外20余项图书大奖,CCTV“新闻联播”、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境内外上百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这是超级IP《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上市9年后,豪取上亿流量,刷爆行业口碑的部分数据。如果超级IP本质是粉丝数,那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绝不亚于《盗墓笔记》与《鬼吹灯》。

随着二胎潮的到来,亲子类影视、综艺都显示出强大市场号召力。但在IP市场,却似还是玄幻、言情的天下。2018年,国内最大的影视版权交易平台云莱坞与“好妈妈”独家合作,首度开放其包括电视剧、网络剧、院线电影、综艺节目、动画、漫画等在内的全版权。多家一线平台已经开始对其进行深度评估。

在《摔跤吧爸爸》的爆款引力之下,亲子类IP能否异军突起,成为眼下现实题材热潮中的一股新势力?

市场稀缺的亿级流量超级IP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由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教育学硕士尹建莉创作的亲子教育手记。全书采用案例写作的方式,呈现了一个优秀孩子的成长轨迹。内容涵盖儿童心理、生活习惯、学习方法、交友、娱乐等儿童教育的方方面面,堪称中国家教问题的“千金方”。

经过多年IP抢购潮,行业头部内容基本被瓜分完毕。兼具口碑、流量与话题度的超级IP已非常罕见,况且,“好妈妈”还是一个切中几代中国人集体焦虑的亲子教育类故事。

“教育圣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影响了数以千万的精英家庭,并建立了庞大而忠诚的粉丝群体。

其中绝大部分为重视教育、拥有不俗消费能力的精英阶层,同时也不乏具有庞大社会影响力的专家、明星及行业KOL。

北大教授、著名学者钱理群盛赞此书:“这是一本有勇气、有思想、有智慧的书,是难得的家教读本,既敢直面教育问题,有深入地思考;有独到的教育观念,更有教育智慧,最重要的还有无所不在的爱心。”

演员马伊俐、亲子类自媒体大V凯叔等众多关心亲子教育的名人,都对本书给予了极高评价,马伊俐两次在微博面向自己的4000万粉丝坦言,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让她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模式,并体会到言传身教的重要和母亲责任的重大。

此外,《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有着其他IP无法相比的跨年龄层覆盖面,《盗墓笔记》、《鬼吹灯》等作品主要面向年轻人,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则是面向所有已经或是将要为人父母的成年读者。

这部分读者对教育类影视作品的需求强烈而持续,尤其在国家政策层面鼓励二胎生育、社会主流价值观导向“强调家风,重视家庭教育”的大环境下,“好妈妈”在影视传播中可触达粉丝空间不可估量。

全版权开发,打造中国亲子教育第一品牌

作为家庭教育领域现象级作品,《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兼具专业性与阅读趣味性。

作者尹建莉在书中以案例为纲,辅以细腻流畅的文笔,把叛逆、性早熟、厌学等困扰家长的问题分析并化解。读者评价此书“像哲学一样深刻,像工具书一样实用,像小说一样好看”。

作者的女儿圆圆,即本书案例主角,品学兼优,曾跳级两次,2007年16岁参加高考,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22分的优异成绩,被内地和香港两所名校同时录取;圆圆在个性品格方面,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自主自立,乐于助人,被评为北京市市级三好生。

圆圆的成长轨迹也从另一面证实了作者尹建莉在书中所提倡的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的实用性及科学性。

上市九年,影响力覆盖上亿人群后,云莱坞与《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达成独家合作。对于这个自然流量过亿、口碑行业第一、故事具有超高话题性与专业度的IP,云莱坞影视开发团队给出了S级的评估,这是云莱坞对于版权的最高评级。

在单元剧、情景喜剧、院线电影、动画等影视剧集开发,以及爆款综艺改编制作方面,“好妈妈”IP都有巨大的改编开发潜力,云莱坞影视开发团队也给出了非常详实的改编建议及对标作品。

例如在大众需求度极高的合家欢情景喜剧方向:以小主角“圆圆”为核心的家庭成长的完整主线,左邻右舍的丰满的人物形象及支线,使“好妈妈”能完美复刻《家有儿女》所拥有的丰富内容、特色人物与多线情节,具备吸引全年龄段的爆款剧集的体量与素材。

同时,“好妈妈”的路线极其符合亲情励志院线电影的要求:敢于向中国传统教育方式说不的勇敢母亲、乐于接受家长引导的可爱孩童、从拒绝接受到最后主动寻求帮助的其他家长、健康向上的人物弧度与奋进励志的情节推动,加上本土化优势,“好妈妈”可以成为让“摔爸”望洋兴叹的优秀院线电影。

除了影视剧集外,“好妈妈”也适合改编为合家欢亲子综艺节目,书中丰富的案例和知识可以从心理、生活、学习、交友、娱乐等多维度发散,按照主题归类后,设定为每期节目的主题。还可辅以各门类专业人士参与点评,打造教育型、科普型亲子综艺,引爆千万家庭围绕育儿话题深度互动讨论。

一流品牌,优质内容,千万忠实读者,作为中国教育领域第一IP,“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具备实现跨领域改编的能力,前期口碑效应和上千万家庭所形成的人际传播能极大助力商业开发。

“好妈妈”不仅可以成为一本现象级畅销书,一部霸屏剧集,一个爆款综艺,更可以被打造成一个庞大的亲子主题乐园。在亲子教育市场尚处于萌芽开发期,只要加以持续有目标、有规划的商业开发,“好妈妈”极有可能被打造成中国亲子教育第一品牌。有识之士可与云莱坞通力合作,开发这个真正意义上的超级IP。

来源:娱乐硬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