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合体”:或成互金平台寻求履约保证保险助推剂新金融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8-03-21 09:29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网贷备案、综合监管的落地,在履约保证保险的强势加持下,未来互金行业的整体信誉和口碑将大为改善,一边将有更多的平台实现与保险机构合作;另一...

500753763_wx

近日,银监会、保监会合体为“银保监会”的消息备受外界瞩目。未来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就将形成新的“一行两会”结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在新的金融监管格局之下,中国未来的金融发展值得期待。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此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统一银行与保险监管是坚持金融业综合经营方向、顺应综合经营趋势、落实功能监管并加强综合监管的必然要求。

随着网贷备案的临近,以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履约保证保险业务为例,随着风险备付金的取消,履约险成为行业 “新宠”,但目前监管方和保险公司对此持谨慎态度,监管统一或将对此有推动作用。

两会合并 凸显金融风险防范重要性

此次银监会与保监会“合二为一”,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有利于充分发挥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合力,从微观监管着手实施行为监管,统筹处置银行业和保险业一批风险点,去除多头监管提升监管效率,消除监管空白,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体系运行的合规性和稳健性。

有专家分析指出,推进银行与保险监管的跨行业整合,符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实际的要求。现阶段,银行与保险监管的整合难度相对较小,也更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过渡。与资本市场业务相比,保险的业务功能相对单一,风险管理的方法和要求与银行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而长期以来,保险业务与银行业务合作密切,在监管合作上也有较好的基础,因此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相对而言较为便利,对市场的直接影响也相对有限。

从机构管理的角度看,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将促进金融机构管理有效性的提升,有助于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我国大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主要集中于银行和保险领域,且银行已经成为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标的。因此,在制定相关机构的监管标准时,由统一的监管部门加以推进,可以将风险控制要求更好地协调统一起来,这对加强骨干金融机构的管理,进而对保证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金融或迎新机遇

有分析指出,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将促进各类机构之间的协作与了解。举例来说,网贷平台联合保险公司推出的履约保证保险,其合作流程或将进一步明朗。甚至有网友戏言,“如今网贷、银行、保险都是一家人了”。

在这一当口,履约险备受关注并非无的放矢。备案在即,不少平台纷纷取消了风险备付金,寻求新的用户保障手段成为平台当务之急。

由于保险机构自身担保实力雄厚,履约能力强,市场对其提供的保险认可度颇高。再加上网贷管理暂行办法明令P2P网贷机构不得进行自我担保,因此,不少平台转求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目前,P2P网贷机构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履约保证险、账户资金险、交易安全险、抵押物保证险等,其中又以履约保证险含金量较高。

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被保险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投保人(即债务人,网贷平台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产品。

有数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某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互金百强榜平台中仅有6家上线了履约保证保险产品。可以料想的是,随着网贷备案、综合监管的落地,未来或有更多的平台实现与保险公司合作。而另一项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包括陆金所、玖富、小赢理财等二十多家平台与保险机构合作上线履约险,未来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加大。

就在3月19日,玖富普惠发布保障计划升级公告称,继与太平财险合作为平台用户提供一年期以内借款履约保证保险保障之后,中国人保财险也加入玖富平台的履约保证保险保障计划。今后,同时由两家国有保险公司为玖富平台用户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保障。借款期限为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借款人(投保人)直接将向太平财险或者人保财险投保(具体以借款信息披露内容为准)。借款人投保后,保险公司对应出具保单,一旦出现借款逾期,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将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就借款人应偿还的借款本金及利息向出借人进行赔付。

目前,大多数网络借贷平台都未能与保险公司在履约险方面达成合作,而诸如玖富平台有两大国有保险公司合作,则实为难得。

风控、资产是保险公司关注重点

此前,有业内专家表示,保险公司对于履约险合作一向比较谨慎,一般需要对合作的平台进行系统而全面的评估,尤其是对风控和资产质量有着严苛的要求。而合作要求的“高门槛”也成为目前履约险无法成为行业标配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合作两大国有保险公司的玖富为例,成立时间较长、风控积淀雄厚、资产质量过硬成为其获得青睐的因素。

玖富作为国内“老牌 ”金融科技公司,成立12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和用户基础。同时,立足于场景,构建了跨场景的消费金融生态体系,基于消费场景挖掘优质资产。除此以外,玖富自主研发了“火眼分”,并将 AI技术应用到风控、信审中,强化了自身的竞争力。

有专家预测,在网贷行业备案之后,履约保证保险对第三方保险机构的态度将转为积极,但即便如此,要成为平台标配也不太可能。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网贷备案、综合监管的落地,在履约保证保险的强势加持下,未来互金行业的整体信誉和口碑将大为改善,一边将有更多的平台实现与保险机构合作;另一边,互联网金融也将成为继银行、信托、基金等传统金融行业之后,一个规范的新兴行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